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葡萄,那一串酸甜未曾改变

2019年08月22日 10:57:0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蔡梦露 戈诗瑶 文/摄 编辑 王秀华

  火辣辣的八月,过了李子的季节,柑橘还青涩地挂在枝头。这个时节,正是葡萄的主场。作为千年古县,我县葡萄的种植历史却并不悠久。据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自1982年开始引进优良葡萄种。在2001年浙江省精品水果展销会上,我县“五板桥”牌藤稔葡萄被评为金奖,巨峰葡萄获评优质奖。葡萄,短短几十载,承载了多少人的酸涩甘甜。眼下正是葡萄成熟的季节,记者走访我县几个葡萄园,一起来了解平阳人心中的那一串“葡萄”。

  

  采摘葡萄

  

  阳光玫瑰葡萄

  

  对葡萄进行分装

  

  累累果实缀满枝蔓

  “初似琉璃,终成玛瑙。攒攒簇簇圆圆小。”自今年6月末开始,我县大大小小的葡萄园都迎来了收获旺季。据了解,我县葡萄旺季是每年的6月至9月,不少晚熟的品种10月还可以采摘。记者走访万全、山门等地的葡萄种植园看到,白色大棚内又大又圆的葡萄缀满枝头,颗颗饱满、晶莹剔透,让人垂涎欲滴。葡萄树整齐地排列成队,形成了一排排葡萄长廊,而游客们则穿梭在藤架之间。由葡萄枝蔓“编织”而成的“巨网”将炙热的阳光阻隔在外,为游人和工作人员们带来了丝丝凉爽。藤架之下,游客们一边谈笑,一边忙着采下那一串串晶莹。场面热闹而温馨。

  万全镇喜乐葡萄园由温兰如和陈送喜两人共同承办。从刚开始的懵懵懂懂到后来的熟门熟路,他们的葡萄生意渐渐走上了正轨。平时,两个人一起打理园子,采收的时候再叫工人来帮忙。“今年,我们的葡萄6月25日开卖。我们园子一共有17亩地,种了11种葡萄,有3种都已经卖完了。”万全镇喜乐葡萄园的温兰如一边精心挑拣刚采摘的葡萄,一边热情地向记者介绍:“来园里采摘的客人大多都是老顾客。有的外地顾客每年都特地开车过来摘点新鲜的葡萄带回家。”温兰如带着记者在园中走了走,“每天的早晚是葡萄园最热闹的时候,很多市民都会过来采摘。我们葡萄园种植的优一号、美人指、红富士等优质品种都很受顾客欢迎。”对于葡萄,温兰如有着特殊的感情,葡萄未成熟时的酸涩,正如他们创业时的艰难辛苦。而如今,他们已经迎来了喜乐葡萄园营业的第7个年头。

  在山门镇高荟葡萄基地,园内的100多亩葡萄已经相继成熟。据果园负责人缪钟森介绍,园内种植的葡萄有夏黑、红宝石、美人指和巨峰葡萄等,其中巨峰品种最具特色,也最受欢迎。“受连续阴雨天气影响,今年葡萄产量相较于往年低一些。虽然收成有所减少,但品质和口感不受影响。”缪钟森告诉记者:“为了提高葡萄品质,我们对葡萄实行‘计生’政策。葡萄树发芽、开花的时候,通过抹芽定穗干预,把每亩产量控制在2000斤以内,这样产出的葡萄几乎没有小果,而且颗粒饱满、外形美观、着色均匀,含糖量也高。”由黄土沙壤培育出来的葡萄不仅颗粒饱满,而且汁多味甜。葡萄的生长全过程都有套袋保护,这样生产出来的葡萄表面少有灰尘,色泽更加透亮。

  多年育树,感情深厚

  葡萄对光照、温度、水分、土壤的要求都很高,我县葡萄栽培的过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县的葡萄都是露天栽培的。那时候条件简陋,培育技术也不成熟,经历一阵台风或一场虫害,农民们一年的辛苦就打水漂了。”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解决这一难题,种植户和技术人员都下了苦功夫,最终推行大棚栽培技术。“我县地处南方,降雨频繁、雨量大、空气湿度大,属于高温高湿地区,真菌性病害严重。利用大棚进行避雨栽培,既能有效减少虫害,又能提高葡萄品质,解决了长期以来因露天栽培导致的病害多、坐果率低、品种单调及品质不高等难题。”该负责人说。

