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蜘蛛侠”为你送清凉

2019年08月18日 09:55:0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叶旭 编辑 余梦娜

  在烈日下不停奔波、扛着机器上楼、攀外墙装外机……悬在半空中的空调安装工人如同城市里的“蜘蛛侠”,他们正用自己千万滴汗水换来千家万户的清凉。

  

  

  近日,在水头镇某小区的一居民家中,空调安装工人陈师傅正和搭档一起安装空调。“安装空调的工作存在一定的危险性,过去一起入行的朋友有的选择了转业、也有的选择了创业。”陈师傅从事空调安装工作近10年,最繁忙时,他早上5时许就要起床出门干活,直到晚上才收工,回到家中只要沾到枕头就能入睡。

  在空调安装季里,像陈师傅一样的空调安装工人们每天要面对高温、高空、高风险的严峻考验。“装外机接铜管时,烈日暴晒下的铜管很烫,戴着手套都能感受到铜管的温度。”安装空调外机时,最关键还是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安全带是生命的保障。在外墙高温的直晒之下,即使有帽子遮阴,汗水还是不停地从他额头上流下,才十来分钟,他的衣服就湿透了。采访期间,因为汗水,记者过几分钟需擦拭一下眼镜。

  “现在我们平均每天要装13台空调,多的时候一天16、17台都有安装过。”陈师傅介绍道,一般安装1台挂壁空调要半个小时左右,中央空调则要5个来小时,如果安装外机的时碰到难题,在外墙晒一个小时都是常有的事。

  忙碌时,陈师傅的手机还不停响着。满满的安装计划,客户不停地电话催促,“天气太热客户都急着装空调,我们只能尽量加快进度。”陈师傅为了节约时间,啃面包、喝矿泉水,草草解决中饭,直接上工。

  为了让客户早点享受清凉,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几天前,陈师傅赶到南雁镇、凤卧镇等地为客户安装空调,直到晚上11点多才收工,回到家已是凌晨。可是到家后他也顾不得休息,而是先规划第二天的行程路线和安装计划。“我会将客户的地址一一列出来,然后根据各家位置规划工作路线,这样可以提高效率,节约时间。”陈师傅告诉记者,尽管辛苦,他依旧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能在酷暑里为用户及时带来清凉,他很自豪。

  在高温下付出辛劳的同时,陈师傅也有无奈的时候。“因为安装延时,顾客经常会抱怨,有些甚至直接打电话让我们退货。”他说,现在是空调安装最繁忙的时候,希望客户能多一份理解和信任。

  记者手记:

  炎热的夏日,不仅催热空调销售,也让空调安装工人格外忙碌。他们不仅要面对烈日暴晒,还要进行高空作业,忙碌的他们根本没有机会享受自己营造的清凉。在高温侵袭时,我们已习惯空调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凉意,我们也不要忘记给我们带来清凉生活的人们一直在烈日下奔波。

网络编辑:张超霞

“蜘蛛侠”为你送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