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徐谊的近祖徐寅

2019年08月16日 10:36:41 来源:平阳新闻网

  黄进峰

  叶适在为徐谊所写的《宝谟阁待制知隆兴府徐公墓志铭》中曰:“有徐寅者,相王审知,寅之孙薄其官,遁于平阳,自号处士。寅之上,无世次,而处士庙于沙冈为别祖。”

  叶适的意思是:徐谊的近祖是徐寅(或作夤),曾经辅助过闽王王审知。徐寅之孙鄙视这种官职,避居平阳,自号“处士”。徐寅之上,世次无考,沙冈徐氏就以徐寅之孙“徐处士”为迁平别祖。由于徐谊的缘故,笔者现在也谈谈徐寅。

  徐寅之生平

  

  

  关于徐寅,好像没人对他有正儿八经的研究。笔者拟据《十周春秋》《唐才子传笺证》《全唐诗》等找寻些许蛛迹,以供大家一粲。

  徐寅,生卒年不详。据《十国春秋》“闽六·列传”所载,徐寅,字昭梦,闽地莆田人。于唐昭宗乾宁元年(894)登进士第。徐寅在历史上是个名人,入载《五代史补》《十周春秋》《八闽通志》《唐才子传》及《全唐诗》《全唐文》等。然而,他却屡举进士不第,至唐末方得以“榜上有名”。

  朱温为梁王时,徐寅路过大梁,曾献赋给朱温,误触其讳。朱温当廷变色,徐寅狼狈退出。徐寅知道自己惹祸,本想逃离开封,又恐逃不掉,于是,又作了一篇《过大梁赋》重新呈献朱温。其中有“千金汉将,感精魄以神交;一眼伧夫,望英风而胆落”之句。前句指朱温自诩曾梦韩信授以兵法事,后句讥诮朱温的劲敌李克用乃“一目眇”也,即“独眼龙”,正好对了朱温胃口。于是朱温大喜,发下军中广为传颂,并赐徐寅缣五百匹。

  不久,徐寅返归莆田故乡。闽太祖王审知知道他的才干,征召徐寅为节度使机要秘书——“掌书记”。会试时出题《止戈为武赋》,徐寅仅用了一支蜡烛的工夫,授笔立就。其中“破山加点,拟戍无人”之句为礼部侍郎知贡举李择览而奇之。是年,徐寅就脱去平民服饰,任职秘书省正字。

  不久,后唐灭了后梁。闽王派遣使者祝贺唐庄宗登极,庄宗于是问使者:“徐寅还活着吧?你回去告诉闽主,父母之仇,不共戴天!徐寅曾指斥我先帝,你闽国为何还容纳他?”使者回去,如实以告。王审知知道徐寅已与唐庄宗结下梁子,为了不得罪后唐庄宗,王审知下令守门者,以后不接见徐寅。徐寅拂衣而去,曰:“丈尺之水,前陂后堰,安能容万斛之舟乎!”于是携眷归隐于家乡莆田延寿溪畔,临溪结茅,诗酒自娱,不问世事。

  徐寅之才气

  

  

  自隋唐开科取士以来,闽地第一个考中进士的为唐中宗时的薛令之(706年高中),中唐的欧阳詹(755-800)被誉为开闽文化先驱,随后驰名的便是晚唐的黄滔和徐寅。他们的诗作全被《全唐诗》所收录。徐寅著作有《探龙集》一卷、《钓矶集》八卷、赋五卷。

  徐寅与当时名人存在许多交集,如与罗隐、黄滔等就有诗歌唱和。王审知的侄儿王延彬任泉州刺史时,每次游赏,徐寅都和陈郯、倪曙等人一起赋诗酣酒为乐,凡十余年。徐寅与王审知仲兄王审邽之子泉州刺史王延彬有相当的交谊,现存徐寅写赠王延彬的诗不下十首。

  诗曰:“蕊珠宫里谪神仙,八载温陵万户闲。心地阔于云梦泽,官资高却太行山。姜牙兆寄熊罴内,隐侃文成掌握间。应笑清溪旧门吏,年年扶病掩柴关。”——《全唐诗·徐夤·贺清源太保王延彬之一》

  诗曰:“武荣江畔荫祥云,宠拜天人庆郡人。五色鹤绫花上敕,九霄龙尾道边臣。英雄达处谁言命,富贵来时自逼身。更待春风飞吉语,紫泥分付与陶钧。”——《全唐诗·徐夤·贺清源太保王延彬之二》

