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去观花

2019年09月04日 10:31: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士彬

  在水亭,游人多的地方不少,有水库、太平寺、流水白和农家别墅等。幽静、空灵、旷达,是水亭的附加气质。这里是休闲静养的好去处。过去,水库附近的桃花吸引了很多人,他们嗅着春天的气息拍几张花开时候的样子,还有他们自己像花一样的笑容。今天早上与往日没区别,但空气里流淌着一丝丝凉意。

  对岸,呈现出一块块淡黄。远看,我以为是野草被除草剂喷洒的结果。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大片波斯菊(又名格桑花)。这些红的蓝的掺杂在一起,色彩缤纷。“格桑花”到底是什么花?在西藏,一般叫不出名字的野花常被称为“格桑花”。现在仍被称为格桑花的有高原杜鹃、雪莲和波斯菊等。格桑花似乎并不是一种特定的花,藏民们通常把他们见到的颜色鲜艳的花都称为格桑花。所以我们听说或看到的格桑花各种各样。

  本来在环库区打造的花海,应该在十月一日前后展现。然而,花也难种植,枯萎许多。能活下的,花期也提早了。在旁观看的众人边议论边拍照。一位游客说起杭州有片桂花林,坐在树下赏花喝茶颇有味道。我说,在这种植桂花不适合,桂花花期短,来一次暴雨,马上变成桂花泥,再说,在这喝茶会被蚊子咬得哭笑不得。有位女士却并不参与讨论,她赞叹花的漂亮,一边拿手机拍下。我猜她肯定是好心情。

  为何鲜花人见人爱呢?因为花异于单一色的草木,它们在绿色称托下显得个性十足、鲜艳夺目。看花,不应只停留在表面,还要挖掘其内涵。比如有人把花当女人看,有人把花当诗与远方看,有人把花当幸福看,有人则把花当创新来看。

  我这次来看这些花,感到了陌生。我没兴趣写它们在风中如何表现,没兴趣讨论它们在雨滴里的容颜,更没心思细腻入微地去描绘。我一手握自行车柄,一手拍录像,一边听着音乐《花开花谢》,悠悠荡荡的心跟着秋景飞起来,刹也刹不住。

  我们是平凡的人,就如这覆盖大地的绿色草木。我每天都有烦心事。但我想把心中好的念头寄托给花,寄托给眼前的格桑花,所以,我看花实质上是看自己的心花,我赞赏的,正如张鹏翼先生所写的对联:近岸山光最幽静,四围水色爱澄清。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去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