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暑期安全课堂】收住手、管住嘴,野生植物不要采!

2019年08月18日 09:54:4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文/摄 李强强/摄影 编辑 宋淑莹

  成都一家4人吃野菜中毒;女子因野菜中毒,晒太阳后头脸发肿;吃一把野菜让3个人住进了ICU……暑假期间,不少家长会带着孩子到山野间,呼吸新鲜空气,拥抱大自然。沿途,野菜、野果等会较为常见。加之,这些植物看起来“人畜无害”且颇为吸引人,使得人们忽略了它可能存在致命的问题。

  近日,记者跟随我县“植物达人”陈兴华老师的步伐,来到昆阳镇东门山,边走边看,边了解正确对待野生植物的方法。

  沿途所见——5种野生植物有3种带毒性

  

  

  8时许,记者一行在东门山山脚,发现了藤三七的身影,特征是有绿色、圆形的茎,叶片呈心脏形,系落葵科落葵薯属植物。据介绍,它的叶片、珠芽可食用,具有滋补壮腰膝、活血及消肿化淤的作用。

  往上走了几步,一株株叶子心形、叶片宽大的黄独出现眼前。“黄独系薯蓣科植物,薯蓣科即山药,山药是可食用的,但黄独就不能食用了。”陈老师介绍,它带有一定的毒性,虽可作为中药入药,但日常不可食用,块根误食和服用过量,会引起口、舌、喉等处烧灼痛,严重者会出现昏迷、呼吸困难或心脏麻痹而死亡。

  往山顶方向行走时,一颗颗高挂枝头的天仙果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它和榕树是同一科,外表长得十分像缩小版的无花果。“天仙果是可食用的,要不要尝尝?”在陈老师的提议下,记者食用了一颗,发现连味道都与无花果相似。“可以把天仙果看成是本土、野生的无花果,果实成熟后可以吃。”不过,陈老师提醒,榕族植物是经由昆虫繁殖,故食用时须注意卫生问题,只能少量食用。

  天仙果除了和无花果相似外,还与油桐果实差别不大。但要注意了,油桐果实不能食用。其果实成熟后,可榨油制成桐油,而桐油是一种优良的干性油,用来制作油漆和涂料。好在油桐的果实和天仙果虽像,但仍有许多不同之处,如油桐树一般较高,约有三四米,天仙果树最高也就两三米;成熟后的天仙果果实软、黑、紫,油桐果实即便成熟还是硬的。

  说起油漆,不少人还会想到漆树。在东门山,记者一行便看到了多棵漆树。“市民上山时若看到漆树要小心一点,因为很多人对它会过敏。经过漆树时,看一看、摸一摸问题不大,但不要去折树枝或揉叶子,当然更不能拿来食用,容易引起疱疹、疮等较为危险的过敏反应。”陈老师提醒道。

  专家建议——野菜绝不能当家常菜食用

  

  

  如今,我县绝大数居住于城镇的市民,闲暇之余,会乐衷追求自然,且普遍认为,山野间的东西比较天然,故会采摘一些野菜、野果食用。

  “平阳人吃野生植物不算狠,我县较常见的野菜有蕨、野笋、大青(秋风丝)、白花败酱(苦菜)、马齿苋;野果的话,悬钩子属的蓬蘽、茅莓、山莓、覆盆子一类比较常见,平阳一概叫‘公公’,野山楂虽有,但现在不多见了。”在陈老师看来,野菜、野果之所以有野字,说明其存在一定缺陷,即使吃起来再别有风味,也需“点到为止”。如马齿苋和藜容易致日光性皮炎,金樱子、覆盆子等吃多了容易便秘,等等。此外,从中医角度而言,有些野菜属性偏寒凉,长期食用对人的脾胃会有损害(如平阳市民热爱的苦菜等),以及不能迷信吃野菜养生的说法,要适度食用,因人而异。故此,野菜可以作为一种调剂、情趣,但绝不能将其当做家常菜食用。

  “有些市民看到野菜后,经常会拍一张照片请教他人是否可以食用。其实,光凭一张照片来鉴定是不准确的,有时我们外出看到一种野菜,也要拿在手中,从各种角度仔细观看,才可辨认。”陈老师说,市民若在野外看到不认识的野菜,请一定不要采摘并食用,并且绝不能采集野生菌菇!

  若是认识的,是不是就可食用?其实不然,野生植物的安全性也是一个问题。“如今市民去菜场买菜,都会担心是否打了农药、农药有没有残留等,但一到山野间,就觉得野外的植物特别天然。”陈老师介绍,野外植物也并非没有农药。如山野路边喷过除草剂的、他人菜园边打过农药的野菜,这种情况下,你无从得知是否有农药残留,一旦贸然尝试,对市民的生命安全会造成一定的威胁。

网络编辑:张超霞

【暑期安全课堂】收住手、管住嘴,野生植物不要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