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曾诚:14岁“中国最科幻少年”C位出道

2019年08月14日 11:13: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金雷雷) 近日,从北京领奖回来的曾诚还显得有些意犹未尽,因为他的刚多了一个响亮的称号:“中国最科幻少年”。

  

  

  “热爱科幻,从而改变了我的世界观。而撰写科幻作品,则让我有机会见证科学对人类发展的影响。科幻文学替我穿越人生、未来和现实交织的迷雾,把一丝光亮投向我梦想更美好的远方。”听,这就是这个14岁少年的科幻梦想。

  还记得今年初放映的电影《流浪地球》吗?《流浪地球》点燃了大家对于科幻影片的热情,也让2019年被称为“中国科幻元年”。为了激发青少年对科幻创作的兴趣,在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与新媒体平台联合发起“中国青少年科幻作品征文大赛”活动上,最终来自平阳水头一中的曾诚等6名少年,从全国近30座城市的4500多名青少年中脱颖而出,获评“中国最科幻少年”。

  

  

  从核电站烧熔的反应堆到米-26战机,从人工智能侠骨柔情到数字王国的升级,再到共轴双三角翼,“中国最科幻少年”的奇思妙想令人连连惊叹。浙江省少作协会员、浙江省少年文学新星、六年级出版成长传记《数字长城》、创作作品入选《少年文学新星丛书第四辑》……这个14岁少年着实不简单。

  “爱上科幻,是我成长中的必然。”参加此次“中国青少年科幻作品征文大赛”,曾诚投出了自己的两篇科幻作品《旷工与海》和《画家》,均成功入围。其中,《矿工与海》这篇作品更是一连获得优胜奖和人气奖两项荣誉。“没想到投出的作品都获奖了。”曾诚觉得自己很幸运。

  多多看科幻书籍,也是曾诚的写作秘诀之一。说起自己喜欢的科幻作品和作家,曾诚一口气说出了一大串名字,但是尤爱刘慈欣的书。此外,这次参加比赛,曾诚还见到了著名科幻作家韩松老师。“疯狂的构思,激情的文笔,张扬着年轻人的梦想的力量,让人看到了一种不顾一切的热情,以及红色的血液在奔流。”韩松老师高度评价了这个有着天马行空想象力的“热血”少年。

  

  

  在学校老师们的眼中,曾诚是一个梦想成为航空工程师的文科男,却喜欢用科幻作品描绘未来的世界;而在爸爸曾善科的心里,他家的这个“二少爷”生活中着实有点“二”,突发奇想下令人匪夷所思的言行举止,多数时候让人觉得“可爱又可笑”。曾爸爸说,“孩子喜欢科幻,我们也支持他,他的作品我们都会认真看。”

  在征文大赛获奖后,曾诚还受邀前往青海、新疆等地,现场参观中广核的光热电站、风电站、核电站等项目,真切地感受到科技对于社会进步的影响。

  遨游在科幻的世界中,诚如曾诚这些“中国最科幻少年”众多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形象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少年的“硬核”脑洞与创造力,向全民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幻想盛宴。

  在曾诚心里,科幻是基于科学的幻想,是将科学注入文字当中,以现实的背景进行一场又一场的思想实验。它不仅是“毫无实际的空想”,更能给人们美好的愿景,而他在这条美妙的路上会继续大跨步前行。

网络编辑:周昌均

曾诚:14岁“中国最科幻少年”C位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