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他们,用汗水守护这座美丽城市

2019年08月16日 09:55: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蔡梦露 编辑 余梦娜

  近日,一条“用最脏的手,挣最干净的钱”的消息在朋友圈被疯狂转发。市民们纷纷呼吁不要乱扔垃圾,为环卫工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温暖人心。入夏以来,酷热难耐。然而,在大街小巷,环卫工人无惧风吹日晒,挥舞着手中的扫帚,用汗水擦亮了城市的容颜。

  

  

  8月7日14时许,记者来到昆阳镇白石街,看到环卫工人韦阿姨正在挥动着大扫帚,一丝不苟地清扫着路面。此时气温已达33℃,地面温度高达50℃。随着清扫过程慢慢推进,她已是大汗淋漓。“清扫路面看似简单,但不是一件轻巧活。早上要赶在大家出行前,提前清理完路面上的垃圾,白日里还要巡回检查路面卫生,不能有松懈。”韦阿姨告诉记者,自己从事环卫工作已有十个年头,平日里跟丈夫一起负责这一整条街的清洁任务。每天凌晨两三点就得起床,在早上六时前完成街道普扫,夫妻俩轮流作业,一天有18个小时都是在岗的。

  

  

  随后,记者在昆阳镇雅河路观察到,一名环卫工人身着全套环卫外套,在自己负责的路段来来回回,有时还走到马路正中间捡拾垃圾,任疾驰的车辆从他身后掠过。短短一个小时,他已在该路段往返了数十次,清理出的垃圾渐渐把一个大号的绿色垃圾箱装得满满。

  城市市容清洁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一位一线的环卫工每天的工作包括:清扫街道、行人路和小巷;清倒垃圾筒内的垃圾,擦洗垃圾筒,转运垃圾;清理下水道和沟渠;清理草地上的垃圾,保持草地整洁……据了解,昆阳城区共有300多位环卫工人。烈日下,他们长衣长裤“武装”自己,一把扫帚、一个簸箕、一顶帽子,弓背哈腰一点一点清理整个城区的路面垃圾。特别是一些卫生死角,更是需要他们耗费体力清理。据悉,在环卫工人中,最年轻约四十来岁,也有的工人六十多岁了还坚守在清扫一线,他们任劳任怨地为这个城市的干净整洁而坚持着。

  许多一线环卫工人几乎全年无休,每逢创卫创城等重要时刻,工人们更是绷紧神经、随时待命奔赴各个需要清理的卫生点。说起自己的工作,韦阿姨却是满怀感恩。“我和丈夫在这里当环卫工人,生活、工作、看病、养老有保障,还能供孩子在这儿读书接受教育。”韦阿姨说,“平阳是一个很有爱心的城市,高温天气,经常有爱心市民、志愿者来看望我们,单位还每天为我们准备凉茶和防暑药物,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和鼓励,也让我们更安心地工作。我们会坚守岗位,为城市的清洁卫生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手记:“在环卫这一行里,少有青年人的身影。”采访过程中,环卫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令记者感触颇多。若身边有孩童称自己的梦想是长大以后成为一名清洁工人,怕是少有家长会发自内心认同并接受。从小到大,我们在享受到光鲜生活背后,是有许许多多无形的汗水在努力支撑,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反思。

  为了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丽,希望每一位市民都能做到垃圾入桶、果皮入箱,不随地吐痰……对环卫工人多一些尊重理解,多一点关心爱护。

网络编辑:谢天涯

他们,用汗水守护这座美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