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快乐假期!“春泥计划”构筑多彩成长乐园

2019年08月16日 09:55: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碧 编辑 黄佩佩

  夏令营、读书节、春泥小舞台、文化礼堂、各种公益课堂……今年夏天,我县各乡镇有声有色的“春泥计划”暑期活动,陪伴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欢乐而有意义的暑假,进一步加强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

  

凤卧镇“缤纷夏日”活动

  

  夏令营活动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生活

  呼吸新鲜空气、感受大自然美景、体验破冰行动、听“明眸皓齿”讲座……日前,由县妇女联合会主办,县家庭教育学会、南雁镇文明办承办的“共享蓝天·放飞梦想”公益夏令营圆满落下帷幕。

  

南雁镇公益夏令营

  

  “南雁镇的夏令营只是我县乡镇举办的夏令营活动之一。通过夏令营活动,可以让孩子们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从活动中寓学习于娱乐,具有一定的意义。”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各个乡镇根据自身的特色,开展富有特点的夏令营活动,丰富未成年人的暑期生活,加强其思想道德教育。

  

昆阳镇暑期夏令营活动

  

  昆阳镇横阳社区的公益夏令营,设有国画、蛋画、合唱等特色公益课程,以丰富多彩的艺术教学,配合形式多样的互动活动,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既有乐趣又有意义的暑假;鳌江镇南门社区的阳光少年公益夏令营,设有创意绘画、国学教育、硬笔书法、科学小手工、亲子教育讲座、红歌、食品安全、漫画绘画、足球训练等,丰富了学生的暑期生活;水头镇通过整合资源,推进活动优质化,开展了暑期围棋公益夏令营、少儿二胡公益夏令营、少儿武术公益夏令营,吸引了数百名中小学生参加;萧江镇结合岙底坑文化礼堂、岩山村文化礼堂、潘南村文化礼堂开展夏令营,设有脸部表情吃饼干、扑克牌运面粉、美术和排球培训课、“缤纷夏日”国学夏令营等,让学生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暑假;腾蛟镇在文化礼堂、爱心小聚举办各类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在获得知识的同时,还能避免其沉迷于电视剧或网络;麻步镇联合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树贤社区开展“童心梦想·青春护航”主题公益夏令营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培养孩子们热爱党的思想理念;海西镇在海滨村文化礼堂开展为期5天的“春泥计划”暨“缤纷夏日”公益夏令营,通过多样的课程学习,引导当地的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或低收入家庭青少年等义务教育阶段的青少年群体学习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理念。

  与此同时,其他乡镇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丰富未成年人的暑期生活,助力其思想道德建设。

  

山门镇红色驿站暑期托管班—折纸课

  

  文体活动活跃未成年人暑期生活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少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在昆阳镇举办的“童心向党”春泥小舞台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文艺汇演上,孩子们通过歌曲、歌伴舞、朗诵、群舞等节目,在展现自我风采的同时,更是营造了文明、健康、积极、欢乐的文化氛围。

  

怀溪镇小学部夏令营

  

  除了文艺汇演外,昆阳镇还通过全民读书节、公益培训班、足球幼儿基础培训等活动,丰富未成年人的暑期生活,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举办暑期文体活动可让暑假中的孩子们不再沉迷手机、电子游戏等,更能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昆阳镇、南麂镇外,其他14个乡镇也举办了多彩的文体活动。

  

鳌江镇南门社区阳光少年公益夏令营

  

  鳌江镇通过魔方兴趣课程、动手DIY电动小车活动、少儿篮球公益课、百姓歌坛等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又有意义的假期;万全镇通过“我有一双能干的手”“军训体验活动”“美食叫卖比拼”等主题活动,让未成年人在体验中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培养活泼开朗、积极向上的性格特征,增强未成年人自主管理和组织协调、团结协助的精神,促进未成年人素质全面发展;腾蛟镇开展2019年猪年大吉己亥年中国生肖展活动,从自然科学的角度探讨猪的驯化问题,了解猪的各种知识,开拓未成年人的知识面;凤卧镇在杭州电子科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帮助下,根据未成年人的年龄、兴趣爱好,开展以国学、英语、安全知识、手工制作等教学内容为主的活动,让青少年们在学习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的同时,还能在寓教于乐的课程中增长知识、开拓眼界;怀溪镇依托综合文化站、村民中心、文化礼堂、少年宫、百姓书屋等现有场地,组织开展暑期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广大未成年人暑期精神文化生活;青街畲族乡开展民族趣味运动会,促进青少年身心发展与健康。

  此外,其他乡镇也纷纷开展了各类文体活动,为暑期未成年人的生活增添一抹色彩。

  

  国学红学引导未成年人健康向上

  “有哪位小朋友知道抗日小英雄的故事?”“我知道有一名叫王二小的英雄。”在麻步镇的红色宣讲课上,小朋友们正详细地给大家讲述王二小的英雄事迹,获得在座各位的热烈掌声。“国学红学能够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这种实践很重要。”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除麻步镇、南麂镇外,其他乡镇的国学、红学活动也受到了热捧。

  鳌江镇开展的“我与我们的国学经典”系列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利用未成年人义卖的钱购买了大米、油、牛奶等去关爱老年人,带动并感染孩子们尊老、孝老之心;腾蛟镇开展红色观影活动,让未成年人在学习之余接受红色教育;顺溪镇开展经典红色影片鉴赏活动,让未成年人感受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怀溪镇将未成年人分为小学部、初中部,按照不同的主题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未成年人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闹村乡带领未成年人走进红色基地,探寻革命故事,让孩子们深刻意识和感受身边的红色文化;青街乡以《道德经》《三字经》和中国经典古诗词为教学内容,使用幽默风趣的方式激发未成年人对国学的兴趣,引导他们传承传统文化,共建文明乡村。

  

水头镇暑假围棋公益夏令营

  

  此外,各乡镇还根据自身的特色,展开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心理健康教育、暑期安全知识培训班、消防微课堂促安全等活动,丰富未成年人的暑期生活,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

网络编辑:谢天涯

快乐假期!“春泥计划”构筑多彩成长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