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司机已被“包围”?是的!我县新能源公交车已安装驾驶区域安全隔离防护设施

2019年09月13日 11:08: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陈伟) 不知道细心的市民有没有发现,我县越来越多的公交车驾驶区域被铝合金结构和钢化玻璃给“包围”了。这是什么情况?日前,记者从县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获悉,全县35条线路、259辆公交车已全部加装驾驶区域安全隔离防护设施。其中,80辆新车投用前已在厂家完成安装工作,后续改装179辆加装工作于8月底前已全部完成。

  

  

  近年来,乘客侵扰公交车驾驶员行为造成的不安全事件,引起社会高度关注。“驾驶员们都希望快点轮到自己的车加装。”县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昆阳分公司经理李德俊介绍,从今年6月份开始,县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下属的公交车陆续试装安全隔离防护设施。

  

  

  据了解,公交车上的安全隔离防护设施专业术语叫“司机包围”,分为后包围和司机门两部分,其上沿距离地板至少1.6米。“这个高度能基本保护驾驶员不受到直接攻击,并防止乘客接触方向盘。”李德俊介绍,“司机包围”整体采用铝合金结构,透明处是钢化玻璃门,可在外侧开锁,内侧可保险,给驾驶员提供独立的操作空间,确保行车过程不受干扰,但玻璃门上有孔洞,方便与乘客交流。

  9月10日上午,记者在昆阳车站看到,站内停靠的新能源公交车上都加装上了安全隔离防护设施,其由护围门、玻璃挡板、闭锁控制器等部件组成,将驾驶室围成了一个半独立的小空间,只有一扇小门可供进出,门关上后设置有一个保险,驾驶员可以从里面锁上,这个门能有效地阻隔乘客与驾驶员。“这是为了全车人的生命安全着想。”乘客王女士听过好几起因乘客抢夺方向盘等导致的公交车不安全事件,她很支持公交车加装“司机包围”,但也担心驾驶员被“包围”后,一旦驾驶员发生意外,乘客无法及时救助。李德俊解释:“门锁处设置了紧急开关,若是驾驶员发生紧急情况,乘客也可从外打开司机门,但会发出蜂鸣警报。”

  “有了这个,受到的干扰也少了。”驾驶员谢强力说,他驾驶的007路公交车是今年7月新投入使用的,自带“司机包围”。“自从开上新车,再也没遇到过因车厢内拥挤,被乘客意外磕碰的情况,安全隐患大大减少,而且跟乘客沟通也完全不受影响,一举多得。”谢强力表示。

  此外,为了保障公交车安全运行和市民安全出行,“司机包围”上还全部贴上“影响公交车司机安全驾驶涉嫌违法犯罪”和“干扰驾驶是犯罪,刑事责任不可免”的警示标语,也进一步提升了乘客安全乘车意识。

网络编辑:雷鹏

司机已被“包围”?是的!我县新能源公交车已安装驾驶区域安全隔离防护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