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秋月如诗

2019年09月11日 10:30:5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李玉红

  秋天的夜晚是美丽而静怡的。柔软的月亮,嫩嫩的就像一枚生蛋黄,静静地泊在夜的瓷盘里。如水的月光,倾泻了一地的思绪。一眨一眨闪烁的星光,多像亲人守望的眼神。微风轻抚着脸颊,亦如母亲温柔抚摸的双手,令人陶醉在这静美的月色中,梦回故乡。

  每个秋月悬空的夜晚,总会令人想起那些幽幽怨怨的诗句。“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在这静美的秋夜,总是令人情不自禁地想起唐代李白的这首《静夜思》。而诗人就是在这样一个寂静的月夜里,平实朴素地道出了一个游子思念家乡的情怀。明静醉人的秋夜,缕缕思乡之情却上心头。皎洁如水的月光洒到床前,迷离恍惚中误以为是一片秋霜。一个“疑”字,生动地描绘出作者迷离恍惚间的情景。一个“霜”字不仅形象地形容出月光的皎洁,又达到了寒冷的意境,体现了诗人漂泊他乡孤寂的思念之情。“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诗人对动作神态的进一步刻画,更加深化了思乡之情。在这同一轮明月下,又有多少人怀着同样的思念。

  秋夜的月亮,总是那么令人思绪万千,道不尽悠悠的思念之情。凝望秋月,我不禁更加想念同在明月下的故乡。在这幅鲜明的月夜思乡图中,我的思念愈加浓郁,有太多太多的思念与逝去的往事浮上心头,那一幕幕或幸福,或忧伤的场景,清晰地浮现在我眼前。

  秋天是一个令人思念的季节。在这种心绪当中,更容易令人钟情于月夜的寄思抒怀。明静的月光,总是照亮我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思念。这正是月夜最令人陶醉之处。

  张九龄在《望月怀远》中写道:“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诗人朴实的语言自然浑成,不露痕迹却情意绵绵。巧妙的构思令情节交融,情感细腻感人至深。描绘出一轮皎洁的月亮从东海冉冉升起的动人景象,勾起了无尽的思念之情。作者将深远的思念寄托在明月中,而“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更加体现出情人怨恨这漫漫长夜,望月相思而彻夜难眠的苦楚。由想象转为现实,道出了情人怀远苦思的心情。一声“怨遥夜”包含了诗人深厚浓郁的情感,令人感触至深!此时,远方的亲人,也一定在望月相思吧?

  柔软的月亮,仍然静静地泊在夜的瓷盘里。如水的月光温柔地照在我的心头。闪烁的星光,多像亲人守望的眼神。微风轻抚着脸颊,亦如母亲温柔抚摸的双手,令我陶醉在这静美的月色中,梦回故乡。

网络编辑:张超霞

秋月如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