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  海西镇 -> 列表

海西:聚力产城融合 奋力打造“两个健康”先行区样板

2019年08月20日 12:46: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编辑 黄佩佩

  上半年工作亮点

  坚定不移抓发展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一是坚持狠抓指标强发展。1~6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4.81%,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2%;研发费用支出同比增长20.09%,高新技术产值同比增长14.6%,数字经济同比增长11.56%,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71.4%,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率12.47%;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同比增长318.2%,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8.86%。二是坚持招大引强提动能。引进并落地亿元以上项目(含房地产项目)3个。瑧瀚年产130万件(套)高铁动车轻轨列车、新能源汽车专用核心部件项目等3个项目已完成省重大产业示范项目申报并通过省发改委审查,另有年产500台数码喷墨印刷设备等3个项目将在下步申报省重大产业示范项目。三是坚持科技创新促转型。上半年,18家企业通过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3家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建成市级企业研发中心2家,县级研发中心5家;申报“机器换人”项目5个、“百名英才引育计划”4人,为助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持之以恒优服务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一是强组织,优环境。由班子领导分片区领衔“三服务”小组开展常态化的走访服务活动,及时了解企业诉求,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二是重表彰,壮声势。召开企业表彰大会,对上一年度优秀企业进行表彰奖励,同时在项目审批、要素保障、政策扶持方面给予倾斜照顾,在企业中形成你追我赶、互比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强服务,解难题。针对企业宣传推广难的问题,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国博览会等活动,为企业提供展示平台。针对企业招工难留人难的问题,举办春季招聘会,现场达成用工意向1000余个。针对部分企业融资难题,组织召开银企对接座谈会,今年已帮助11家企业融资1.4亿余元。针对企业员工子女入学难问题,主动对接学区,帮助40余名企业员工子女解决就学问题,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夯实基础强党建  展现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一是丰富载体,将基层党建做实做细。耗资30多万元建立海西“智慧党建云库”,打造“电脑+手机+展示终端”智慧党建平台,实现党员管理全覆盖。通过大数据比对,平衡供需开展党群活动,自动生成党员、支部积分排名,互学互看互比提升支部自身战斗力、基层治理能力。二是发展融合,将基层党建做精做优。以“党建领航、党员引领、同享共建”模式,优化基层组织、阵地建设,以拆建结合完善5项民生设施、村集体经济同比增收21.2%的实绩、实效,展现村调优势,积极打造横北村新村融合示范点。三是双管齐下,将基层党建做深做透。仅上半年组建两新党组织15家,任务完成率115%,同步实施“三生暖心、人文关怀”工作法,提升浙江正润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建示范点,营造党员先锋引领氛围,支部党员带头攻克技术难关,为企业节约60多万元开支,同时建设1000平方米党群活动之家,持续优化职工工作食宿环境,职工队伍稳定性得到明显改善。

  

  下半年工作举措

  攻项目、提动能  高质量推进经济新发展

  坚持挂图作战,全员攻坚重点项目:力争9月初瑧瀚高铁动车、新能源汽车专用核心部件项目进入主体建筑施工,全力推进万兴机械制造亿元产业项目,确保南麂电网工程无障碍施工,对接落地综合供能站项目。开展精准招商,重点对接落地浙江踊跃能源有限公司、温州翊佰工程劳务有限公司等多个总部经济回归项目。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实施“空间换地、机器换人、腾笼换鸟、电商换市”。

  

  补短板、强弱项  高品质展现海西新形象

  着力补齐交通短板,推进6条“四好农村路”建设,启动10条农村道路安保项目及3条道路“白改黑”建设,加快城新线改造提升、孙宋线“美丽交通经济走廊”建设。着力补齐城镇配套短板,以建成区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持续完善主城区基础配套建设,同时加快东横塘村、陡北村、海涂农场安置房和新界村农整项目建设。着力补齐环境短板,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加快西湾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全方位推进省级卫生城镇创建,坚决打赢环境革命攻坚战。着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推进滩涂围垦等历史遗留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强化基层基础。

  

  树样板、促融合  高站位提升党建引领力

  瞄准全省一流,将万洋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集党建孵化、资源共享、便民助企为一体的“红色样板”。加强人才工作,排摸申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市重大人才工程8人,推进126套1.2万平方米人才公寓项目,完善人才配套服务。谋划宋埠社区村集体抱团购买工业建设用地63.8亩建设村级小微园项目,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全力做好村调“后半篇文章”,整合镇村两级资源,启动党建示范带、文化礼堂、民宿开发等8个建设项目,以看的见的变化促新村民心融合,以行政村数量的“减法”换取乡村振兴的“乘法”。

  

  比看项目

  万洋广场商业综合体项目

  

  

  万洋广场商业综合体项目位于新兴产业园商业中心位置,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项目投资2亿元,于今年5月1日开始试营业,7月15日正式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已入驻100余家经营户。作为万洋众创城重要组成部分的万洋广场商业综合体项目,依据“产城融合”的建设理念,集聚了大型超市、美食百货、社区医院、商务酒店、电影院线等主营业态,形成了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的一站式消费中心,为园区企业提供一体化生活服务,打造员工“十五分钟生活圈”。

  该项目不仅拉升了新兴产业园商业的档次,为本地经济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开创了“工业+商业”融合发展新模式,而且为整个新区的产城融合发展起到强劲推动作用,有力带动了我县东部沿海商贸业的加快发展,为我县财政贡献新的税源。

  

  

  美丽海西乡贤集中回归项目

  美丽海西乡贤回归项目位于海西镇横北村,该项目总投资1.44亿元,总用地面积1.3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将建设17幢单体建筑与1幢大型商务活动中心为一体的乡贤回归商住综合体。该项目是由海西籍石家庄平阳商会会长陈贤总牵头投资建设,该项目位于海西西大门,是海西镇入口景观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海西成立之后引进的第一个乡贤回归项目,也是平阳东部首个乡贤回归项目。

  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县首个乡贤商务交流中心,为全县回归乡贤与本土工商业高端人士提供商务合作、经贸洽谈、信息交流的平台,为乡贤回乡投资发展牵线搭桥、提供精致服务。同时,以该项目为起点,沿着平海大道带动宋埠老城区进行城中村改造,走出一条集高端的商业住宅区、现代制造小镇、滨海先进制造区融合发展特色道路,为海西打造浙南产城融合发展的滨海重镇起好头。

网络编辑:张超霞

海西:聚力产城融合  奋力打造“两个健康”先行区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