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  闹村乡 -> 列表

闹村:谋项目抓产业保民生 统筹推进城乡发展

2019年08月20日 12:3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编辑 黄佩佩

  上半年工作亮点

  以“产业升级”转变发展方式 “提”硬实力

  一是做好“茶业”文章。全面实施茶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导与扶持“平阳黄汤”品牌建设,深入打造闹村乡平阳黄汤精品产区茶产业提升,4家规模茶业企业,6个茶业基地纳入平阳黄汤精品产区建设范围,雾乡舍得、玉春等茶企业获得SC生产许可认证并申请国家级生态有机茶认证。二是做好“招引”文章。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实现到位资金4000万元,完成率66.67%,比去年同期增长100%,完成情况全县B类乡镇排名第一;实现总部回归4家,新增实缴税收达1184万元,完成率59.2%,比去年同期增长92%,全县B类乡镇排名第二。三是做好“环境”文章。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打造平阳县雾缘森林康养基地,积极创建3个美丽乡村合格村、2个A级旅游景区村庄。

  

  

  以“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后劲 “强”支撑力

  一是全力以赴强交通,补齐交通发展短板。全面开工建设2条“四好农村公路”,加速推进闹蒲线闹村大桥至龙凤“门户”公路建设,上南至水头贡后红旅道路闹村段基本完工,年底可实现通车。二是尽心竭力兴水利,保障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完成平阳县鳌江蒲潭垟以上流域-闹村溪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前期工作,苍南水库除险加固、杨美山洪沟等4项治理工程顺利竣工,4个村级农村饮用水工程、闹村溪农业生态等6项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三是不遗余力惠民生,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闹村乡第一个公立幼儿园、第一家乡级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开工建设,第一例商住地块出让项目即将进场施工,第一条农产品特色街一期工程竣工验收。

  

  以“党建引领”牢筑发展基石 “增”凝聚力

  一是高质量完成行政村规模优化调整。全乡20个行政村调减为12个村,调减率40%,村集体资产直接完全融合率100%,融合率全县最高,实现了“又稳又好又快”的目标。全面开展“红色领航”新村融合发展行动,围绕十大重点措施,加速新村深度融合,并村并心,实现新村新发展。二是多途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新一轮省级挂钩帮扶工作落地,实施小施、苍南等3个村与腾蛟镇山海协作“飞地抱团”项目建设,通过村企合作、抱团发展、光伏产业等多种发展模式,实现12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经营性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6%,13%。三是高品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依托闹村乡畲族文化风情园、平阳黄汤精品产区,打造简约婚礼基地、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农民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场所,传递新时代“新声”。

  

  下半年工作举措

  坚持项目建设主引擎  拼速度,增动力

  全力攻坚抓前期、抓开工、抓竣工,确保年内重点项目出形象、出实效。突出抓好项目建设,紧盯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公立幼儿园、一号地块、门户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年度目标实现;建成3条“四好”农村公路、4个农村饮用水提升等项目。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全力招大引强,攻坚要素保障,力争引进1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在培育“大产业”上求突破,增强发展动力。

  

  突出产业发展主抓手  强力度、再提升

  强化茶产业培育,推进平阳黄汤雾乡精品产区建设,加速茶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闹村“平阳黄汤”规模再扩大、品质再升级、品牌再响亮。强化传统产业提升,构建现代农业发展帮扶平台,在打造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在延长产业链上下功夫、求突破,提高市场竞争力,努力实现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强化三产融合发展,依托雾乡的自然资源、特色农业产业,推进雾缘森林康养基地、雾乡精品茶产区等特色农旅项目建设,做好农旅融合发展文章。

  

  紧扣民生旋律主基调  促发展、保平安

  聚焦富民增收主线,攻坚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计划,落地省级挂钩帮扶和飞地抱团增收项目,打赢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持久战;聚焦环境治理主线,紧盯脏乱差点位,突出乱搭乱建、赤膊房、旱厕等整治,打好乡容环境提升保卫战;聚焦平安建设主线,持续深化扫黑除恶、平安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打好平安护航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大会战;聚焦从严治党主线,坚持红色引领基层建设,紧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基层基础提升年行动”,全力续写以“融合发展”为主题的村规模调整“后半篇”文章。

  

  比看项目

  闹村乡平阳黄汤精品产区茶产业提升项目

  

  

  闹村乡地处深山谷地,长年云雾缭绕,日照充足,温度适宜,多山多雾的自然环境是茶叶生长和良种培育的理想地区。

  闹村乡平阳黄汤精品产区茶产业提升项目正是依托这种自然优势,以古茶树种、黄化茶树种为主要品种,着力打造规模化生态茶叶种植基地。深挖民间传统制茶工艺,形成特殊的黄汤制作手法,该工艺制作的第一款“雾乡黄汤”荣获了“第四届全国武林斗茶大会暨首界中华茶奥会”黄茶类唯一金奖。闹村乡积极引导与扶持“平阳黄汤”品牌建设,目前全乡有4家规模茶业企业,6个茶业基地已纳入平阳黄汤精品产区建设范围,采用“茶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促进闹村乡茶产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网络编辑:张超霞

闹村:谋项目抓产业保民生 统筹推进城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