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价格相差几十倍的维生素C产品功效差多少?

2019年08月23日 14:50: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 几元、几十元、几百元的维生素片,你会选择哪个价位?在不少人眼中,维生素和健康紧密相关。多数接受采访的市民告诉记者,他们更倾向于购买稍贵些的维生素片。问及原因时,回答多是,“感觉贵的会比较好。”

  记者走访了我县街头几家药店,发现维C的价格从几元到上百元不等,样式包括泡腾片、咀嚼片、含片等。简单归纳了一下,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维C产品主要分为三大类,价格较贵的为带有蓝帽子标识的维生素C保健品,一瓶(130片装)最高可以卖到200多元;最便宜的标有OTC标识的维生素C药品,仅需几元就可以买到一瓶(100片装);维C泡腾片类型的价格处于中间,一瓶20片装的维C泡腾片大约20元。

  与此同时,记者还发现,即便是同样含量的维生素片,包装不同,价格差距也不小。在鳌江银泰城的屈臣氏超市里,普通维生素片只占了很小一部分,货架上摆着大量的果味维生素片。“并不能说贵的就一定好。普通维生素片执行的是药品标准,果味维生素片则是执行保健品类的标准。药品的执行定价更严格,这就是你能花1.2元买一瓶维C的原因。而保健品在包装和广告宣传上成本很高,这部分钱只能由消费者买单了。”工作人员坦言。一家药房的工作人员介绍,几元的“小白瓶”维C等产品系药品,上百元的复合维生素属于保健品,是从天然物质中提炼出来的,价格肯定会贵些。

  据介绍,市民到店购买维C产品时,基本会买几十元至几百元的产品,几元的几乎很少有人买。购买几元的以中老年人居多。这一说法,得到了10位受访者的认同。家住昆阳的陈小姐说:“之前去诊所看病时,医生给开了2元左右的维C,说‘效果跟贵的一样’。后来吃完了,还是去买了200多元的维C产品,被我老公说‘女人的钱就是好骗’。”

  便宜和高价位的维C有何区别?县人民医院药房医生介绍,医院、诊所售卖的2元维C属纯维C类,是药品;药店出售的多是保健品,其无论是从提纯的工艺还是添加的辅料,都和药品不一样,这就导致了价格的区别。相比之下,2元左右的维C,口感较差,容易受潮。保健品类的维C片,会便于携带、口味多元些。

  “不过说到底,在维C含量相同的前提下,药用维C和保健品维C在功效上确实没有差别。”该医生提醒,补充维C有讲究,过量、过度有时会适得其反,如引起结石等。平时均衡膳食,多吃水果、蔬菜才是最好的,单一补充某种维生素,并不能把营养价值发挥到最大。

网络编辑:张超霞

【调查】价格相差几十倍的维生素C产品功效差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