  相对于露天栽培,大棚栽培成本高,技术要求更高。为了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葡萄种植户一年四季都得在园子里忙活。温兰如告诉记者,葡萄萌芽时,要盖膜保温;到了开花期,要修枝摘心、防虫病;果实生长期,要疏花疏果、抹芽定穗;丰收期,要防裂果,忙采收;秋风起时,要施肥杀虫、保护树体;凛冬至时,要清园、修剪,以盼来年再丰收。天天和葡萄树呆在一起,温兰如对它们已经十分了解,也有了深厚的感情。

  目前,我县葡萄种植面积约1250多亩,年产量约850吨,年产值600多万元,在昆阳、万全、水头、腾蛟、山门等地均有分布。经过多年的探索,我县葡萄栽培以大棚栽培及避雨栽培为主。与以往相比,设施条件、种植技术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产出的葡萄种类多、口感好、质量有保证,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

  一颗晶莹饱含酸涩甘甜

  一说起葡萄,不少人脑子里就会浮现儿时背诵过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那时候,总觉得葡萄这物什得长在茫茫大漠和神秘的西域才应景。而邻家院子里爬满围墙的藤蔓和那一串串若隐若现的葡萄总是既神秘又令人向往。一颗小小的葡萄,代表的不仅仅有童年的美好时光,还有父母对孩子殷切的关爱。

  “记得小时候,我叔叔家的小园里有几株葡萄树。因为两家离得近,我和弟弟妹妹经常靠在园子围栏上,盼着葡萄能早点成熟。”家住昆阳的王女士回忆道:“那时候年纪小经常犯馋,等得着急了,就和弟弟妹妹趁着夜色偷摘几颗。虽然葡萄还是青的,吃起来又酸又涩,但记忆中我们都吃得很开心。如今物质生活丰富了,想吃葡萄家门口就有,要摘要买都很方便了。”家住万全镇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在我的记忆里,葡萄是最甜的果实。小时候,葡萄并不多见,但我很喜欢吃。那时候,我常常犯咽喉炎,父母每次买回来的都是一小串葡萄,分到我手上的就只有几颗,吃得不过瘾。我还想吃,父母就说,‘葡萄太甜,不能吃多,会上火。’后来我长大了,有了自己的零花钱,就隔三差五地买回来吃,并不像父母说的那样容易上火。可能是我长大了,身体素质提高了,又或者,是他们关心则乱吧!”

  随着种植技术的进步,葡萄更趋向于大规模种植,一个个葡萄园在田间地头兴起,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采摘到甜蜜多汁的葡萄。因此,对于大部分平阳人来说,到种植园采摘葡萄已经不是新鲜的事情。

  “一到夏天,感觉自己的朋友圈都被葡萄园刷屏了,看得人嘴馋。”余霞是平阳人,她每年都和朋友到万全镇摘葡萄。“万全这边交通便利,从县城过来也很近。我去年就来这里摘过葡萄,觉得这里的葡萄又新鲜又多汁。知道今年葡萄成熟了,我们趁着周末有空就赶紧过来了。这里环境静谧,空气清新,而且能亲手采摘葡萄,吃到原生态的东西,感觉真是太棒了。我们每次都会摘好几篮带回家。”

  “当下正是葡萄采摘的季节。听朋友说这边的葡萄种类多,也很好吃,所以带孩子来这里体验一下采摘乐趣。”一位从瑞安赶来采摘葡萄的游客告诉记者:“别说是孩子,我们大人也是第一次亲手摘葡萄。园里的工作人员会跟我们讲解,什么样的葡萄已经熟了,什么样的葡萄是甜而无籽的。大家提着小篮子在园子里悠闲地逛着,看到中意的果子就摘下来尝尝,或者用剪子剪下一整串放到篮子里,出园的时候再一起称重,这些都让我们感觉很新奇。”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葡萄的滋味一直都是酸甜可口的。不同的是,现在我们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还能体验乐趣。市民蔡女士告诉记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置身葡萄园中,在碧叶云天下感受难得的夏日清凉,品味浓郁的果实清香。于万千藤蔓间寻找一串串若隐若现的果实,亲手摘下一颗送入口中,清凉甘甜顺喉而下,真是一种别样的乐趣与享受。”

网络编辑:雷鹏

葡萄,那一串酸甜未曾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