  徐寅死后,王延彬作诗叹道:“延寿溪头叹逝波,古今人事半销磨。昔除正字今何在,所谓人生能几何?”——《全唐诗·王延彬·哭徐夤》

  徐寅才思敏捷。黄滔任威武军节度推官的时候,王审知曾馈送给他一条鱼。刚好,黄滔和徐寅正在屋里谈话。黄滔请徐寅代作谢笺,徐寅援笔立就。其中曰:“衔诸断索,才从羊续悬来;列在琱盘,便到冯驩食处。”得到当时人的称赏。

  相传回文诗创始于西晋。苏惠的“璇玑图”颇为有名,但非常难读。徐寅也是回文诗高手,却以七律写得温婉雅致。

  诗曰:“飞书一幅绵文回,恨写深情寄雁来。机上月残香阁掩,树梢烟淡绿窗开。霏霏雨罢歌终曲,漠漠云深酒满杯。归日几人行问卜,徽音想望倚高台。”——《全唐诗·徐夤·回文诗之一》

  诗曰:“轻帆数点千峰碧,水接云山四望遥。晴日海霞红蔼蔼,晓天江树绿迢迢。清波石眼泉当槛,小径松门寺对桥。明月钓舟渔浦远,倾山雪浪暗随潮。”——《全唐诗·徐夤·回文诗之二》

  徐寅和黄滔一样,不但诗写得好,赋也同样出名。徐寅应省试作《斩蛇剑赋》名满福州;赴长安应进士试,试题为《止戈为武赋》,一支烛才烧完,徐寅便已写成;徐寅尝作《人生几何赋》,人们竞相传抄,长安因之纸贵。渤海国使者高元固到闽访问徐寅,称其所作《斩蛇剑》《御沟水》《人生几何赋》被渤海国人视若珍宝,家家以金书写在屏障之上,以供鉴赏。现代所编的《历代赋鉴赏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也收录了徐寅的《勾践进西施赋》。

  徐寅之气节

  

  

  南宋大儒刘克庄(1187-1269)曾为徐寅11世孙徐端衡作《徐先辈集》,除了称赞徐寅的诗赋文章外,特别器重徐寅在唐末乱世中的气节。曰:“方唐之亡也,士大夫贵显而全节者唯司空表圣、韩致光二公,厄穷而自守者唯公(徐寅)与罗隐。隐依钱氏,公依王氏,犹子美客剑南之意也。”

  徐寅当年刚中进士,经过汴梁。梁王朱温想聘用徐寅,让人告诉徐寅要他改“秦皇汉武不死何归”之语,徐寅坚不可改,因而离开汴梁。当时,在唐末朝廷为官的人,大都经由朱温推举。徐寅却独自舍朱温而去,萧然于草堂之下、钓矶之上,以终其身。刘克庄认为,他坚不改赋的原因是不愿意留在汴梁当“兔园之客”,走的时候献上《过大梁赋》赞颂朱温,是为了自己能安全离开。否则,他可能会死于朱温之手。

  徐寅在唐末客居长安时,所交往的贵人很多。唐亡后,他只和司空图、韩偓、罗隐、黄滔有诗文倡酬。他们几个人都是忠心唐室的人,特别是徐寅,对唐王朝“惓惓不忘”。

  写在最后

  徐寅的后代著名人物有徐铎、徐谊、徐俨夫等,其优秀的文学基因一脉相传。其中,徐铎、徐俨夫都高中状元。徐谊属甲科进士,但历史功绩、学术成就最大,是平阳学统的集大成者。

  笔者认为,徐谊(1144-1208)为徐寅的后代是可信的。徐寅晚年隐居家乡,王氏据闽前后仅50来年,国中内乱,后被南唐所灭。徐寅的孙子避乱迁居平阳,出自大儒叶适的记载应当严肃不虚。徐寅距徐谊也仅二百来年,算起来应该也在十代之内。

  只是叶适称:“有徐寅者,相王审知。”这个“相”字,应作“辅助”解较为正确,而不能把它理解为“当宰相”,似没有任何资料可以证明徐寅的一生有当过宰相的经历。《八闽通志》也称:“徐寅,字昭梦,乾宁进士,秘书省正字,莆田人。”

网络编辑:雷鹏

徐谊的近祖徐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