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  腾蛟镇 -> 列表

腾蛟镇“四廉并举”强化廉政教育 拧紧廉洁自律“总开关”

2019年08月23日 15:1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文 苏强/摄 编辑 林蝉

  建设清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树廉风”,以教育为先导;“敲廉钟”,以预防为主旨;“掌廉情”,以信息为主导;“督廉政”,以督查为抓手……今年,腾蛟镇“四廉并举”,以实际行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关,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大力加强清廉建设。

  

主题党日活动

  

  “树廉风”,以教育为先导

  “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就必须认真遵守党内法规,把权力关进笼子。”5月22日上午,腾蛟镇召开警示教育月活动动员会。镇委书记徐继程为全镇在编干部上了一堂廉政主题党课。党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并观看警示专题片《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使德政廉政、爱党敬业的观念在党员干部们心中生根发芽。

  该镇推进清廉文化阵地建设,打造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廉政展厅,推动党员干部接受廉政熏陶、实践锻炼、警示警醒;开展腾蛟镇“送廉政春联·树廉洁家风”行动,迎新年“廉政”书法展等廉政活动,立廉政正气,树春节清风,现场创作“清正廉洁”等20余幅书法作品,内容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廉政”诗文为主。

  “结合村社规模优化调整等工作,我们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开展廉政专题培训、廉政集体谈话,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使党员对纪律规定应知尽知。”腾蛟镇有关负责人表示,5月20日,腾蛟镇各村(居)党支部统一开展了以警示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廉洁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中,各村(居)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提高党员廉洁意识;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学习党章党规,进一步强化党员纪律意识;通过瞻仰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党的故事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入党初心,以实际行动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动员会

  

  “敲廉钟”,以预防为主旨

  6月3日上午,腾蛟镇组织三套班子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各社区书记和主任参观了平阳县职务犯罪以案释法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参观学习,了解平阳县典型腐败案例,给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形象、生动、直观的反腐倡廉课,使他们心灵受到一次洗礼和教育,始终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律的原则。据了解,今年,围绕遵纪守法、廉洁从政,腾蛟镇积极抓好党员干部的党风党纪及法规制度的普及性教育,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时刻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以清廉之风推进工作。

  

“送廉政春联 树廉洁家风”行动

  

  该镇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作用,用好案例剖析读本和警示专题片,使党员干部“见不贤而自省”,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根于党员干部心上,将廉洁自律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该镇党政机关还定期开展“两学一做”“三严三实”“八项规定”专题学习,将学习教育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强化思想教育、自律意识,从思想根源转变“官本位”思想。

  同时,建立健全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风险预警防范机制,不断完善项目管理方式,将廉政建设有机融入工程建设各个环节,出台《关于规范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若干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镇财务管理制度》等文件,为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夯实廉政“基础”。

  

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掌廉情”,以信息为主导

  8月13日,腾蛟镇召开政府廉政工作专题会。会上,镇纪委书记章青海组织大家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国家监察法》,并通报了2019年度上半年平阳县13起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典型案例。

  “我们从今年开始,除了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还召开一次政府廉政工作专题会。不同的是,政府廉政工作专题会参会人员不仅是班子成员,还要求安排科室负责人参加。”腾蛟镇有关负责人说,一棵沙柳树的一截枝丫染病,不引起重视,就可能导致整棵树、甚至一片森林被传染。而政府机关就像那片森林,任何细小的思想滑坡、“微腐败”如果不能够被遏制,将会带来“蝴蝶效应”“破窗效应”,使影响扩大化。

  为全面掌握廉情,该镇在今年年初召开村级监察信息员会议,对设立村监察信息员的意义、主要职责、监督方式、工作纪律、管理方式等方面开展深入培训。有了村级监察信息员后,监察职能直接延伸到村,进一步织密了监督网,打通监察全覆盖“最后一公里”。

  “我们定期分析廉政形势,掌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切实做到情况明、底数清。”该负责人表示,该镇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定期分析研判,提高掌握廉情的及时性和准确度。

  

查看财务账册

  

  “督廉政”,以督查为抓手

  1月29日至1月30日,腾蛟镇对春节期间有无公款吃喝、公车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金福利、公款送礼和接受管理服务对象节礼、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隐蔽场所吃喝、日常上班工作纪律等问题进行检查;5月1日,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基层站所执法队伍行动专项检查……2019年,腾蛟镇围绕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领域的重大风险,开展“找风险、补短板、严防控”廉政风险点排查专项活动,建立全面的“问题清单”、精准的“落实清单”、明确的“责任清单”、有效的“整改清单”,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

  同时,加强对乡村振兴战略、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查纠问题6个,对一个社区给予通报批评,对一名社区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并扣除考绩奖2个月。为有效防范化解各类腐败风险,该镇开展干部作风建设的督查通报,每月开展一次效能监察,从源头上减少问题发生。

  正风肃纪没有休止符,唯持之以恒方能促风气之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唯扎实推进方能收长久之效。腾蛟镇将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警示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明底线,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建设干部清正、机构清廉、政治清明的清廉腾蛟。

网络编辑:张超霞

腾蛟镇“四廉并举”强化廉政教育 拧紧廉洁自律“总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