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加油站使用手机扫码支付安全吗?

2019年08月22日 14:46:1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波 编辑 宋淑莹

  

  

  近年来,随着移动支付的不断发展,不少人出门不带钱包。越来越多的加油站紧跟步伐,也推出了手机扫码支付服务。此举,引发了大众的热烈讨论。很多人都知道,加油站内是不能打电话的,这也已成为一种常识。2008年开始实施的有关加油站作业的安全规范,明确规定了在加油站内严禁使用手机。那么,加油站加油区域内用手机扫码支付,允许吗?会有安全隐患吗?

  扫码支付,成加油站主要服务手段

  那么,在平阳的各地加油站,手机支付现象普遍吗?

  连日来,记者探访了位于104国道上的数个加油站。在鳌江车站大道与104国道交叉路口的中国石化加油站(陈绛店站),记者蹲点了20分钟,其间,有40多辆各型车辆到站加油,其中有16位车主在加油区域内使用了手机支付。此外,记者探访的中国石化加油站(务垟站)和(平塔站)与上述加油站点情况相似,使用手机支付的车主约占五分之二。

  探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为了方便车主,不少加油站的员工会带着扫码机到车前收款。有加油站索性在员工胸牌背面放置付款二维码,付款时把胸牌一翻,车主扫完再翻回去,可谓“一物两用”。而且,在车主使用手机付完油费后,加油站内便会响起合成电子音的广播“X号枪,手持扫码支付X元”“X号枪,已支付X元”,方便工作人员和车主确认支付是否完成。这一切都是在油箱盖还没拧住、加油枪还滴着油的情况下进行的。

  “我们有防爆要求,在加油作业区域是禁止使用手机的。如果客户需要扫码支付的话,可以到里面的便利店支付。”中国石化加油站(务垟站)的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然而就在他说这句话时,便有一位工作人员翻过胸前的胸牌露出二维码供车主扫码付款。虽然这位管理人员及时制止了这一行为,但毫无疑问的是,加油站工作人员都已经习惯了手机支付服务。

  习惯用手机支付的陈先生说:“怎么方便怎么来,用手机支付多方便呀。”而向来使用加油卡或现金支付的郑女士告诉记者,加油时都是整数付钱,带几张整钞并不麻烦,找零的情况也较少,相较于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手机支付带来的便利并不是很大。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20多位市民中,有三分之二表示会选择手机支付。

  扫码支付,须远离加油作业区域

  从理论上讲,扫码支付和手机通话同样具有风险。据了解,汽油是易挥发性物质,在加油枪和加油泵附近注入汽油时,加油车辆的周围油气密度会骤增,形成一个可燃气危险区。那么,在什么情况下使用手机会导致加油站燃烧?据介绍,需要两个条件:一是现场油气混合浓度必须达到一定比例;二是手机电磁波的功率大到一定程度,足以让电路上产生电火花。由此,只有远离加油作业区域手机支付,才能使危险系数降低,减少安全隐患。

  今年4月,南京市明确要求在加油作业区等爆炸危险区内严禁使用手机,严禁张贴、设置“微信扫码”“摇一摇”等易误导顾客使用手机的提示、标志等。除了南京外,洛阳、苏州也在今年下令禁止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进行支付。

  安全与体验,如何两相兼顾?

  一方面是安全规范有要求,另一方面是用户体验要提升,安全生产和消费便利可否两相兼顾?

  记者查阅得知,“无感加油”新技术的应用有可能破解这一困局。据了解,今年5月,农行黑龙江分行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销售分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启动无感加油智慧项目,中国石油全国首家无感加油项目已经落地,只要是该银行的APP手机无感支付签约用户,车辆进入加油站的无感支付专用通道后,专用摄像头就会自动识别到车牌号。整个加油过程无需下车。重要的是,无感支付的应用避开了使用手机可能引起的安全隐患,且无需车主操作,同时兼顾了安全生产和消费便利。

网络编辑:谢天涯

【调查】加油站使用手机扫码支付安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