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  水头镇 -> 列表

水头:强产业治水患保平安 加快县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2019年08月20日 12:02:0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编辑 黄佩佩

  上半年,水头镇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克难攻坚,狠抓落实,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5.5亿元,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4.9%,限上批零住餐销售(营业)额增长309.1%,多项指标位居全县前列。

  

  

  上半年工作亮点

  突出抓好招商引资   商贸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水头镇坚持“一号工程”不动摇,紧盯目标任务,加大工作力度,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新增3家总部回归企业,总数达到10家,实缴税收3348万元,特别是总投资超10亿元的水头东方世贸广场项目即将签约,晋凯能源、金世界煤炭等总部回归企业对限上贸易业发挥了良好带动作用,限上批零住餐业销售额总量及增速大幅提升,实现营业总额13.21亿元,累计增长309.1%,A类镇排名第二;社零销售额达4709.7万元,同比增长44.9%,A类镇排名第一。

  

  突出抓好水利建设  水患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镇上下以争分夺秒、十万火急的态势,全力推进水患治理各项工程建设。水头段防洪工程加快推进,蒲尖山隧洞1号洞全面贯通,北侧左岸基本上达到设计高层,预计今年底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南湖分洪工程进展顺利,提前完成征地69.5亩,签订坟墓迁移协议71份、490穴,支洞口进场施工,进洞口即将开工建设。显桥水闸和带溪右岸闭合堤加快推进,水头平原排涝工程建成投用,水头镇区的防汛排涝能力进一步提升。

  

  突出抓好环境整治  城镇环境面貌实现新转变

  坚持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一方面全面加快北港新城建设,提速平二医迁建、镇办公立幼儿园、实验小学二期、水头三小二期等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城镇基础设施。另一方面投入4亿元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28个重大项目,涉及道路提升改造、立面改造、园林绿化等,特别是投入1.08亿元建设泾川大道综合有机更新工程,突出“水”文化,以水渠为特色,客运中心、大转盘、二中路口为景观节点,打造全国唯一一条横跨城镇的以灌溉水渠为中轴线的特色水街。结合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城镇秩序等整治提升工作,顺利通过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被评为省级样板镇。

  

  下半年工作举措

  紧盯平台建设  推动经济转型新提升

  一方面全力加快宠物小镇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科技创新,持续打好小升规、企业上市、小微园建设等系列组合拳,确保新增规上企业15家以上,开工约300亩的小镇时尚产业园。另一方面全力推进北港新城建设,谋划北港体育文化中心,加快寺前蓝城安置房、平二医迁建、公立幼儿园等项目建设,出让D15地块,加快平二职迁建政策处理,启动10亿元重大招引项目水头东方世贸广场、总部回归大楼建设。

  

  突出环境整治  改善城乡环境换新颜

  以创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为契机,全面加强城乡环境整治,全力推进31个“大建大美”重点项目和朝阳线、水南线、57复线等3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提升改造城北公园、卧龙山公园、龙涵宠物文化公园,提速平阳黄汤公社二期建设。

  

  强化基础设施  加快城市建设增后劲

  一方面,十万火急、争分夺秒推进水头段防洪工程、南湖分洪、带溪右岸闭合堤、显桥水闸等项目建设,确保水头段防洪工程在2020年主汛期前发挥作用。

  另一方面,全力推进交通建设,提速昆水公路、灵内线、防洪通道等项目建设,做好瑞平苍高速政策处理前期工作,早日改变北港无高速的历史。

  

  加强综合治理   推进平安建设保稳定

  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开展“无信访村”创建,建立10个民间调解室,全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深入实施全域性安全隐患清剿行动,坚决打好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工作提升战,全面护航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夯实基层基础   强化党建引领促发展

  精心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十大举措”,加快两新党建“红色动力”工程,推进村集体“消薄增收”,打造8个村社融合样板村,切实做好村社调整“后半篇”文章,推动管党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比看项目

  水头镇泾川大道综合有机更新工程项目

  

  

  水头镇泾川大道综合有机更新工程项目总投资10794万元,建设周期12个月,工程内容包括道路、排水、市政管线、景观、街头公园、沿街建筑立面改造等。该道路呈东西纵贯水头城区,西起金山北路,东至育秀路,全线由西向东与17条道路相交,总长度约2.85千米,是水头镇城区的主要街道,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主要节点,其中依托贯穿全线的水渠,以大转盘、客运中心、水头一小、口袋公园为重点打造亮点景观,形成具有水头文化特色的“水街”,同时着重加强排水管网建设,着力解决水头内涝问题。工程建成后不仅可以唤醒水头镇历史记忆,重拾人水和谐相融,也将提升水头城镇品质和城市形象,凸显水头镇的县域副中心城市和北港中心城镇地位。

  

  

  鳌江干流治理

  水头段防洪工程项目

  鳌江干流治理水头段防洪工程是省重点工程、百项千亿防洪排涝项目,是彻底解决水头水患问题的关键性工程。该项目总投资16.69亿元,涉及征地1700多亩,房屋及厂房拆迁600多间,工程分4个标段实施,工程实施主要内容为河道改道、拓宽,堤防、护岸建设,凤卧溪分洪、水闸建设等,将于2020年主汛期前建成。建成后,水头城镇将具备抵御10年一遇洪水能力,配合南湖分洪等水利工程,到2021年主汛期,水头城镇将具备抵御20年一遇洪水能力。这就意味着水头乃至北港地区城镇的水患问题将有望得到解决,将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

网络编辑:张超霞

水头:强产业治水患保平安 加快县域副中心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