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截至目前,我县3万多间农房已办理不动产证

2019年09月09日 09:2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潘太艺 董文依 编辑 郑振国) 9月4日、5日,腾蛟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来到北溪村,开展蹲点收件服务。

  现场,根据村民提交的资料,工作人员和村代办员认真审核,一一做好登记并收件,对村民提出的政策问题,工作人员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和不出村办事的便利,赢得村民们纷纷“点赞”。据了解,北溪村有525户,两天时间里,工作人员顺利地完成登记收件工作。下一步,将进行审核,转入内业完善资料阶段,力争10月份让村民们拿到不动产证。

  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涉及广大农民利益,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了做好该项工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开展进村上门服务,提高确权登记工作效率。

  房屋确权发证,对农村群众来说,最直接的作用就是明晰农村住房的产权,通过对农村住房和宅基地的登记发证,将有效减少因权属争议引发的各种社会矛盾,也为资金筹集带来方便。“如今,我们农村的房子也有了房产证,村民到银行贷款也有了抵押物,这有利于盘活村民的固定资产、搞活农村经济。”北溪村党支部书记王加鹏告诉记者。

  据了解,此次上门登记收件前,工作人员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对该村住房现状和原始登记档案等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深入了解村民的想法和要求,为登记发证奠定基础。同时,县自然资源和规划还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进一步优化了办证流程。腾蛟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副所长郑经廪介绍,农房确权发证,有利于农村集体资产和村民财产权益得到保护,为以后农村三权分置改革,提供基础性的保障。

  据了解,目前,我县符合农房登记发证条件的农户数有32000多户。截至8月底,已为全县149个村的30017间农房办理了不动产证书。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为保护农民切身利益,我县出台惠民政策,登记发证费用由县财政承担,同时明确农房权利人在城市或城镇购买商品房时,其抵押和税费政策不受农房登记结果影响,不用担心农房办证后去城市买商品房时受“二套房”政策影响。

网络编辑:雷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截至目前,我县3万多间农房已办理不动产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