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  南麂镇 -> 列表

南麂:打造美丽南麂升级版 让蓝色生态成为高质量发展动能

2019年08月20日 12:38: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编辑 黄佩佩

  上半年工作亮点

  今年以来,南麂镇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大力攻坚、大抓落实,经济社会呈现出三大亮点:

  

  

  海岛经济更具活力

  做强渔业品牌,持续放大南麂大黄鱼节品牌宣传效应,全面实施南麂大黄鱼“五个一工程”,今年上半年南麂大黄鱼产量达600多吨、产值达6500万元,位居“平阳五个鲜”之首。做精民宿经济,深入实施南麂民宿规范提升工程,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建设等活动,打造具有海岛特色的精品民宿,目前岛内拥有各类民宿60余家,旅游旺季家家游客爆满。做优产业融合,坚定不移走好渔旅融合绿色发展之路,研究制订海上养殖景观化提升方案,推进养殖设施景观化改造提升和养殖模式转变,加快打造“水清岸绿、产景融合”的南麂海上牧歌田园综合体。

  

  城乡环境更加优美

  坚持规划先行,全面启动多规合一的南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渔业、城镇等功能空间,为南麂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坚持长效治理,深入实施农村污水处理提升工程,实现海岛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零排放;全面推进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工程,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其他垃圾打包外运;不断深化“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提升创卫工作成果,美丽海岛形象持续提升。坚持生态和谐,持续开展“增殖放流”“封礁育贝”等行动,严厉打击核心区和禁渔期非法捕捞行为,构筑起强有力的海洋生态屏障。

  

  民生事业更有作为

  狠抓基础设施提升,全力保障南麂岛与大陆联网输变电工程无障碍施工,目前已完成配电装置楼、电缆管沟等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将建成投用,可彻底解决南麂军民供电紧缺的历史问题;全速推进海事码头、游客服务中心、道路提标改造等工程,海岛基础设施短板正加快补齐。狠抓民生保障提质,全面推进南麂岛自来水厂提标改造、农村饮用水提升等工程建设,建成后将有力提升海岛居民生活品质。狠抓基层治理提效,巩固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深化“红色代办、陆岛联办”便民服务品牌建设,目前已代办群众各类事项500多件,“办事不出岛”已成为常态;扎实推进“智慧海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完善民情处置和应急体系,全方位开展大平安建设,全镇持续保持和谐稳定。

  

  下半年工作举措

  下一步,南麂镇将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县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把美丽海岛的蓝图绘到底

  坚持以规划引领发展,加快推进南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真正实现一个空间、一个规划、一张蓝图,为南麂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坚持以环境护航发展,全面完成垃圾污水处理等生态治理工程,高压治理“六乱”行为,加快提升海岛人居环境。

  

  把特色产业的优势突出来

  聚力推进产业融合,积极探索渔旅产业发展新模式,深度挖掘南麂现有产业特色和海岛独特的地域资源,多元化、多角度推进渔旅两大生态产业融合,延伸产业链,延伸产品线,提高附加值。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充分挖掘在外乡贤这一优质资源,引导在外乡贤回归,助力家乡发展;深度挖掘海岛特色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项目引得进、建得成。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和“两万”行动,走亲连心、精准助力,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基层的获得感。

  

  把服务民生的初心践行好

  全力优化海岛交通网络,提速建设海防公路、四好农村路,加快推进全岛道路“白改黑”项目,加快完善海岛交通基础,提升海岛交通整体形象。全力破解海岛供水难题,扎实推进南麂水厂改造提标等工程建设,积极争取“海水淡化”项目建设。全力补齐海岛供电短板,加速推进南麂岛与大陆联网输变电工程建设,集智聚力保障工程无障碍施工,确保工程按时联网供电。

  

  比看项目

  南麂岛与大陆联网35KV输变电工程项目

  

  

  南麂岛与大陆联网35KV输变电工程,是省委书记车俊定调并督办的重大工程,也是彻底解决南麂供电紧缺历史问题的民生工程。工程总投资约为2.8亿元,总用地面积348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47.95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一座35千伏南麂变电站,容量2×20兆伏安,采用全户内布局;新建1回35千伏线路T接至昆阳变-西湾风电35千伏线路。新建线路长度47.4公里,其中,架空线路长度3.9公里、陆缆线路长度0.9公里、海缆线路长度42.6公里。该工程是国内目前最长三芯35千伏交流海底电缆,也是浙江省最长的海缆线路,2019年3月27日正式动工,预计年内可建成投用。

  工程建成后将全面提升优化海岛供电布局,彻底改变海岛“用电难”的局面,为海岛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网络编辑:张超霞

南麂:打造美丽南麂升级版 让蓝色生态成为高质量发展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