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市“瓯越情”教育基金获奖优秀校长、教师风采

2019年09月05日 10:28:0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文字整理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在今年的市“瓯越情”教育基金首次颁奖大会上,来自全市各学校152名优秀教师受到表彰,我县共有13名优秀校长、教师获此殊荣。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县教育局联合本报,选择部分优秀代表事迹予以刊登。

  据悉,“瓯越情”教育基金由温州市温商慈善基金会、浙江千训爱心慈善基金会、杭州市温商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主要用于实施温州市教育贡献奖励计划、温州市瓯越教育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温州市困难教师慰问等项目。

  

  

  争当快乐的追梦人

  ——平阳中学校长徐竖

  “作为校长,我们的办学理念应体现学校整体发展的价值追求和理性认识,决定学校群体的教育行为,指导学校的办学方向,定位学校的品牌形象。”徐竖说。作为平阳中学校长,徐竖始终致力于能给学校凝聚一个信念——如何提高教师的幸福感,如何让学生快乐地成长。

  在工作中,徐竖深知责任重大,职责要求他必须思考在他人之前、实践在他人之前。为了让学校不断有所进步、有所发展,培育学校不断进步发展的后劲是至关重要的。“我相信每一位教职员工都有办好学校的愿望,都有做好本职工作的愿望。”徐竖表示,只要共同目标是对的,只要共同努力争取,单位和个人都能得到可持续发展。

  “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是学校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决定学校办学水平高低的根本因素。”徐竖非常重视教师的职业认识和师德修养,他总是强调,一定要让教师把事业有成作为自己人生的永恒追求。

  教师的生命在课堂,只有更多地关注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发展机会,才能让学生在学校得到全面发展。徐竖非常关注课堂教学,在他的带领下,近年来,平阳中学的教育教学质量也取得了长足进步,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高考创新高,2019年一段率首次突破70%,且连续两年都有学生被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录取。

  “我们应做一群快乐的人,追一个特别的梦,因为我们正做着一个创造明天、开拓未来的事业。”徐竖说。

  

  

  勇走无悔的教育路

  ——渔塘小学教师李小钏

  李小钏,一个在农村学校任教了30年的女教师。她见证了渔塘小学的变化,从两层楼翻新成四层楼,从下雨天踩着泥巴的操场改建成橡胶跑道的操场。她热爱这所乡村学校,她常说,自己走的这条教育之路虽忙碌却也是无悔的。

  课余时间辅导问题学生,守着校门口和家长沟通学生学习问题……在她的努力下,班里的后进生越来越少。“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凭着一腔热情,李小钏克服教学中的种种困难,尝试着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一个都不能少,让每个孩子都学有所成”是她唯一坚持的目标。

  为了当一名好的教师,李小钏坚持不懈地学习,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向优秀同行取经、学习熟练操作现代教学手段……这些年,她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撰写的教学论文、教学案例等多次获得县一、二等奖。同时,在她的带领下,学校的教学工作开展地有声有色。语、数教研组都被评为县先进教研组,学校教学常规多次被评为县优秀等次、精品课程《意编田园情》被评为县二等奖等。

  任教30年,李小钏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用无悔的青春和满腔的热忱践行着自己的教育理想。

  

  

  成为务实的坚守者

  ——平阳县第二中学教师潘修将

  “下辈子还要做您的学生”,这是学生在平阳二中贴吧里对潘修将老师的评价。从1998年8月开始,潘修将一直任教于平阳县第二中学,他刚刚正正做人,踏踏实实教书,认认真真育人,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对学生负责是教师的首要职责,为学生服务是教师的首要工作。教学上,潘修将潜心研究教材和教法,认真学习心理学、教育学知识,了解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尽量做到因材施教。

  “他天天都这么早”,这是传达室保安对潘老师的评价。早上6:40到校,晚上9:35离校,这是他从教21年来的作息时间表。和学生谈心,帮助学生疏通心理困惑,指导学生改正错误……通过和学生交流,他发现,发生在每个学生身上的变化都是渐进的,影响学生的因素都是复杂的,教育上没有一劳永逸的方法。

