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水口的色与香

2019年08月14日 11:12: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则英

  经过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般的历程,水口村抖落岁月烟尘,洗净铅华,摆脱了原本偏安一隅、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最脏村称号,实现了华丽转身。从此,她声名远播,寻迹探秘者、观光游览者、汲取经验者络绎不绝。各类民宿、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接踵出现,周末和节假日也是一房难求。

  “两岸青山相对出,一泓清泉穿村过”是水口村的基本写照。游客们的随手拍和朋友圈分享的照片让小小水口村走出深闺人尽识。在水口,你随便拍下一张照片,冲洗放大,挂在墙上就是一幅水墨画。黛色群山像屏障、像背景,浓淡相宜。一条碧溪穿村流过,像银河、像玉带、像白练。村里还有原汁原味的老树、古桥,以及被称为“徐氏家煌”的祠堂。所有这一切,都是水口村抹不去的记忆,显示着悠远而丰富的内涵。

  我去过几次水口村,但都是来去匆匆。夏日的一个周末,我提前预约,择一民宿驻足,准备体味水口村内在的色与香。

  夜幕降临,我走出村口,坐在村头的大树下,看着村口热闹的场面,看着村道上来来往往的行人,看着一泓清泉从身边缓缓流过。我想到了“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短暂的停歇,竟已浮想联翩,思考起人生哲理来了。天色渐沉,星星和民宿发出的五彩光芒倒映在溪面上,仿佛一条色彩斑斓的光带,带着我穿越时空。我在村口的廊道上坐了一个时辰,成了一个十足的看客,那些饮食男女也在我眼里成了风景。

  相对于感官感受,我更专注于味觉的享受。游客的涌入,带动了当地土特产销售和夜市的发展,原本无人问津的山货成了抢手货。水里生的、地里长的、地上跑的,都成了绿色无公害的香饽饽。我循着香味,随意走进一家夜排档。橱窗里菜品琳琅满目。各类食材经过大厨的妙手,成了食客们嘴中的一道道美味菜肴。酱爆螺丝、油炸溪鱼、爆炒土豆、原味时蔬……还未入口就已令人食欲大开。而那被称作北港特色的“炒骨菜”,咬一口便齿颊留香,回味无穷。

  我喜欢水口的夜晚,仰望有星空,静听有水声……可俗、可雅、可赏,真可谓色香味俱全!

网络编辑:张超霞

水口的色与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