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从策划、准备到推出,每场公益活动不简单

2019年08月16日 09:55:4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编辑 宋淑莹

  爱心伏茶亭、施粥亭、贫困学生资助、公益夏令营……近年来,随着我县公益事业的发展,常能见到社会公益组织在井然有序地开展帮扶工作。这不禁让人思考,一场几天、几小时或几十分钟的活动,需要花多长时间策划、准备呢?近日,记者针对我县较为多见的公益活动类型,采访了几家社会公益组织,来聊一聊前期准备的话题。

  

  供应热粥、凉茶等食物——

  最少要提前一天,采购相应物品

  早上供粥,中午、下午供凉茶,有些还会给过路的市民提供洗脸水。行走在我县大街小巷,粥和茶,温暖了许多人。

  这些伏茶、施粥亭,每天早早就开始“营业”了。它们背后的公益组织人员,又是几点开始准备的呢?就拿鳌江镇殿后街2号的杨爷殿伏茶点来说,它创办于2007年3月5日,每天5时许开始供应粥、茶等,由一群平均年龄在五六十岁的老人发起并“经营”。他们会提前一天购置所需物品,当日凌晨3时到达现场,起火、烧粥、买菜、烹饪配菜、运送山水……等早上一波结束,9时许准备伏茶。

  “施粥比供应伏茶要麻烦很多。”“爱心施粥亭”负责人罗经顺告诉记者,除了上述看似简单、日复一日的流程外,资金是前期最需要准备的。最初,每天15公斤米、250公斤山水,购置配菜及雇人送水的费用,都是老人们自掏腰包认付。

  每逢节日,各家公益组织还会准备一些特色食品,端午有粽子,冬至烧汤圆,腊八熬腊八粥,“十一”煮红枣,年关将近送年糕……如每年二月二“龙抬头”时,杨爷殿伏茶点那总能闻见芥菜香。虽然,芥菜饭多是现场炒制,但之前的准备工作也不能马虎,大米、芥菜、香菇、猪肉等材料均是前一天买好,到了当天凌晨4时,老人们会起床做准备,边炒边送,事事亲历亲为。

  据介绍,一般供应凉茶和热粥的公益行动,最少得提前一天准备,当天现场烹饪供应,结束后再进行系列清洗。

  

端午包粽子前的准备

  

  敬老院献爱心、贫困学生帮扶——

  要提前几周,实地了解关怀对象家庭情况

  现今,我县敬老院、孤寡老人家里除了老人外,社会公益组织渐渐成了“固定人员”,他们会时不时去送物资,给老人们洗头、剪指甲、量血压等等。在温暖老人的同时,祖国花朵的“灌溉”工作也并列进行着。

  “海鸥义工队”成立于2015年,那年的6月,海西镇的龚光福跟郭云妹聊到,想要帮扶西湾社区的一些弱势群体。这让郭云妹想起了社区里的孤寡老人,两人一拍即合,决定由龚光福每月出资15000元,郭云妹每月送一趟物资。这一“送”,便是4年。

  活动开展前,郭云妹都会提前两天在“海鸥义工群”发布活动时间、地点及所需人数,由群里义工接龙报名,并提前一天召集个别义工去农贸市场批发采购,如好消化的饼干、水果罐头、木耳、香菇等。活动当天,义工们会各自分成几个小组,理发、洗脚、烧菜、打扫卫生,各司其职。目前,该义工队设有慰问组、理发组、伏茶组、后勤组、外联组、文艺组等。

  “彩虹是我,彩虹是你,彩虹是他,彩虹服务你我他”是县彩虹公益联合会的口号,其成立于2014年12月16日,他们定期开展帮扶贫困家庭的儿童群体及孤寡老人等活动。去年,该联合会共举办、参与了20余场公益活动。

  每组织策划一场活动,队员们都要事先通过前期调查走访,确定帮扶对象,再由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制定对应的活动方案。而这些贫困家庭的居住地一般较为偏远,前期走访工作量较大。待人选和活动方案确定后,会在协会群发布活动帖招募志愿者。活动所需的物资和资金,由联合会专项资金支出,爱心企业、人士赞助,志愿者爱心包认领等三种途径构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加起来,往往需要一至两周。

