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一座千年古城的动车站

2019年09月04日 10:25:12 来源:平阳新闻网

  谢锦芳

  编者按:70年来,祖国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这些“新”,这些“异”,体现在城市建设的突飞猛进,更体现在老百姓生活的富足和美。即日起,本报推出“我和我的祖国”栏目,以不同年龄段老百姓的视角,讲一讲他们亲身经历、亲眼见证的生活变化、城市变迁,以及切身感受到的家国情怀。

  平阳于西晋太康四年(283年)建县,原名始阳县,后改横阳县,今名平阳县。因历经千年、历史悠久,故称古城。而这座古城的交通发展,我也见证了一部分。

  解放前,我已进入童年阶段,对事物认识初具形象。当时,百姓日常外出惯用步行,辅之较先进的就是小木船。平阳属水网地带,河流纵横密布,四通八达,这为小木船创造了自然条件。小木船造价低,比之步行省力、舒适。至于后来随着社会发展相继应用的汽车、火车、飞机等先进交通工具,曾是过去平阳人望尘莫及的,但如今已渐渐成为现实。

  说来话长,历史在前进,社会在发展。述及五十年代期间,水头至鳌江、鳌江至平阳县城、县城至瑞安南岸、瑞安至温州市区……内河航线的轮船相继开通,并且一条龙地对接了。尽管它是木炭车或者是油车,都胜过了当时小木船的航行时速,已是先进得多了。可是事物总是一分为二,因此也有其美中不足之处。平阳人有事去温州或杭州等地,得起早先从县城乘河轮出发,途经瑞安南岸,渡过飞云江,再到瑞安东门转乘温瑞线轮船,傍晚时才可抵达市区。在这五十公里的航线上,需要花费一天的时间,旅客们坐得屁股生疼,难以忍受,人也感到不耐烦。如遇急事,更是心急如焚,有苦难言啊!如果是去省城杭州办事或探亲访友,旅途一波三折,更不堪设想。当我们到达温州市区后,熬过一宿,次日启程,乘客运汽车先到达金华火车站,改乘金华至杭州的火车。依照旅程安排,除却购票紧张的因素,最顺利便捷也需要两三天。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浪潮席卷而来。七十年代期间,新建成的温州火车站终于开通使用了。平阳人也可以就近在温州坐上火车直达杭州,免受沿途周转之苦。但是,原金丽温线在未改造提速之前,行程需要八个多小时。在金丽温改建阶段,温州开往杭州方向的动车绕杭甬温线已缩短至四个多小时。

  2009年9月27日,千年古邑平阳有了自己的动车站,这个特大喜讯给平阳人带来了极大的福祉,同时也改变了平阳历史以来没有铁路与动车站的落后面貌。平阳人可以在自家门口乘坐高铁动车,去往全国各地。此时此刻,全县人民欢呼雀跃、喜笑颜开、热烈庆贺、不亦乐乎。在十月一日国庆节来临之际,在杭州工作定居的儿子一家三口喜乘开往福州的高铁回到平阳老家探亲。“常回家看看”是孩子们的“孝心”,如今得以实现,应归功于便捷的交通。

  近年来,动车站的班次逐渐增多,平阳人外出更加便捷。随着我县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来平外商日益增多,动车站的规模有待进一步提升,对外交通重要窗口的作用愈发重要。在上级铁路部门的同意和大力支持下,原“鳌江站”于2019年7月15日正式更名为“平阳站”。具有历史意义的“平阳站”正式亮相,并同时在全国交通铁路的地图上正式定位。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我这个高龄老叟感慨万千,挥笔写下肺腑之言。祝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小康!

网络编辑:周昌均

一座千年古城的动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