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70年,平阳经济实现大跨越

2019年09月11日 11:44:0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炜 编辑 郑振国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县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不仅在经济总量、居民收入、居民消费水平等方面得到快速提升,也从农业经济为主逐渐转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当前,我县经济业态丰富、产业集聚,发展后劲十足,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经济总量持续迈上新台阶。1981年平阳地区生产总值1.8505亿元,2005年平阳地区生产总值超百亿、达到105.82亿元,2018年平阳地区生产总值460.17亿元。

  居民收入跨越式增长。1992年农民家庭每人现金收入突破千元大关;200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021元;201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30元。

  居民消费水平显著提升。1993年农民家庭平均每人总支出突破千元大关;2003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突破万元大关,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2127元;2012年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突破万元大关,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6248元。

  “新中国成立之初,平阳还是一个农业县。1949年农业产值占全县生产总值的85.27%,1980年农业产值占总产值的58.1%,农业仍占据主导地位。”县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上世纪50年代初到改革开放前,全县经济结构中,农业、轻工业、重工业三者之间的比例总的是两头好,中间反复“折腾”。

  在工业经济方面,1981年分县后,我县压缩基本建设规模,重点进行技术改造,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抓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工业生产有较大的发展。乡镇企业崛起,成为全县经济的主体,初步形成了与传统工艺技术相吻合、富有地区特色的加工工业体系,专业市场蓬勃发展,区位优势初步得到发挥,经济得到持续增长。1985年,我县实现国民生产总值32020万元,分县后平均年递增14.5%;国民收入25499万元,分县后平均年递增14.3%,国民人均收入355元。同时,个体工商业从1981年的3004户、从业人员3042人,发展到1988年的9341户、从业人员12893人。

  在服务业经济方面,近年来,我县深入实施“服务业兴县”战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2018年全县完成服务业增加值263.99亿元,同比增长10.3%,占全县GDP比重达57.4%,服务业逐渐成为全县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2018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60.17亿元,其中第一产业16.92亿元、第二产业179.25亿元、第三产业263.99亿元。按常住人口计算,实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57611元。2018年末,全县有在册市场主体9.05万户。

  计划经济时期,人们追求自行车、缝纫机、手表“三大件”;改革开放初期的“三大件”,升级为洗衣机、彩电、电冰箱;上世纪90年代以来,移动电话、空调等现代化的耐用消费品走进千家万户。如今,空气净化器、健身器材、智能家电等高端耐用消费品也开始进入普通百姓家中,这是经济发展带来的居民消费结构改变。“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也就敢消费了。”该负责人说,老百姓基本改变了以吃穿等生存资料为主的格局,逐渐追求品类齐全、品质升级、品味提升的消费产品。如今,旅游、教育、文化、养老等成为新消费热点,老百姓的精神生活也更加丰富。“此外,老百姓在住房上实现了普遍‘蜗居’到基本适居的跨越。”该负责人介绍,计划经济时期乃至改革开放初期,住房大多是平房等。如今,一些市民都住上了高楼大厦,各项生活服务设施都应有尽有,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网络编辑:周昌均

70年,平阳经济实现大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