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运气工人斗酷暑 扛起“万家炊火”

2019年08月14日 11:13: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叶旭文/摄 编辑 余梦娜

  为了让市民能够第一时间用到煤气,运气工人不畏酷暑,奔波在大街小巷、千家万户。他们随叫随到,肩头扛起“万家炊火”。

  

  

  8月6日1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昆阳二中旁边的煤气配送点,看到该中心有十来位煤气配送工人正忙碌着,往自己的车上搬运着煤气罐。50多岁的林师傅住在昆阳镇,经营煤气配送生意十多年。他穿着工作服,戴着白色工作手套,将空的煤气罐一个个从车上搬运到配送点。才搬到一半,林师傅就满头大汗,不时用挂在肩上的毛巾擦去脸上的汗水,等到把一车的空煤气罐都搬完,汗水已经浸湿了上衣。

  把空煤气罐搬运到配送点充气,再将充好气的煤气罐运回随时配送,这就是煤气罐配送工人的工作。“像这种工作每天都在重复,天气炎热的时候,衣服是湿了干、干了湿,但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林师傅介绍道,作为一名煤气罐配送工人,只要顾客一个电话进来,他就会放下手上的事情去送煤气罐。一年365天几乎没有假期,早上5时多他们就要起床开始一天的准备,直到22时许,他们才慢慢准备一天的收尾工作。

  

  

  节假日往往是运气工人最忙碌的日子。8月7日“七夕节”15时许,正在家中吃饭的陈师傅接到电话,家住联东菜市场附近的一位顾客需要煤气罐,陈师傅马上放下手中的筷子,戴上安全帽,把煤气罐抬上电动三轮车,就往联东菜市场驶去。“碰到有电梯的房子还好,若是遇到老式的小区和落地房,没有电梯,爬5楼6楼送煤气罐再平常不过了。”说话间,陈师傅的外衣已被汗水浸透,很快汗水又被燥热的空气带走,留下一层盐霜。因为常年用肩膀抬煤气罐,他犯了很严重的肩周炎,经常在爬楼的时候需要在楼梯间休息一会,再继续爬。

  “一个空的煤气罐是15公斤,如果充满气之后重量会翻一倍,达到30公斤。”陈师傅介绍道。记者试着用双手抬起煤气罐,发现还能做到,可在陈师傅的帮助下把煤气罐抗在肩膀上时就感到寸步难行,在坚持了十来秒之后只能放弃,接着在陈师傅的帮助下才把煤气罐从肩膀上卸下来。用肩膀扛着30公斤重的“铁瓶”,只有真正干这一行的人才能体会到其中的艰辛。

  炎炎夏日里,为了防止意外发生,止血贴、风湿膏等药品是每个配送工人的常备药物,防暑药品更是他们的“救命稻草”。同样为了保证顾客能够及时用到煤气,像陈师傅一样的配送工人还有很多。对于自己的工作,陈师傅说,其实每一行都有各自的辛苦。作为一名普通的运气工人,他们都已习惯在太阳下穿梭,并不觉得有多难熬或是多辛苦。他们最期盼的是顾客能对他们多一些包容。

  记者手记:

  在夏季高温的室外,运气工人们从早上5时开始工作,一直到晚上10时才休息,工作强度和难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在尝试过搬运煤气罐后,记者对运气工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付出感到无比的钦佩。正是有了他们,我们才能将煮到一半的饭菜继续煮完,也正是有了他们,我们的一日三餐才可以得到保障。

网络编辑:周昌均

运气工人斗酷暑  扛起“万家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