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2019年市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风采

2019年09月06日 10:53:35 来源:平阳新闻网

  宋桥小学校长伍一会——愿做“搭桥者”一生不变更

  

  

  宋桥小学,一所坐落在平阳最北端的农村小学,规模中等,设施一般。自2014年9月以来,这所无人注意的农村小学慢慢走入了公众的视野,县内、市外和省外的学校与教育考察团纷纷前来参观交流;在县级、市级和省级的各种大会上频频作典型发言。这奇迹般的转变与学校的掌舵人——伍一会校长息息相关。

  伍一会与宋桥小学的全体师生一起,传承学校百年办学的经验,吸收宋桥地域文化的特色,确立学校的教育哲学——“搭桥教育”,以“搭起桥,我们去寻找”的办学理念,架构了宋桥小学的顶层设计,形成了课程、课堂和评价“三位一体”的学习体系运行模式。

  全科阅读,开启学校发展启航之门。“全科阅读”课程设置三板块、课程实施三环节、课程评价三结合、课程深化三举措,已经形成体系。伍一会在学校管理工作中,将阅读贯穿始终,让教师率先阅读,再带动家长阅读。宋小的阅读举措引起了温州教育的关注,被评为温州市阅读“榜样学校”。

  伍一会说,他只是一个“搭桥者”。在办学育人方面,他依托课程,带领全体师生投入课程改革。他与他的同事足足用了两年的时间打磨出《连接·跨越:寻找最好的自己——宋桥小学“桥”课程实施方案(3.0版)》,“桥课程”应运而生。

  县教师发展中心初中数学教研员张合远——痴心终不悔教研再精湛

  

  

  “不做贤相,便为良师”,这是县教师发展中心初中数学教研员张合远的择业与人生的价值观。从教19年来,他始终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无怨无悔地为教育奉献着自己的热情和智慧,奉献着自己的真诚和汗水。

  张合远坚持走教研与科研相结合的道路,在初中数学教学和科研方面成绩显著,曾获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教科研先进个人、首批浙派名师培养对象、温州市名教师、温州市教坛新秀、温州市师德楷模等荣誉。

  教师是教研工作的服务对象,是所有教研工作的出发点。作为一名教研员,张合远注重教研活动的主题策划,通过开展基于数据的精准教研、“教学新常规”研讨、试课说课研讨、命题说题解题研讨、“学为中心”教学研究、拓展性课程开发研讨、新教师培养等教研活动,引领初中数学教学的方向。在教研中,他努力做到贴近教师的教学思想,贴近教师的教学实际,贴近教师的教学困惑,不断丰富教学视导的内涵;重点抓好“会诊号脉、质疑对话、案例解剖、引领导航”四个环节。活动的开展,有力助推了教师的专业成长,促进了初中数学教学质量的提升。

  作为平阳县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温州市教科研导师团成员,张合远确立了“及时发现教师不足,适度发挥自身特长”的指导原则和“以课堂教学为指导重点,突出问题设计;以一师一品为指导方向,注重案例研究”的指导策略。

  19年的时间,张合远没有懈怠,并将始终立足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教学研究,奉献无悔的人生。

  鳌江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曹大统——精耕细作积极快乐

  

  

  在多年的执教生涯中,曹大统以积极快乐的心态面对繁重而神圣的工作,以精耕细作的方式面对重复而专业的教学,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践行不平凡的故事。2012年,他被评为温州市学科骨干教师;2015年,被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2017年被评为温州市教坛中坚;2019年获得温州市名师称号。

  2004年毕业后,曹大统任职于平阳县职业教育中心。为更好地管理班级,他住进学校,与经验丰富的骨干老师进行班主任工作师徒结对,积极参加各项业务培训学习。

  2009年,曹大统调入鳌江中学任教技术学科,同年被任命为技术教研组组长。为了克服组内师资短缺问题,他一个人承担了高一研究性学习、高一信息技术和高二通用技术三门学科的教学任务,同时自编教材开设《敢想敢做》选修课。为适应新高考,他勇挑重担,担任2014级9班班主任,任教技术选考班。他摸索实验教学,自编校本实验教材,通过各种途径寻求学校和上级部门的支持创建了3个通用技术实验室。经过长期的努力,该校技术成绩一直名列温州市同类学校前茅。

  三尺讲台,方寸之间,曹大统用渊博的知识、深沉的师爱引领和照亮莘莘学子前进的道路。

  鳌江四中教师吴宇洁——不忘教育初心携手一起成长

  

  

  教育硕士、中学高级教师、县教坛新秀、县“六名”人才、市教坛中坚、市新闻奖教金优秀农村教师、省春蚕奖优秀教师、市名师……这一连串的头衔,见证了吴宇洁老师的坚守和成长。从教21年来,她始终不忘教育初心,一路陪孩子成长,携团队共同进步。

  从2001年调入鳌江四中以来,吴宇洁连续担任三届班主任。为了学生,她甚至没有请产假,她曾开玩笑说儿子跟她有心灵感应,知道她对学生的挂念,提前半个月出生,利用寒假做完月子,让她顺利回到学生之中。在她的课堂中,学生是永远的主角。为了培育学生创新素养,她利用家庭实验、学校创新实验社团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

