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平阳新罗山与太子观

2019年08月30日 11:05:4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陈肖粟 李炜/文 倪宝道/摄 编辑 王秀华

  

太子观内景

  

  新罗国为韩国前身,朝鲜半岛历史上存在的一个小国,曾以大唐国的诸侯国自居。因贸易、求法、灾害、被虏等原因,唐代和后唐五代时期,多有新罗人来到中国。因其地近中国北方,新罗人频繁来往北方,而鲜及南方。作为研究新罗人在唐活动的主要史籍《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一书,也只主要记载新罗人在登州(山东)至扬州(江苏)一带的活动。虽然有涉及明州、苏州的情况,亦十分简略。在正史中仅见一例新罗人在中国长江以南地区活动的记载,即《旧唐书》卷一九九《新罗传》所载:“元和十一年(820)新罗饥,其众一百七十人求食于浙东。”

  而地方志则多有新罗人在中国南方活动的记载。宋人陈耆卿的嘉定《赤城志》便记载新罗人在台州所辖黄岩、临海、仙居、天台等地活动的遗迹。该书卷二《坊市·黄岩》载:“新罗坊,在县东一里。旧志云,五代时,以新罗人居此,故名。”卷一九《山·临海》载:“新罗山,在县西三十里,与八迭岭相望,鸟道巑岏多野果,士人利之。新罗屿,在县东南三十里,昔有新罗贾人舣舟于此,故名。”卷二八《寺院·天台》载:“(国清寺)唐会昌中废,大中五年(863)重建。寺前有新罗园,唐新罗僧悟空所基。”另外,台州有新罗岙(民国《象山县志》),舟山有新罗岙礁(光绪《定海厅志》)。最南直至温州平阳县,也有新罗人的遗迹。

  明弘治《温州府志》卷三《叙山·平阳县》载:“新罗山,在县治南二里,旧为海山,是山因神得名。”明弘治《平阳县志》同载。另据乾隆《浙江通志》卷二十《山川十二·平阳县》载:“林亭山,嘉靖《浙江通志》:在新罗山之南,有大石瞰海,登之可望日出。”而所谓“因神得名”,据乾隆《浙江通志》卷二二五《祠祀九·平阳县》解释:“灵护庙,万历《温州府志》:在新罗山。山以神庙得名。昔新罗太子因航海入觐,溺焉,显灵兹山,邑人立祠祀之。”元张子龙诗曰:“千里仙祠郭外山,风云突兀起龙蟠。金门夜敕冠裳古,碧海春游剑戢寒。巢鹘啄松敲殿瓦,祭人留雨酌溪盘。英雄庙食经千载,花压双碑香满坛。”当时,庙前立有双石碑,并设有祭坛。

  明天顺甲申(1464)重修灵护庙,存有《新罗山灵护庙碑记》,称“神之存殁出处与捍灾御患,显受历代封典,故宋臣周元龟撰记已详备矣。庙宇经历年远,倾塌殆尽。天顺甲申,鼎新重兴之际,本里信官周尚英、赵永辉偕耆老叶尹谧等,致书清隐道人,请其为劝募,以落成之。并造香积厨房、白玉泉井,视旧增焕一新……本邑儒学教谕铜陵余先生亦尝记之,未及刻石。惟恐岁久迹堙,乃征余文,勒诸贞珉以垂久远。清隐人道姓孙氏,名週真,安固丰湖旧族也。静以制行,勤以事神,宜并书之以劝将来。成化二十一年(1485)乙巳季秋月二十八日”。

  《新罗山灵护庙碑记》称“宋臣周元龟撰记详备”可证南宋咸淳前已建庙。周元龟(1198-1273),本县西郭雅山人,嘉熙二年(1238年)进士,度宗咸淳初(1265)召为太常寺簿,后调任台州知府。林景熙撰有《宋朝请大夫太常寺簿知台州周公墓志铭》。清乾隆《平阳县志》卷九秩祀乡贤祠,首祀宋元明乡贤四十四人,周元龟位列其中。

  清顺治、康熙《平阳县志》、清乾隆《温州府志》《平阳县志》均载灵护庙条。民国《平阳县志》卷四十五神教志载:“灵护庙,旧在新罗山。山以神庙得名。入山不见庙,入庙不见山。相传唐新罗太子航海入觐溺焉,显灵兹山,敕封忠义灵济威惠广佑圣王。其后庙迁儒林大街。”

