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曾几何时,生命是完整的

2019年08月28日 14:40:35 来源:平阳新闻网

  宋泽曦 编辑 王秀华

  在一个偶然的下午,我意识到自己的生命不再完整。那是三年前的七月,和现在三伏天的炎热不同,那时的温州刮着台风。穿着短袖短裤来到室外,感受到的是嗖嗖的凉意。没有太阳,风从四面八方灌进衣服,把凉爽留在骨子里。或许为了抓住青春的尾巴,我假借着一颗少年心,说服姐,逆着风,驱车去看海。

  天上飞驰的云,把路边的树肆意摇摆。云移动得很快,朝着我们来的地方奔驰,而我们似乎要一路开进远处云的家乡。这种奇妙的感觉,让我感到清醒。车子行到海边的山脚,从这儿去海边只有一条路,而这条路正在重修,一眼望去,百米远的距离全是碎石。

  彼时的我,观豪景生豪情,似乎没有什么可难倒我,眼前的碎石路也当如此。结果却大出意料,车子后轮陷入碎石中无法脱离。我们多次加大油门依旧无果。我们被困在与大海近在咫尺的荒路上,台风越发凶猛。我们想过弃车而走,又怕晚点风大起来会把车刮翻。

  万般无奈下,缺乏工具的我只能试着用手去扒开碎石。粗糙的碎石比想象中更加坚硬和锐利,那是少有的触感。之前不屑于用鞋去踩的碎石子路,现在我用双手刨着。半个小时后,经过多方尝试,我们终于把车子从碎石中开出来。我的双手已满是灰尘,遍布细小伤口。

  此时我们早已没有看海的兴致,在脱困的喜悦中启程回家。在路上,我们依旧欣赏着台风天壮丽的夕阳和美丽的云彩。似乎,在那个时候,一切都还未改变,生命似乎还是完整的。回去后日子照旧。突然某天,我发现自己的手掌心变粗糙了。上次手刨碎石,竟影响这么久远。之后,近一年的时间里,手心都比以往粗糙。似乎,自己的某些行为已经造成了不可挽回的事。

  曾几何时,人的生命是完整的,做错了的事可以反悔,可以重新来过,不会留下遗憾,也不会留下不可变更的结果。可到了一定年龄后,这份与生俱来的完整便被打破了。一些小小的举动、选择,哪怕是烦恼时的一次表态,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缺失的那部分,可能还有从自己人生中剥落的那些人吧。儿时的玩伴、读书时的同学、工作后的同事、恋爱后的恋人……他们一个个在相应的阶段出现,填满自己的内心。有时候,世界会变得很小,只容下心心相印的几个人。

  感情带来依赖,生活越难,我们越需要彼此。一路前行,我们却不得不和许多人告别。以前交叉过的时光,永远停留在了上一站。有些不安,有些伤感,与自己同行的人越来越少,最终我们发现,这世界,真正能依赖的只有自己。

  朋友、恋人、家人,无法真正解决自己的困难,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或许不该轻易寻求帮助。我们只有多依赖自己,才有机会建造一个只属于自己的完整世界……生命缺失的那部分,或许是过去在我们生命中隆重登场过的那些人。他们离开时带走了一部分,或者,我们自己离去时留下了一部分。

  人与人之间,那些故事、那些情感,都是真实的。所以还要前行,还要带上这些思念、这些回忆,珍惜地、慢慢地,前行。生命已经不完整,我们还能记住不完整前的样子,就很好。往后,还需靠自己,走完此生。

网络编辑:雷鹏

曾几何时,生命是完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