  成为学习型、研究型的教师是吴宇洁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2010年以来,她围绕科学学科特色实验教学不断深耕,硕果累累:课题《初中科学演示实验改进及策略的研究》获市一等奖;《基于演示实验优化的初中科学学习变革》获温州市促进有效学习课堂变革优秀项目;课题《指向概念转变的初中科学创意实验教学研究》和《基于“学为中心”的初中科学实验系统优化研究》分获市二、三等奖;《指向概念转变的初中科学主题实验教学实践研究》入选浙江省科学课程实施30年典型经验。

  教育,是一项很美很温暖的事业。未来日子,吴宇洁表示,她将继续前行,期待遇见更多花开,收获更多温暖和成长。

  昆阳二小教学副校长杨州——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从鳌江镇钱仓社区前进小学,到平阳县小,再到昆阳二小,不管身在何处,杨州总是勇于担当,积极进取,成长了自己,也惠泽了身边的育人环境。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说的就是杨州这样的老师。

  师范毕业后,杨州被分配到鳌江镇钱仓社区前进小学。初出茅庐却肩挑数任,一个人教了四门功课——语文、科学、思品、美术,还兼班主任。看着课堂上那与曾经的自己如此相似的孩子们,他把自己那颗年轻而热忱的心都交给了他们。每次工资一到账,他就去书店给学生买书。他的笔记本上记着学生的点点滴滴和他对课堂的思考,叠起来足足有10本。

  2006年11月,杨州调入平阳县小。在这所文化底蕴深厚的百年校园里,他认真钻研教学,用心追求“有效、有趣”的教学风格。一节节公开课的打磨,一次次评比的历练,让他先后获得了浙江省教坛新秀、平阳县十大杰出青年、平阳县名班主任等荣誉称号,还有多个课例获省级优课、市级优质课一等奖,10余篇论文、案例获省市一、二等奖。

  2018年9月,杨州调到昆阳镇第二小学。作为教学副校长,他以教学常规为抓手,变革备课、研修方式让“学为中心”理念在课堂上落地。为发挥课堂教学辐射作用,他成立平阳县杨州名师工作室,积极探索小学语文课堂变革路径。他还充分整合市内外多方资源,带领工作室团队走进农村学校,先后送教文成振中学校、鳌江梅源小学、水头南湖小学、钱仓中心小学等,影响一批教师,带动一片区域。

  昆阳二小教师沈珏晖——构健康生长绘灿烂人生

  

  

  作为温州地区美术学科教师领头雁,沈珏晖在省内外具有很高知名度。20余年的教学实践,他结合现代智慧课堂的创意创新,逐步形成融入式美术教学风格,关注学生审美情趣和创新精神培养,注重学生真实感悟体验,打造与生共舞-与美交融-与人共赏的融入式美术课堂。

  沈珏晖是第一个获省美术优质课比赛第一名的温州美术教师,是第一位代表浙江参加全国美术优质课评比的的温州美术教师,是第一个登上“千课万人”教学展示舞台的温州美术教师。在科研专著方面,他是2012年、2017年省美术教材改版教师用书编委,2019年省地方课程摄影教材编委,素描教程6课编入《合情美术.素描卷》一书等。

  作为一名小学美术教师,多年来,沈珏晖深耕基层小学美术课堂教学领域,紧紧抓住中华传统美术文化这根主线,深入研究中国艺术文化深厚内涵。以融入式美术教学所倡导的四条链:内容链——素材状态的发掘、教学链——课堂目标的生成、课程链——组织形式的互融、教师发展链——专业提升的混合,设计重构基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美术项目化课程。在美术课堂中感悟中国传统文化之美,链接学生审美体验感悟生命的成长、链接美术教师教学科研实践、链接美术学科的核心素养。

  昆阳实验小学教师应小敏——科学引领学生探究未知世界

  

  

  应小敏,毕业后一直守望着科学教育。这些年来,她从一个对科学学科的新手成长为浙江省教坛新秀;从一位专职的科学教师成长为县小学科学教育委员会理事会理事长。

  应小敏是善教育的老师。20多年来,她始终致力于小学科学教学研究,探索“有趣有效”的小学科学课堂,研究“实践-认识”型课堂教学模式。研究的典型课例《空气有重量吗》在浙江省名师网络工作室现场会上展示。

  应小敏是善研究的老师。在教学上的认真钻研,并在实践中驾轻就熟,具备了一定的实践基础,并不断进行教学反思、勤于笔耕,结出了科研之花。30余篇论文发表或获奖,论文《二十分钟的约定—如何实现“1:1”师生占用时间比》获省一等奖。

  应小敏是撒种子的老师。2016年,她有幸结缘北京桂馨基金会。两年间,她志愿参与服务了4个科学项目。参与桂馨科学名师西部行活动,走访了四川汶川县、名山县,给当地老师带去科学课的新理念;参与青海湟中和青海大通的学生夏令营,引领西部地区的孩子们在科学夏令营里去探究、去创造、去实证,去解决日常生活中的挑战,去探索这个未知的世界,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

