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让科技点亮智慧新生活!我县启动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2019年09月18日 10:19:5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文 杨敬孝/摄像 编辑 黄佩佩

  9月17日上午,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的平阳县2019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嘉年华启动。据了解,我县“全国科普日”已连续举办15年,营造了爱科学、讲科学的氛围,为我县厚植了科学精神。

  近年来,县科协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新任务的要求,认真履行科协职能,积极整合科技力量,充分发挥智力优势,提供精准科技推广和科普服务,以科技支持引领,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

  

平阳县2019年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嘉年华启动

  

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学生颁奖

  

  创新活动载体,普及科学知识

  在9月17日的2019年平阳县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主会场,来自我县各相关部门、乡镇、学会(协会)100余名工作人员现场为群众开展了科普咨询,释疑解惑。当天,现场发放6000余份资料,包括地震知识、农业科技、安全生产、健康养生、防网络诈骗等内容。

  在当天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嘉年华现场,《初探常见话梅干货是否存在细菌》《防刺安全笔》《餐具分类收纳车》《便携式课桌》等一系列科技创新小作品,引得了群众的高度关注。在流动科技馆,无皮鼓、短期记忆测试、静电乒乓、无弦琴等科技体验,也为学生提供了学习科学知识、参与科学实践、体验科学魅力的良好平台,也让孩子们享受了互动体验式科普教育。

  为普及科学知识,县科协坚持面向农村、面向企业、面向社区、面向学校,紧密联系实际,创新活动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今年,县科协围绕长期实施打造全域科普的理念,大力普及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组织大型校园科普秀文艺汇演,开展丰富的科普知识进村(居)、进文化礼堂等活动,包括实用技术培训、农业新技术和新品种推广、科普讲座等。各中小学校也纷纷结合本校实际和学生特点,主动协调联系科学家、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开展走进校园系列科普活动。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七星庄园等科普阵地也举办了“智能手机摄影讲座”、天文科普展示等活动。全县各乡镇也根据各自的优势,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普及科学。如在腾蛟镇举办“科普+旅游”融合助力行动;在南麂镇开展环保科普志愿者行动,对限塑活动和垃圾分类行动进行拉网式毅行;在滨海新区举办《传统制造业信息化形势分析及落地对策》大型公益活动讲座。

  

专家团进种植基地指导

  

科普讲座

  

  组织科技团队,助推产业振兴

  今年,位于鳌江镇高垟村的平阳县平川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红美人”柑橘虽然长势良好,但基地负责人唐启迪却忧心忡忡。原来,我市其他基地的柑橘都被黄龙病困扰着,“红美人”如何避雨栽培成了一个大难题。县科协组织专家团队得知此事后,专门组织人员,前往基地进行技术指导。

  据了解,平阳县平川农业专业合作社于2013年引进柑橘新品种“红美人”试种,并于2018年实现了水果优质高效的目标。仅2017~2019年,培育“红美人”种苗5万余株,带动农户300余户,辐射苍南、平阳、瑞安等地,示范推广面积500余亩,是温州地区引进最早,规模最大的“红美人”标准化种植基地之一。

  当天,专家团仔细查看了“红美人”的长势,并深入了解其生长及土壤、水源等情况。“从目前情况来看,长势还算可以,只要做好防虫卵工作,就能基本上解决黄龙病的问题。现在的叶果比才20:1,建议对每株果树进行疏果。只有叶果比达到40:1这样的比例,每株果树的营养才能跟得上,产量预计能达到200~300斤。”果树种植专家说。

  “这是县科协组织的‘乡村振兴战略科普行’在鳌江的一站,我们还对全县各乡镇的各特色农业基地进行了实地走访。”县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专家帮扶科学素质提升工程”要求及平阳五个鲜“四菜一汤”品牌化战略,县科协专门组织各领域科技专家,动员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基层科普带头人和科普志愿者,开展专家帮扶对接,将科普带进基层,提高种植户对科学的认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农民科学素质提升活动。

  据悉,从今年8月至今,县科协已对我县橄榄、柑橘、杨梅、瓯杆、茶叶等特色农业基地进行调研和指导,帮助农户更好地科技种植。如,在朝阳山,茶叶专家建议,依托“平阳黄汤”这个品版,开展产业品质品位和乡村旅游融合共赢;在麻步、鳌江等乡镇的果树基地,农业专家指导农户在水果精准化定位、精细化管理、精品化方向进行提升,以产生更大的效益。

  近年来,县科协深入了解种养殖户的实际需求,通过建立专家技术指导站,帮助解决技术需求,以专业人才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在此次的“乡村振兴战略科普行”行动期间,县科协还对15家参加2019年申报、复评的农村科普基地情况进行摸底,并进一步利用科普基地传播现代农村科技信息,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村和农业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农业增收。

  

科普互动体验

  

参观智能信息新技术展

  

  借助“科普e站”燃亮智慧生活

  “磁悬浮列车是如何浮起来的,卫星是如何发射到太空的……”对于昆阳镇第三中学的学生来说,这些问题都可以从“科普e站”找到答案。

  在昆阳镇第三中学教学楼内,矗立着“科普e站”交互触摸屏设备,每到课间时间,“科普e站”前总是热闹非凡,学生们你点点、我看看,时不时还交流一下心得体会。这台设备是2018年1月底安装的,投入使用后,为学校科普教育提供了更高的平台和更有力的工具。“‘科普e站’可以把课本知识更加直观地展现出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消化书本上的知识,我和同学都很喜欢。”初二年级学生刘同学说。

  据了解,设立“科普e站”,不仅能丰富学生及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能引导公众用科学方法探索真知,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更好地推进科普信息化工作的开展,县科协已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居民社区(村)、科普基地等人群聚集的地方,安装了20台“科普e站”移动终端设备,使公众能随时随地轻松浏览“科普e站”的所有内容,切实解决了科学传播“最后一公里”问题。

  据了解,“科普e站”的科普阅览屏内容丰富,包含科普大讲堂、科普信息、科普画廊、科普微视频等多个板块,以图片、文字、视频等方式向公众普及科普知识,提供的科普信息更具权威性、科学性、及时性,具有“远程部署、统一管理、定向发布、立体化呈现”等特点,信息承载量大,传播形式多样,使用方便快捷,大大提升了科普宣传工作效率。

  在全国科普日期间,我县还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形势扩宽科普宣传渠道,并在“科普中国”APP上进行有奖知识答题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对“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科普日活动实时推送的了解,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

网络编辑:张超霞

让科技点亮智慧新生活!我县启动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