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为什么当志愿者? 因为帮助人会“上瘾”

2019年09月10日 10:4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木遥 编辑 宋淑莹

  每个人的冷暖决定了这座城市的温度。

  在日常工作中,记者接触了我县许多不为任何物质报酬、贡献个人精力的志愿者。据了解,我县目前共有志愿者队伍947支,注册志愿者28.82万。截止7月31日,志愿服务信用时数达到91.38万小时,人均信用时数3.14小时。

  他们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做了很多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走到需要帮助的人的身边。而坚持无偿志愿服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们为什么选择当志愿者,不仅记者疑惑,大部分市民亦然。

  39岁的张如东,每月会参加两三次公益活动,他说:“最初想法非常简单,我有点内向,想通过公益活动多接触一些人与事。哪知,公益魅力那么大,让我从最初的参与者到倡导者再到公益组织者。”

  笑是会“传染”的。4月,23岁的陈瑶瑶在鳌江墨城参加了人生第一次公益活动。聊起为什么当志愿者,她说,经常看到公益活动视频里的受帮助对象笑得很开心,她看着看着也会不自觉笑出声来,“我们身边有人需要帮助,需要我们伸出援手。”

  同样的,一位27岁志愿者说,一旦开始参加公益活动,就会一直坚持下去,看到受帮助对象开心的样子,他就会特别满足。另一位“80后”志愿者因偶然机会加入公益组织,每次活动都让他收获满满,心态也变得好多了,“想一直看到他们开心的笑容,我会一直将爱传递下去。”

  一位顺溪镇志愿者说:“能帮就帮点。之所以选择当志愿者,没有什么特殊理由,帮别人就是帮自己。”

  是的,很多人一开始参加公益活动,只是想助人为乐,或者是因为一些偶然的机会参与进来,多位志愿者告诉记者,“帮助人是会‘上瘾’的。”

  “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的时间已记不清了,但那天的心情依旧记忆如新,是橙色的、开心的。”“80后”陈木说,参加一次活动就“上瘾”了,觉得帮助他人使得她平凡的人生有了价值。这种情况下,没有个人休息时间不算什么事,毕竟只有一次的人生,要让它有点不一样的色彩。

  志愿者是用生命影响生命。在49岁的李孝进眼里,他们很平凡,也很幸运;他们很辛苦,也很快乐。参加公益活动,能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及关怀,社会也会因此变得温暖万分。

  32岁的刘少微从小就有侠女梦,爱打抱不平。小学时,她的愿望是长大赚钱建孤儿院和养老院。由此,成为志愿者就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了。“贡献绵薄之力,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能体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而“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是他们说得最多的话。39岁的周蓉于2004年开始参加公益活动,10年后,感触颇深的她成立了公益组织,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同岁的肖小引,起初仅仅是想在她力所能及范围内去帮助他人,未曾想过会有什么“回报”。参与过程中,她变得忙碌、劳累许多,却也收获了往常不曾有过的快乐。

  采访期间,记者发现志愿者是一群“可爱”的人,将一个生命的热度彼此传递。因为他们,平阳多了温暖,少了冷漠。人人选择当志愿者的初衷不一,要说相同点的话,那就是觉得快乐,会“上瘾”。

  在他们眼里,做公益越久,越不会觉得自己做了多少好事,反而会越发觉得自己能力不足,公益路远且长,他们会继续走着,继续努力。

网络编辑:张超霞

【调查】为什么当志愿者? 因为帮助人会“上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