  昆阳三小校长梁继亦——做心灵导师助师生成长

  

  

  梁继亦,现任昆阳镇第三小学校长、书记,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县梁继亦心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从教24年来,梁继亦一直扎根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在教学上,他注重“活动”与“体验”,力求创新,独树一帜的“SCQA体验式”课堂教学风格,深受孩子喜欢。在教育管理中,他基于儿童,根植“课改”,把“体验”教学理念与科研活动策划及学校管理进行有机统整,巧妙地将“德育”与“心育”,“德育”与“综合实践活动”的结合,开创了一条独具特色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结合的新路,主编了《成长乐园——校德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等两套课程(教材);创新了学校“八大教研”模式,以“教科节”推行学校教科研工作。

  近年来,梁继亦主持了两届县名师工作室,聚焦“亲子辅导”,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成果《四课六性:小学体验式亲子辅导课程设计与实施策略》入选2019年4月的温州市第二届科研博览会。2018年,梁继亦名师工作室被评为首批县优秀名师工作室。

  作为一名心理名师、一名小学校长,梁继亦用理念去革新与熏陶,用精神去鼓舞与感染,用文化形成团队与特色,用智慧去创新与开拓,用魅力去影响与引领,铸就师生共同成长。

  平阳县职业教育中心教师刘冬芬——丹心化春雨桃李满园香

  

  

  刘冬芬,县职业教育中心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任教心理学教学22年,担任班主任17年。多年来,她始终以阳光的心态,饱满的热情感染学生们。

  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园香。作为班主任,刘冬芬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对待学生坦诚、关心、信任。“真心关爱,才是最好的管理方式。”在德育工作中,她始终认为,只要肯倾情付出,定能换来学生的真心回报。她的学生常常会发出这样的感叹:“遇见刘老师,是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事。”

  一木不成林,百花方为春。刘冬芬与任课教师、家长密切联系,巧借任课教师和家长的力量,创造“教育合力”。她认为,要建设一个优秀的班集体,需要班主任、各科任课教师、家长三方合力。刘老师非常尊重与自己搭档的任课老师,经常和任课老师密切配合,保持与家长联系,了解学生各方面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以便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动向,有的放矢地抓好班级工作,形成教育合力,共同打造优秀班集体。

  本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刘冬芬将继续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勇于奉献,一路前行,一路芳香。

  平阳县第二职业学校教师陈振峰——创表现之星传递正能量

  

  

  在县第二职业学校,说起“表现之星”,大家都会提到德育课教师陈振峰。不过,陈老师可不是“表现之星”,他是“表现之星”评价体系的创始人。

  “每一名学生都有最佳的角色表现。”陈振峰认为,教师要为学生的最佳角色表现作最佳服务。为此,他带领学生一起建立并实施“表现之星”评价体系,以激发学生“表真、表善、表美”的生命内驱力,促进学生进取精神和良好个性培养。如今,“表现之星”评价体系已经成为该校德育评价标准之一。

  历时6天,行程500公里,陈振峰亲手将期末成绩单送到学生家里,送到家长手中。“通过家访,我了解到部分学生生活的困难,同时也明白了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陈振峰说。每次接过新的班集体,他都会默默关注学生的点滴闪光细节。每当学生获奖或受学校表彰,他总会在第一时间邀请任课老师与班级学生一起到该生家报喜讯、送奖状,共同分享孩子成长的幸福,同时也满足孩子渴望得到积极评价的心理需求。

  伴随着学生进取精神和良好个性的形成,陈振峰老师也逐渐体验到了职业所带来的快乐与幸福,同时也收获了属于自己内心的一份宁静。

  昆阳二小教师陈蓉——倾心培芳草愿享天下绿

  

  “我想把学生看作一株株小草,这个时代需要花的模样,但更需要草的精神。就让我这个园丁一生就做培草的事业吧!”昆阳镇第二小学教师陈蓉如是说,这也成了她20多年来教育里程的写照。在培育芳草的同时,她自身也在凝聚草的精神,萌发草的锐气,展现草的活力。

  “一朝闻道,终身不移”。1996年师范毕业后,满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陈蓉踏上三尺讲台,追逐自己的人生梦想——当一名最好的人民教师。从教23载,她做了23年的班主任。为了调动班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她常常自费购置奖品给学生;为了让班上的后进生进步,她便利用午休时间为他们补课。“在教育路上,我会永远做孩子最真实的榜样。”她说,德育的精髓在垂范,不在管理。值日时,她和学生一起扫地、擦桌子;捐款活动中,她率先将钱投入捐款箱……她努力创造机会,发挥每个学生的个性和特长,并根据年段特点,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活动,给孩子展示自我的机会,所带班级被评为县优秀班集体、县活力班集体等。

  倾心培芳草,愿享天下绿,这是陈蓉的理想。“我要当一名最好的人民教师。”正是这种信念,促使她一步一个脚印地在小学语文这块芳草地上,辛勤耕耘着;促使她由一名普通的语文老师成长为县教坛新秀、市骨干教师、县名班主任、市教坛中坚、市名班主任。

网络编辑:谢天涯

2019年市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