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斗室之家

2019年09月11日 10:30:5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李尚坤

  世界,就在窗户的外面,而家,就在窗子里边。这个房间便是我们的家,它只是爷爷这间三层落地房二楼前面的一个房间而已。

  我是在2008年出生后住进这个家的。关于这个家的很多事情都是爸爸妈妈后来告诉我的。

  我们的家大约有十八平方米,四面墙都是白色的,显得很干净也很简单。入门后,右面和正面各有一个窗,透过窗户可以看见外面的世界,这为这个家增添了几许活力。紧贴着左墙的是一张一米八的床,靠着大床的是我的小床,挨着小床的则是一张老旧的书桌,桌上摆满了我的生活用品。右墙边一字排开的是一张既当电脑桌又当衣柜的小矮人似的正方体柜子,以及小山似的杂物堆。家就这样被“瓜分”了,唯一空出来的只有门口边上呈L型的“小广场”。我没那么乖,每次哭闹不止时,妈妈就会抱着我在这片“小广场”上来来回回地走。

  妈妈非常精心地打理这个斗室之家,即使它看起来那么拥挤凌乱。每天早上,妈妈先是打开电脑播放音乐,然后把家里角角落落打扫得一尘不染。我每次睁开眼后看到的地板都是干净的,窗户是透明的,连空气也是清新的。妈妈在用她的满腔热情努力保持这个家的干净整洁和温馨美好。但这个家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因为有一条通向一楼的楼梯,妈妈总是竖起耳朵快速办好事情快速回来,因为我还不会正确使用楼梯,曾经不小心滚落过。

  每天到一楼用过饭后,妈妈就会带着我回家。因为一楼基本上是爷爷奶奶的专用场所,角落里堆满了农药化肥,靠墙的地方停着一辆爷爷的三轮车,另一面墙边则是一筐筐农产品。藤菜、丝瓜、葡萄、稻谷……它们都在这里逗留过。每次我趴在萝筐上,忍不住伸出手去抓它们时,就会因用力过猛而一屁股坐到地上,然后就是一阵大哭。“这儿太挤了,小心磕了,赶紧抱楼上去!”爷爷奶奶心疼地对妈妈说。

  小时候,我总是睡得很早。但每次刚睡下,就被楼梯上的走动声、邻居的电视声,以及村民唠家常时发出的声音吵醒,然后就是嚎啕大哭。这时妈妈不得不起来抱我。哄我睡觉是个技术活,爸妈不敢开灯,怕我一看见灯光就不睡了。妈妈就这样抱着我站在窗口,轻轻地拍着我,直到我再次入睡。

  白天,我的吃喝玩乐都是在那张大床上,床上放满了我的玩具、绘本和零食。我对自己能拥有这个“地盘”感到非常骄傲。刚学走路时我会从床的这头走到床的那头,爸爸妈妈站在床的两端为我鼓掌喝彩,但有时我会走偏方向从床上摔下来。每当这时,爸爸就会说“再过不久,我们就会有一个很大很大的家,到时就可以让我儿子自由自在地走啦”!

  2009年,爸妈拿出多年积蓄,买了一套电梯房,就在21世纪家园小区。这里的环境简直像公园一样,有翠绿的树木,还有清清的河水。这个新家不再只是一个房间,而是一个三室一厅一卫的套房。宽敞的客厅,是我尽情玩耍的天地;两个卧室,一个是爸爸妈妈的,还有一个是我的;一个盛产美食的厨房和一个充满书香气息的书房,看上去都这么温馨。崭新的居住环境,带给我们满满的幸福感。

  时光如流水般缓缓走过,我时常也会去那个“斗室之家”玩上一天,但从不在那里住上一晚。

  2016年,鳌江镇下埕城中村改造,曾经左一排右一排高矮不齐的老房子成了废墟,我的“斗室之家”也不见了踪影,随之替代的,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那窗外的夜空和星星我再也没有见过,但我更珍惜现在的幸福。感恩爸妈为这个“小家”所作的努力,感恩祖国母亲为这个“大家庭”所付出的努力。

  习爷爷曾说过:“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千千万万的家的变化,正反映了我们伟大祖国的巨大变化。相信几年后,家乡会变得更加美好,家家户户都会有自己的新房!

网络编辑:张超霞

斗室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