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赛里木湖

2019年08月22日 11:13:17 来源:平阳新闻网

  赛里木湖,蒙语中意为“山脊上的湖泊”,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所以获得了一个美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与喀纳斯湖一样,赛里木湖同样被崇山峻岭所环抱。而我们今天所要做的,就是绕着湖泊游览一圈。

  打开车窗,不知从哪儿刮来的风吹拂在脸上,并没有此前刀割一般的感觉,反而给人一种非常舒适的体验。从一段石子路上走到湖边,湖水如玻璃一般清澈透明,甚至可以看清湖底的石头。将手伸进湖面,也许是位于高山上的原因,湖水十分凉爽,一下子化解了炎炎夏日的闷热。从地上拾起一颗小石子,用力向湖中一掷。“墩”的一声,溅起一阵波澜。

  我们的脚步继续向前。路途中,我们朝湖边的高山上望去,浓浓的绿色铺满了大大小小的山岗,一峰更比一峰高,在远处还有雪山的影子浮出水面。在山的那一头,就是果子沟。在这无尽的草原上,成群结队的牛羊如繁星点点,正悠哉游哉地吃草。它们的生活是多么自由奔放!看来,这里就是西海草原了。

  汽车从草原边飞快地驶过,掀起一阵微风,与湖上的清风一起,拂起草原上飘荡的青草,在太阳金光的照射下,像一层层麦浪在浮动着,闪烁着星星点点的金光,与湖面上随水波荡漾而上下飘荡的金色澄光相似而又不相同,使我们的心中荡起无限遐思。

  天的西边,太阳一点点地落下。天色越来越暗,又是一个美丽的黄昏。

  成吉思汗点将台,是赛里木湖最重要的人文景点。当年,成吉思汗大军西征,翻越阿尔泰山,饮马赛里木湖,于是修筑了这一点将台,在湖边点将练兵。我费了好大力气才爬上这宏伟雄壮的点将台。在点将台上向下看,碧波荡漾的赛里木湖就像大海一样烟波浩渺,广阔无垠。西山上,一轮残阳似血,染红了湖面,还染红了山上的树木。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江山如此多娇。

  夜晚悄无声息地来临了。一点点的星星挂上天空,像一只只眼睛注视着我们。我们在星光的陪伴下结束了一天的旅程。

  苏步青学校 昆阳分校 七年(1)班 包轩宇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雷鹏

赛里木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