  民国《平阳县志》卷五十四古迹志三载:“新罗庙假山清乾隆戊子(1768)邑人浚河辇土筑成,上有十八松,邑令何子祥有记。”新罗庙于乾隆朝已迁往东门山铁岭下儒林大街汇头,与东岳观相邻,面对坡南,俗称“汇头殿”。何子祥十载昆阳惠政多,其《新罗庙假山记》记载:“坡南汇头有庙,极宏敞,以祀土神,额曰新罗”。戊子孟春,坡南河浚。何令子祥安排将浚河挖出河泥,运至汇头新罗庙后庙后寝宫,堆为假山。《新罗庙假山记》记载:“至则见夫岫重阜迭,虽大不半亩,高不数丈,而峰崿廉厉,岩嶂雄列,隐然欲与南雁荡争胜。庙左有溪,源发东山,为分一支入垣。垣周嵌以怪石,作悬崖状。水从悬岩下潺潺有声,名曰小瀑布。旁石窍又有泉,仰而溅出,与瀑布相映,亘山开池,池有宕,有奥,水青碧色,鱼数十头,如在空中,游泳自如,风来则时作浪。防其溢也,再凿渠寝宫右,以植荷芷。渠有堤,阴沟以通于河。循墙而左,布石桥以渡。所植花树,勃勃生意。夹道青翠,鸟雀飞鸣其上。又十许步为山之背,覆以亭。亭支前为径,屈曲以登于巅,望之飘飘欲仙,有俯视一切之概。”

  时逾百年,光绪甲申(1884)邑令汤肇熙游汇头,作《县城南新罗庙》诗,曰:“平明策马出城南,坐爱园林夏气清。树有松如罗汉数,峰宜石以丈人名。不流止水闲心定,未仆残碑老眼明。野叟尚能谭旧事,何年王子渡蓬瀛。”李鸿章座师瑞安名宿孙锵鸣同游并题诗,曰:“城南荒庙何代王?门外老樟双龙翔。庙后群松尤奇绝,左拏右攫鳞鬣张。东西错立十有八,百年饱阅风与霜。我来已及秋过半,槐柳萧疏无辉光。尔松何必矜颜色,各各端立秀而苍。翠盖对擎拂云霓,迴枝交萦卧陂塘。俄听凉飙飒然入,此唱彼和鸣笙簧。有似瀛洲唐学士,峨冠绅佩会朝堂。又疑西域阿罗汉,虬髯锡杖来东方。树树摩挲爱不舍,疏影微漏夕阳黄。往寻云壑此发轫,咫尺所得已倍常。老来眼福知不浅,鼓兴当令腰脚强。”

  儒林大街新罗汇头庙延至1941年春。是时组建县三青团平阳分团,选址新罗汇头庙,并在庙后西侧空地建造木结构平房4间,作为职工宿舍。太子庙移建迁回新罗山,建成三间庙宇,直到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拆除。1956年,汇头庙旧址新建县烈士公墓,公墓后园还保留乾隆年间何子祥建新罗庙假山遗迹。1986年,南丰村村民10人发起,在位于新罗山西侧山脚处,离原来位于山顶的灵护庙二百米左右的乌龟山背上建成大殿、两边厢廊、戏台,门楣上刻着“汇头殿”的红字。乙酉年(2005)更名为“新罗太子观”,法堂中间供奉新罗太子像,上额悬挂“威灵显赫”牌匾,左右供奉陈府侯王和送子娘娘,下方放置“新罗太子观”香炉。其主要宗教活动日为古历三月初三的换春袍,九月初九的换秋袍,九月十一的新罗太子寿诞日。2001年由道长林诚才主持,2018年再次扩建装修,装饰一新。顺着昆鳌公路开车可以直达观门。

  

太子观

  

  2003年11月,韩国新罗研究会会长金圣昊博士为团长,率领一行10人来到新罗太子观参观考察。之后,韩国朴现圭博士于2007至2010年又多次来平阳调查,并撰有《浙江平阳新罗庙记录和现状》论文,形成广泛影响(见于2011年7月《温州大学学报》)。

网络编辑:张超霞

平阳新罗山与太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