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不超速 不分神 行车路遇小动物,多留一点缓冲时间

2019年08月21日 10:27: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波 编辑 宋淑莹

  近日,有不少市民反映,经常在路面上看到被车辆撞死的小动物,让人揪心之余,不免发出疑问:“驾车突遇横穿道路的猫狗,咋办?动物尸体该如何处理?如果被撞的是宠物猫狗,养宠人士和车主是否有责任?

  驾车突遇猫狗怎么办?

  变更车道或减速,有效避让

  在高速路上遇小猫、小狗等动物横穿时该如何应对?不少人的意见是,如果避不开就只能撞上去了。而平阳高速交警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在高速公路上遇猫狗千万不能猛打方向和急踩刹车,否则容易造成车子失控,引发严重伤亡事故,如果出现紧急状况无法避让,行车安全是第一位的,必须首先保证车辆和人员安全。

  交警部门提醒,不仅在高速上要注意,普通道路也一样,行车时一定不能分神,不要超速行驶,正常车速和车距的情况下,是能及时发现横穿道路的动物的,且能有效采取变更车道和减速的方式进行避让,给自己及猫狗等动物留一点缓冲时间。

  同时,也请养宠人士做一个合格的主人。既然养了它,就要肩负起责任,不抛弃、不放任,不让它们在道路上乱窜,不让它们成为流浪动物。

  动物尸体如何处理?

  不遗留车道中间,不能随意处置

  “上次在昆阳大转盘那边的路中央,看到一只被车撞死的小猫,我和其他行人都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尸体,最后只能先把它挪到路边了。”家住昆阳镇的陈小姐说。

  记者查阅得知,现行的《动物防疫法》规定,动物尸体不能随意处置,路上如果发现无主的动物尸体,在环卫工人清理后,会同垃圾一起填埋或者进行焚烧处理。

  有关专家建议,填埋动物尸体,一定要远离水源,避免污染。埋葬时,动物尸体距离地面表层的深度至少为半米。动物尸体上,应该覆盖生石灰或者20%以上浓度的漂白粉。如果条件允许,最好的无害化处理就是进行火化。

  在高速公路上,也常有不少被撞死的动物尸体。平阳高速交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速公路上会有专门的清障施救单位,定期开展巡视和道路设施维护。该负责人介绍,如果猫狗尸体遗留在车道中间,会对行车安全造成影响,巡逻发现的话会立即处理,将动物移至应急车道,避免引发事故,然后通知专业的清障人员进行处理。

  事故责任如何界定?

  是否有栓牵引绳,是判定依据

  不久前,浙江宁波的李先生驾驶一辆面包车在路面上行驶时,突然路边蹿出一条小狗,李先生没留意撞了上去,他未立即停车查看,而是继续行驶。随后,李先生接到交警电话,被告知撞了他人的宠物狗,让他前往处理事故。交警调看监控,认定他是交通肇事逃逸,李先生被罚款2000元,扣12分。

  针对上述案例,平阳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回应,如果正常行驶过程中发生事故,要第一时间下车查看,并报警备案。这样,一旦被追究责任,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撞死猫狗的交通事故需要具体案例具体分析,如果发生事故后,当事人因为主观意愿逃离现场,可认定为肇事逃逸。但要注意的是,若是宠物猫狗被撞的话,其相关证件是否齐全、事发时是否有栓牵引绳,都是交警部门界定责任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根据现行的法律规定,无牵引绳的宠物猫狗,它在法律意义上是属于无主的。所以一旦发生事故,在驾驶方面没有过错的情况下,无法取得赔偿。若因为未栓系绳,导致宠物在道路上乱跑,引起与车辆相撞的危险,使得车辆进行了紧急情况下的规避,可能造成与其他车辆相撞的,根据《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因紧急避险造成损害的,由引起险情发生的人承担责任。简单来说,宠物主人有可能要承担赔偿责任。

网络编辑:谢天涯

不超速 不分神 行车路遇小动物,多留一点缓冲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