  “他总是在钻研”,这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在备课上,潘老师总是精益求精,力求在细节上更有针对性,内容更通俗易懂。他的课堂总是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要教育出最好的学生,教师必须要努力使自己成为更优秀的教师。”潘修将说。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这是潘老师对自己的要求。从教21年来,阅读一直是潘老师的最爱,他认为,只有博采众长,认真钻研,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在潘修将的心中,教育是一项“慢工程”,教师是一名“坚守者”,坚守着朴实和正直,坚守着信心和耐心。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鳌江十一小学教师金光鹏

  从1995年8月参加工作至今,金光鹏一直任教语文学科,并担任过班主任、总务主任、校办主任、教导处主任、少先队辅导员等工作,2014年至今,一直负责安保工作和政教工作。

  鳌江十一小是金光鹏的母校,也是他在教育事业上奋斗多年的学校。对于班主任工作,他循循善诱、宽严相济,善于通过丰富的班级活动促进良好班风的形成,转化后进学生。对于教学业务,他勤奋钻研,刻苦学习,所教学生的成绩进步显著,学生综合素质突出。

  为了更好地做好农村孩子的德育工作,他研究农村孩子的特点和农村教师的工作现状,着力开展具有农村特点的学校德育工作。为农村孩子提供艺术学习机会,他多次与施教区塘北村协商沟通,在该村的文化礼堂举办了“放飞童心畅想未来”庆六一文艺演出。为了点亮学生业余生活,他找准学生德育发展点——开展中国象棋活动。2015年3月,学校成立“中国象棋社团”,组织社团成员多次参加县级的象棋比赛,成绩斐然。

  做了多年的安保工作,金光鹏心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每学期开学伊始,组织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全方位的安全工作大检查,开展丰富的活动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并进行家校合作,构建了一个可行的安全教育网络。

  选择教师,就是选择奉献。在24年的农村教育工作中,金光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同志们一起诠释“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人生理念。

  

  

  开讲圆梦的空中课堂

  ——腾蛟镇第一中学教师王锋

  1996年6月,王锋以优异成绩毕业于陕西省渭南师范学院英语系,作为平阳县教育局引进人才被分配至腾蛟镇第一中学任教英语学科至今。

  多年前,应温州市电教馆信息中心之邀,王锋专门抽出周末休息时间和寒暑假时间,通过温州市电教馆信息中心暨中小学辅导网进行网络空中课堂公益教学辅导,内容包括中小学英语的同步巩固提升和寒暑假新课程预习。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参加听课的学生达10万人次。

  十余年的互联网授课,王锋授课达2500多课时,每次课程时长为60分钟,单次课程听课学生最多有120多位。“空中课堂,要求老师必须敬业,守时。”王锋说。2010年5月14日,他乘车从平阳去温州办事,原定空中课堂直播时间是当天18时开始,但是于市区路阻严重,到工作点授课已然来不及。开课前10分钟,王锋匆匆下车走进一家网吧,在独立的电脑包间准时开讲空中课堂。“既然我开了课,就必须按时开讲,不能让学生都等我。”王锋说,那次网吧授课的情况被学生家长知晓后,他收到了不少家长的短信和电话感谢,那一刻,他更加明白自己肩上的重任和光荣的使命。

  备课,辅导,观课,学习,直播……十年如一日,王锋坚守空中课堂的三尺讲台,挥洒热血和青春,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希望能让更多温州地区的孩子,在学习路上步步高,不断靠近自己的理想,最终圆梦。

  2001年,他撰写的论文《新时期中小学英语教师素质的研究》荣获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研中心二等奖,2006年荣获CCTV希望之星英语大赛浙江温州赛区三等奖。

网络编辑:张超霞

市“瓯越情”教育基金获奖优秀校长、教师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