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  萧江镇 -> 列表

萧江:全面加快花园式工业强镇建设

2019年08月20日 12:52:1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编辑 黄佩佩

  今年以来,萧江镇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克难攻坚,狠抓落实,实现了“半年红”目标。1~7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4.5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新产品产值8.9亿元、同比增长31.1%;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1.6亿元、同比增长33.3%。上半年,涉及萧江的58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及重点工作指标中,有26项排A类镇前三。

  

  

  上半年工作亮点

  工业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高新技术企业快速成长。上半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科技型企业8家,2017年以来创建数分别占总量的78%、66%,带动高新技术产值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上半年高新技术产值占规上总产值38.8%,规上R&D经费占比1.57%。二是平台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占地210亩、45万平方米的轻工小微园一期入驻、二期逐步交付、三期进场施工,入驻企业达179家;在建、拟建工业项目29个、用地330亩,上半年完成工业性投资2.35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技改占比83.86%。三是金融“两链”风险形势大为好转。坚持抓好风险化解,上半年帮助企业申请应急转贷13笔、总额1.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6%、54%,形势大为好转。

  

  城镇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城镇消费经济迎来崭新时代。新天地综合体正式开业,引进国美电器、上港影城等知名品牌,满足群众吃、住、购、娱一站式需求,商业消费模式实现了升级换代,辐射周边群众10万余人,开业当天吸引客流量高达3万人次,营业额超60万元。二是城镇配套加速完善。河滨路凤头段等3条道路、2个农贸市场加快建设,新客运中心即将完工,十多年“占街为市”的综合农贸市场完成整治。三是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随着城镇环境全面改善,社会信心进一步增强。四大屋D13-1地块成功出让,成交价1.12亿元、溢价率33.2%;诚园开盘当日完成销售137套、占总数8成以上,销售均价9300元/平方米,楼市前景平稳向好。

  

  社会发展取得明显进步

  一是村居治理更加有效。平稳有序完成村规模优化调整工作,撤并率48%、全县第二。建立村(居)“清廉指数”评定预警机制,实现对村(居)党员的监督全覆盖。二是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平阳县基础教育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在萧江成功举办,萧江一幼开工建设、实验小学即将投用,小学全科合格率、中考均分跃居全县各学区第二、第三。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文化医疗惠民活动扎实开展。三是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潘南村文化礼堂获批省“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调解员徐乃锭获国家司法部通报表扬,全县唯一。狠抓安全生产,上半年全镇工矿领域、消防安全均未发生亡人事故,交通亡人事故同比下降80%。

  

  下半年工作举措

  下半年,萧江将以“花园式”工业强镇建设为主抓手,以守牢底线为前提,强势推进,坚定不移地推动转型发展,全力冲刺“全年红”。

  

  攻坚产业升级  找准“三大发力点”

  一是把招商步子迈得更大。坚持招大引强,推进省重大产业项目申报落地,力争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个、完成总部税收超5000万元。二是把创新驱动造得更强。高质量推进“三清零、双倍增”行动,打造“塑编塑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推动科技型企业占规上比重从去年的不到30%提升到50%以上,新增“小升规”16家以上。三是把产业平台建得更好。加快创建“萧江包装小镇”,推进轻工小微园、塑包科创园、食品科创园等平台建设,承办好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平阳塑编塑包产业技术对接会,为企业搭建广阔平台。

  

  攻坚能级提升  落好“三步关键棋”

  一是优化城镇空间。坚持高起点规划引领高品质开发,严格控制城镇建筑形态和建筑立面,推进城区旧工业区改造,提升城镇宜居水平。二是完善城镇功能。完成2座公园提升,建成2个农贸市场、6条市政道路,投用萧江大鼓博物馆、萧江实验小学、萧江客运中心。三是壮大城市经济。做优新天地城市综合体,提高聚集辐射能力,实现商业消费模式升级换代。借助平阳建设红色教育高地的东风,找准萧江定位,实施精准发力,提升萧江商贸业发展水平。

  

  攻坚固本强基 打实“三根基础桩”

  一是筑牢社会平安之基。稳妥化解金融两链风险,抓好安全生产,打赢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战,胜利护航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二是巩固基层治理之效。做好新村融合“后半篇”文章,让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飘扬的战斗堡垒,领航乡村振兴。推动锡安堂创建省宗教“十百千万”普法工作示范点。立足“乃哥调解室”受司法部通报表彰,进一步完善调解体系,推进“以调促安”。三是织密公共服务之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化“最多跑一次”,落实“三服务”、志愿服务、全科网格服务,发挥文化礼堂“主阵地”功能,真正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里、做到百姓心坎上。

  

  比看项目

  萧江镇塑包科创园项目

  

  

  萧江镇塑包科创园是由温州纳美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投资建设的项目,项目总用地面积约50亩,总投资3.5亿元。项目规划建有10幢生产车间、1幢综合楼,总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萧江首个数字化管理应用产业园区。

  规划时将园区定位为具备一定科研能力与服务功能的创新型企业孵化器,10家入园企业技改投资约达2亿元,计划正式投产1年内入园企业全部上规,3年内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以上,省科技型企业5家以上。目前项目主体结顶,将于年底前竣工投产,预计年产值可超3亿元,新增税收1500万元以上,亩均税收可达30万元以上。

  塑包科创园由老城区小微企业整合入驻,为旧工业区改造提供了经验和典范。一方面,通过整合重组促进入园企业生产从“小”“散”向规模化转变带来量的提升;另一方面,通过园区数字化管理应用、科技创新孵化,促使企业和产品由“低”向高新、高附加值转变,带来质的提升。

  

  

  萧江镇食品科创园项目

  萧江镇食品科创园是目前我县唯一的食品行业集聚园区,由原有的24家卤制品企业整合重组为6家,以“企业集聚、产业集群、服务集中”模式整治入园。项目总用地约27亩,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1.3亿元。

  项目规划建有6幢厂房、1幢办公楼,目前项目主体已结顶,完成总工程量90%。项目建成后具备年产1万吨卤制食品的生产能力,可解决500人左右就业,预计实现年产值超1.8亿元,新增税收800万元以上,亩均税收可达25万元以上。

  作为同行企业联合体建设的园区,项目效益显著。一是通过整合重组解决企业环保、安全、食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有效解决企业发展空间问题,用地规模由原先的约70亩减少到27亩,容积率翻一番;三是园区实行统一污水处理、统一供热、统一仓储管理,有效推进节能降耗。

网络编辑:张超霞

萧江:全面加快花园式工业强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