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登革热高发季节 预防措施要到位

2019年08月15日 10:3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

  

  

  记者从县卫健局了解到,从今年年初至7月底,浙江省共报告291例登革热病例,是2018年同期的5倍多,特别是6月份以来,病例数急剧增加。在此,县卫健局提醒广大市民,登革热是一种具自限性倾向的传染病,无并发症患者的病程约为10天,该病通常预后良好,死亡病例多为重型患者。因此,大家要加强预防,出现相关症状要积极配合治疗。

  据了解,登革热是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传播媒介主要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登革热病毒潜伏期一般为3~14天,多数为5~8天。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来源,患者在发病前1天至发病后5天都具有传染性。

  感染病毒后,一两天内体温可能升高到39℃~40℃,有较剧烈的头痛等症状,可伴有面部、颈部、胸部潮红,结膜充血等。同时,出现皮疹,在病程第5~8天皮肤出现瘀点、瘀斑、紫癜及注射部位出血,牙龈出血、鼻出血等黏膜出血,目前尚无疫苗可以预防登革热。

  清除蚊虫孳生地、减少与蚊子接触的机会是预防登革热最有效的措施。其中,包括排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等,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等积水容器,家庭用的水缸或水箱加盖,以防蚊子进入。同时,防止垃圾堆积,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等。此外,家庭可安装蚊帐、纱门、纱窗等;适时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防蚊灯等装备,还可以用杀虫喷雾剂对房间实施灭蚊处理。避免在蚊子活动高峰期(日出后2小时左右和日落前2小时左右)在树荫、草丛、凉亭、垃圾站等地方逗留。外出时可穿浅色长袖衣裤,在皮肤裸露部位涂抹驱避剂。必须前往蚊子密度较高的场所时可现场喷洒灭蚊剂。

网络编辑:谢天涯

登革热高发季节 预防措施要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