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平阳:高质量做好主题教育预热

2019年08月27日 10:1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编者按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县主题教育如何推进?如何走深走实走心?如何做好“学、研、查、改”?今起,本报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栏,聚焦“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的先进典型,聚焦党员干部身边的先进人物,展示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好做法。敬请垂注。

  

  本网记者 杨碧 编辑 郑振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即将在我县全面铺开。近段时间以来,我县按照“第二批单位要不等不靠,该学的学起来,能改的马上改”的要求,早行动、争主动,结合“省一大”召开8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先学先研先查先改”活动,高质量推进前期准备工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正式开展搞好预热、做好铺垫,取得了扎实成效。

  

  把握“三个先行”,抓前期筹备

  8月5日,我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宣传、专题、联络、整改落实等5个专项工作组,并抽调“两办”、纪检、组织等单位干部集中办公,做到组建工作机构先行。

  “最近挤出时间读这几本书,并对照标准、校准偏差。”近日,我县的一名科级领导干部告诉记者,在8月底前,他们都要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5本必读书目,并结合所思所悟圈重点、做标记。这是我县抓实理论武装先行的真实写照。

  此外,我县做到营造舆论氛围先行。以“省一大”召开8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开展“红七月服务月”、“省一大”召开80周年图片展、“我的初心”微访谈、“学榜样、践初心”微展播等系列活动,让党员积极融入、尽快“热”起来。并在平阳党建网、平阳组工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持续刊发优秀典型做法,为主题教育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强化“三个突出”,抓活动组织

  突出“省一大”召开地的政治担当。立足“省一大”召开地的独特优势,高质量组织纪念“省一大”召开80周年系列活动。“省一大”会址成为全省三个“不忘初心”主题教育基地之一,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正式挂牌,为下一步主题教育开展提供了不可替代的红色阵地。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寻根行”活动,全省各地超8万名党员干部赴“省一大”接受红色教育熏陶。

  建立县领导“六个一”工作机制。33名县级领导以“联系一个乡镇、服务一家重点企业、领衔一个亮点项目、招引一个产业项目、调研一个重大课题、发出一批通报”的形式,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突出县级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在全县成立16个调研排摸组,逐镇逐村开展走访,就基层党建存在的8个方面问题开展地毯式排查,掌握第一手资料。

  突出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深入挖掘一批平阳革命先烈事迹,推出了“英雄家书”“红色故事汇”等好载体,并结合“七一”表彰、“点赞先锋微故事”等活动,表彰一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用正面典型激励党员铭记初心使命。

  

  聚焦“三项重点”,抓整改落实

  “我们一直聚焦‘9+4’专项整治,大力抓整改落实,筑牢主题教育基础。”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就“9+4”专项整治制订了1个总方案和13个子方案,全县各单位已对照专项整治内容,认真排查自身存在的问题。目前,专项整治均已全面深化推进。

  聚焦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我县细化分类,统一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切实把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整改落实成效的标尺。“像省巡视组反馈的原招商局台账中出现三位‘一把手’讲党风廉政党课内容雷同等问题,县委已组成调查组,要求立查立改。”该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我县聚焦中心大局,把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找准切入点,用好县领导“六个一”工作机制、调研排摸组等载体,真正解决一批阻碍发展的“老大难”问题、群众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借势借力推动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网络编辑:张超霞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平阳:高质量做好主题教育预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