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法院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探索融资难融资贵“解法”

2019年08月25日 16:09: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碧 编辑 郑振国

  日前,县人民法院第二党支部开展法官讲法进企业活动,为到场企业家讲授融资风险防范、劳动争议等方面法律知识,获得了一致赞许。

  “除为企业讲授融资风险防范知识外,我们还采取座谈会、联席会议、走访重点企业等方式,探索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解法’,助力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平阳实践区。”县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融资难”,县法院进一步完善送达流程,在送达过程中重视与负债企业沟通,针对有部分还款能力的涉企案件,全面启动庭前调解,充分利用移动微法院优化调解方式,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以来,县法院共受理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及涉小贷公司案件591件,经庭前调解撤回85余件,涉案金额达2.56亿元。

  同时,针对银行申请贷款提前到期的案件,县法院严格限制融资方滥用解除权,避免企业因短暂逾期还款行为而被要求立即清偿全款。对有生存能力、具有挽救价值但资金链断裂的企业,在规范程序的基础上适度放宽审限,为企业融资争取必要的时间。如在我县某银行和一家企业发生的金融借款纠纷案件中,县法院就邀请了企业家协会成员组成合议庭,协助争取银行支持,适度延长还款期限,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此外,县法院还与本地商会座谈,共商服务保障营商环境、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等事宜,并定期走访重点企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资金状况,有效落实帮扶。协同企业家协会召开联席会议,邀请企业家共同参与,并就已有破产案件深入探索企业重整,引入战略投资人、平衡投资方利益等疑难问题开展专项研究,助力企业“重生”。今年以来,已走访25次、现场解决问题30个,形成调研报告5份。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法院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探索融资难融资贵“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