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我县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模式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19年09月06日 09:1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碧 编辑 陈聪

  日前,邮储银行平阳县支行经过实地调查了解到,万洋小微园内的某机电科技企业原有贷款还款方式不灵活,与企业生产周期不匹配,且到期转贷过桥成本较高。于是向该企业推荐了无还本续贷产品“小企业快捷贷”,以基准利率向该企业发放贷款550万元,贷款到期后无需偿还本金直接转贷,帮助企业改善现金流,降低融资成本,减轻还贷压力,助力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这只是我县金融部门助企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县小微园发展迅猛,市场表现十分抢眼,但“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烦”的问题,也困扰着小微园和入园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人民银行平阳县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融资问题,我支行依托我县小微园建设管理有关创新做法,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创新推进厂房按揭贷款、生产设备融资租赁、生产经营贷款融资、票据贴现、仓单质押等五大金融创新,为入园企业提供全周期供应链金融服务,并通过开展银企对接会、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等有效方式积极引导辖内银行进一步深化小微园金融服务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截至目前,包括万洋科创园、萧江轻工产业园在内的10个小微园已入驻企业超300家,总产值超40亿元。在政策的鼓励和引导下,各大银行逐步参与到对小微园的金融支持中来。截至6月末,全县17家银行中已对接小微园开发和入园企业融资的有10家,较年初新增4家。同时,我县信贷规模稳步提升,截至6月末,辖内银行向294户入园企业发放购置厂房贷款余额8.34亿元,分别比年初新增59户、2.39亿元;向90户入园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余额4.32亿元,分别比年初新增32户、1.34亿元。融资成本有所下降,截至6月末,辖内银行对入园企业发放的厂房按揭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92%,比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发放的流动资金贷款利率4.95%,比年初下降0.29个百分点。在利率上给予入园企业优惠倾斜的同时,辖内银行通过减少收费环节、推出无还本续贷产品等措施,推动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

网络编辑:张超霞

我县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模式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