  此外,“平阳县传媒中心公益行”中的《暖在寒冬·新年圆梦》栏目,从2008年新年之际在《新平阳》报开启,报道跨农历新年。截至今日,这项新年圆梦活动已坚持了11年。今年的活动从2018年12月7日开始,至2019年2月1日结束,历时57天。“启航前,我们与县民政局救助科及县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初步拟定了关怀名单。前期先是一户一户实地走访,了解关怀对象的家庭情况,选出亟须关怀的人,聆听他们的新年心愿,然后再开展圆梦活动。这里大概花费了几周时间。”该栏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其间,他们跨越了多个山头,走了3所学校、8个乡镇,圆了109人的心愿。

  

  学生义卖、公益夏令营等——

  策划到活动开展,约需两个月

  “别看一场活动仅有短短的一天时间,但事先我们可准备了两个多月,开了大大小小几十场会议。”县一方公益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廖先生介绍,如上半年在昆阳镇东水门步行街举行的集市活动,涉及人数较多,参与对象包括学生、家长、志愿者等共4000余人,故前期筹备阶段,该联合会的成员们进行了许多细节方面的准备,从学生的招募,到场地提供、现场安保问题,再到义卖产品的安全问题,所有的环节都需要一再商榷。

  早在活动前一个月,该联合会便在“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微信公众号及我县各所小学开展招募工作。招募完成,还要对学生志愿者进行集中培训等。而义卖活动的商品是重中之重,须严格把关商品的质量及安全性。人员、商品确定后,随之而来的是场地问题,要与昆阳镇政府对接,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昆阳中队与东水门步行街的商户协商,并提供道路劝导、环境整治及现场的安保管理。“大型的义卖活动对小朋友而言是来之不易的表现机会。此次义卖所得的20%善款,捐赠给了慈善助学专户,用于贫困学子、留守儿童帮扶。”廖先生说。

  近年来,我县的大型公益活动日趋增多。记者了解到,这种前期工作基本都较为繁琐,且跨越时间较长,一般要一两个月准备,须面面俱到,也须一点一点抠细节。

  8月6日刚刚结束的“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公益夏令营便是如此。其由县关工委、县传媒中心主办,县健走协会、县一方公益联合会承办,对象为我县三至六年级的44名孩子,活动费用全免。“6月18日开始筹备,经过无数个晚上、中午、周末的讨论会,才定下一项项内容。”该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志愿者们顶着热浪,几乎把平阳所有的乡镇跑了个遍,送材料上门面签,事前了解孩子们的个人情况外,还要细化每日活动流程,孩子就寝、就餐细节,采购所需物品,对接相应课程的老师及外出活动场所和安保,诸如此类的问题,是他们前期每天都要思考的。“孩子们的夏令营生活虽然只有五天四夜,但志愿者们全程却要跟50来天。”

  

夏令营前期策划商讨会

  

  【延伸阅读】

  在火热开展公益活动的大环境下,有不少市民对相应的几个名词有所疑惑。为此,我们请县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作了讲解。

  社工:指社会工作,非盈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的活动。简单来说,社工是专业社工人员所从事的服务活动,是受薪人员,需要有专业的知识和技术,要遵循严格的专业伦理和价值,这些伦理和价值是作为一个社工人员所必须遵守的。此外,需要有从业资格,2008年起在全国范围开始实行社会工作者资格水平统一考试。

  义工和志愿者:义工与志愿者从英文单词上来讲都是一个词。在内地多翻译为志愿者,在香港、台湾多翻译为义工。他们系在自身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参加相关团体,在不谋求任何物质、金钱及相关利益回报的前提下,在非本职职责范围内,合理运用社会现有的资源,服务于社会公益事业,开展力所能及、切合实际的服务活动。即贡献个人的时间、精力、个人技术特长的人和人群。

  公益:是公共利益事业的简称,它是个人或团队组织自愿通过做好事、行善举而提供给社会公众的公共产品。这些社会公益组织,一般是指那些非政府的、不把利润最大化当作首要目标,且以社会公益事业为主要追求目标的社会组织。在这里,做好事、行善举是对个人或组织行为的价值判断;行动的结果是向非特定的社会成员提供公益产品。

  募捐:慈善组织基于慈善宗旨募集财产的活动,包括面向社会公众的公开募捐和面向特定对象的定向募捐。其它个人、组织等不具有发起募捐的资质,但可以与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该慈善组织开展募捐并管理募得款物。

网络编辑:谢天涯

从策划、准备到推出,每场公益活动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