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守护一方水域的“美容师”

2019年08月24日 10:1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叶旭 编辑 余梦娜

  烈日烘烤下的大地,路人行色匆匆,对骄阳避而远之。然而,在昆阳镇纵横交错的河道上,却依旧有一群人坚守在高温下,默默工作着。他们,就是河道保洁员。

  

  

  在现场,记者看到,年近60的河道保洁员汤老伯头戴草帽,穿着长袖衬衫、卷着裤脚,腰后系着一个救生气囊,手拿一支7米长的竹网兜和一个铁桶,划着小木船,从人民路转盘延伸至曦龙广场长约900米的曦龙河河道里打捞垃圾、枯叶、浮萍等漂浮物。

  烈日下的河面,像一面明晃晃的镜子,水波荡漾时的闪光,直照得叫人睁不开眼。汤老伯的小船上没有遮阳设备,草帽加长袖衬衫就是他的遮阳工具。他撑着船桨在河面上缓缓前行,看到水面上漂浮着垃圾、枯叶、浮萍等漂浮物,就停下来用网打捞。在撑船和打捞时,汗水不断渗出,汤老伯早已汗流浃背。小木船经过之处变得干净、美观。船舱上的垃圾越堆越高,他那瘦小的身躯则变得更为吃力。

  “我每天上午6时半至11时出工,下午1时半至傍晚7时出工,早晚各一趟需要4个多小时。”汤老伯说道,14时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太阳照射下的河面,热浪滚滚,再加河道旁树上的蝉鸣,越发让人觉得燥热。记者发现,汤老伯的小木船上已经堆满了各种垃圾,最多的就是塑料瓶和人造垃圾,“如果碰到河面垃圾过多就要加班加点,很多垃圾都是河道附近的市民图方便而随意倒在河里。”他坦言,市民不能为了自己的便利就将垃圾扔到河里,保护河道清洁仅仅靠他们一群河道保洁员是远远不够的。

  虽然这份工作十分辛苦,子女也经常劝他,天气热身体吃不消就不要做了,但他看到河道在自己的辛勤劳动下变得干净了,听到市民称赞河道变美时,内心充满了自豪感。他告诉记者,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会一直坚持下去。

  【记者手记

  我们要感谢像汤老伯一样的河道保洁员,不屈服于任何天气,为守护一湾碧水,坚守在河道保洁的一线,保护着我们的河流。

  河道内浮萍、水草的快速繁衍生长是我们无法阻止的,但是本应投放到垃圾箱的生活垃圾却不该出现在水面上。我们生活在同一片水域,每一条河流都与你我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保护每一条河流,人人有责。

网络编辑:周昌均

守护一方水域的“美容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