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检察院出招“问诊” 为处方药乱象“开处方”

2019年08月22日 14:46:1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通讯员 华萱 编辑 余梦娜)“现在,去药店买药可以远程开处方,有执业药师远程审方,心里踏实多了!”近日,我县的市人大代表金先生开心地表示。

  据了解,目前,我县已有212家药店使用电子处方平台,155家零售连锁门店可通过总部执业药师远程审方室,开展处方审核,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用药、合理用药指导,这给处方药销售乱象开出了一剂“良药”。而这,离不开县检察院的一份检察建议。

  今年4月底,我县的市人大代表金先生向县检察院反映,他在某些药店买药时发现,在执业药师不在岗、购药人员未持处方的情况下,仍能在店员指引下顺利买到处方药,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对医药行业的监管,消除这种乱象。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检察官通过进一步了解发现,昆阳、鳌江、萧江、水头等地确实存在部分药师挂靠多个药店,无法兼顾或根本没去上班,甚至有的药店在没有药剂师在岗时仍对外销售处方药的现象。

  民行部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经营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应当配备执业药师或者其他依法经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其不在岗时应当挂牌告知,并停止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

  为此,县检察院第一时间对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行业现状,即刻开展线索排摸工作,走访了我县25家重点药品零售企业,发现其中11家存在执业药师不在岗、违规销售处方药的行为。

  6月下旬,县检察院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书,直指处方药乱象,提出了加强药品销售的监督管理职责,引导消费者正确购药等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积极履职,开展零售药店执业药师专项整治,持续推进为期6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行动,并于今年7月多次组织“回头看”突击检查,共组织零售药店开展自查210余家,约谈职业药师150余人,检查药店120余家,注销《职业药师注册证》18张,警告处罚药店15家,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1张,有效地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同时,推广使用互联网电子处方系统,推行执业药师远程审方,取得良好效果。

  日前,县检察院民行部干警在昆阳镇内随机走访了多家药店,发现均已开始使用执业药师远程服务系统。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检察院出招“问诊”  为处方药乱象“开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