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新生家长焦虑症如何破解?听听老师怎么说

2019年08月19日 11:34:0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

  再过一段时间,很多小朋友将首次走进校园,开启求学生涯。比起他们的激动、兴奋,父母、祖辈的情绪反倒更需要关注。连日来,记者通过口头调查,了解到准幼儿园新生家长基本受四大问题困扰:怕孩子睡不好、吃不好、哭闹、不会上厕所。由此,记者邀请了几位老师来给出建议。希望这份攻略,对正在焦虑中的新生家长有所帮助。

  家住鳌江镇的杜女士,最焦虑的是外孙女吃饭问题。“她在家里吃饭是要喂的。一个班级孩子这么多,不知道幼儿园阿姨会不会帮忙喂饭,能不能及时照顾到?”每次和邻居老太太唠叨起这个话题,她就会有点焦虑,还有幼儿园的床小,孩子能不能睡得好?老师会不会提醒她上厕所,我们家姑娘不提醒是不会去上厕所的……”

  比起祖辈的焦虑,父母辈似乎要好点。“我最害怕的是没有熟悉人在身边,他会哭。”不过,陈女士对此不担心,小孩上幼儿园没有不哭的,应该过几天习惯了也就好了。

  为什么祖辈会比父母辈焦虑?记者了解到,现在小朋友入园、离园的重任常常落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身上。由此,老人会特别担心孩子在幼儿园有没有吃饱,有没有穿暖,会不会被别的小朋友欺负,有没有哭……不少老师告诉记者,往年开学常常会出现这些情况,小朋友在教室里哭,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则会在教室外面、幼儿园门口、家里哭,甚至会趴幼儿园的窗户及站门口不停张望。

  那么,如何调节好孩子的心态,做好入园准备呢?“家长要学会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完成一些事情的同时,充分做好入园准备,及时调整孩子的心态,以及安抚好祖辈。”昆阳机关幼儿园的黄老师说,幼儿园小班是着重培养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一个阶段。老师会教授、引导孩子独立进餐,学会洗手、喝水、走楼梯、上厕所、穿鞋子、分辨裤子的正反面、脱裤子……家长也应提前让孩子在家里尝试去做,并给孩子灌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独立意识。

  说到孩子哭泣的问题,昆阳一幼园长钟爱飞给家长们的建议是,有些家长老是说“不要哭”,其实“哭”这个词对孩子来说是一种负面的强化。不如跟孩子讲,幼儿园会有哪些玩具及家里没有的东西,你要好好观察、好好玩,然后回家告诉妈妈之类的明确指令,让孩子能够集中注意力去发现、探索,这样就会慢慢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另一边,幼升小的家长们也是操碎了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老师们历年经验来看,一年级新生主要会出现这些问题:自理能力弱,不能整理自己的学习生活用品,常常丢三落四;规则意识不强,缺乏纪律观念;没有时间概念,写作业磨蹭,要拖到很晚才能完成学习任务。

  针对上述情况,有经验的小学老师介绍,入学准备期,学科知识可以“零基础”,但是习惯绝对不能“零基础”,与其上辅导班,还不如关心核心能力的培养,比如注意力、倾听力、表达能力、自控能力等,这将在孩子接下来的发展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网络编辑:周昌均

【调查】新生家长焦虑症如何破解?听听老师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