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为发展注入新活力!1~7月龙涵村村集体收入达260万元

2019年08月14日 10:5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林蝉

  日前,我县开展新村融合发展“互学互比”暨“瓯江红”基层党建亮点品牌现场推进会,组织16个乡镇进行现场观摩,亮晒比拼,互学“取经”。其中,水头镇龙涵村成效显著,在“互学互比”中大放光彩。

  今年4月,原龙涵村和原麻园村合并,优化调整为龙涵村,在村集体收入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新村融合带来的变化——2018年,原麻园村和龙涵村的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为145万元,而截至今年7月,新村的村集体收入已达到260万元,2019年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同比增长120%,到2022年,待物流园及相关宠物项目建设完成,预估可实现总收入增长500%。

  

龙涵村宠物主题公园 白荣玮 摄

  

  搭建“组织融合”堡垒

  要牵住融合发展的牛鼻子,强化党组织建设是关键。而组织强不强,关键要看领头羊。合并后的龙涵村按照“老干部+新人才”“好经验+新思路”的原则,通过“321”的选拔标准,选贤举能优化干部配备。目前,新村干部队伍中,工作6年以上的老干部10人,乡贤能人5人,返乡大学生3人,大学生助理2人,40周岁以下的后备干部5人。

  干部选好了,管理更要跟上。为了转变工作作风,制定更适合新村的管理办法,新村班子一确定,成员就齐聚一堂,集思广益,总结出“六抓六促”工作法。同时,新村要有新面貌,并村更要并资源,龙涵村按“1+4”格局,围绕村民中心,配齐红色书吧、专题讲堂、乡贤议事厅、为老服务中心等阵地资源。此外,该村还积极配齐各条战线力量,包括工、青、妇以及有关职能部门,还有公益组织、红色驿站、文体团队等社会团体,形成村级工作助力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激起“人心融合”活水

  “并村容易并心难”,真正要让老百姓认同并村工作,就要让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所以,新村通过待遇同享、活动共办、服务共为,实现人心融合。

  “我们新村党组织作出的第一个决定,就是全体村民任何事物、任何待遇同等享受。”该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原龙涵村泳池开业之际,原麻园村村民便跟原龙涵村村民享受同等的待遇,每人也可免费领取泳票5张。同时,在今年泳池管理者的招聘工作中,该村也录用了原麻园村11名村民。新村以待遇同享,拉开融合序幕。

  借着融合的东风和夏日泳池的热度,上个月,龙涵村举办了“萌宠杯”趣味游泳比赛,多种形式的活动加强了村民们的交流,也让大家收获了友谊。赛后,新村研究出台了文体活动和“红色星期天”的年度计划,如结合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了卫生清扫活动。通过活动共办,促进紧密融合。

  此外,针对新村的办公楼位于原麻园村,但很多附近村民办事都不方便的实际,新村进一步强化红色驿站功能,推出“一日先锋”活动。以村干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模式,轮流当“值日生”,负责每天村民日常事务处理和红色代办等工作。截至目前,该村共帮助村民办理各类事务108件。通过服务共为,实现全面融合。

  

  共绘“发展融合”蓝图

  产业是村发展强大的重要因素,为此,自龙涵村并村以后,该村全面整合资源,落实萌宠项目,打造萌宠特殊村居,享受萌宠经济红利。

  “我们全力围绕‘萌宠’这一重要元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主要为五个‘萌’。”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个是启“萌”,借助水头镇推进宠物小镇建设的东风,该村全力推进制革转鼓拆除工作,共整合村集体土地270亩,这270亩地,也就现在宠物主题公园的所在地。同时,建成全县唯一一个符合国标的室外泳池。泳池不仅每年能为村里提供20多个就业岗位,而且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炎炎夏日,泳池每天收入有1万多元,扣除经营成本年增收可达50万元左右。第二个是“萌”芽。该村把握宠物公园建设契机,利用土地入股投资建设生态停车场,组建集体劳务合作社,承接公园环境保洁、绿植维护等有偿服务,每年可实现村集体增收8万元。第三个是联“萌”。通过发挥与佩蒂、源飞等公司村企结对的优势,利用在建的宠物主题公园,该村创新打造萌宠经济众创园,吸引年轻人才回乡创业。此外,积极牵线入驻的宠物企业,以出厂价的标准,帮助村民开设宠物用品直销店。第四个是“萌”动。依托宠物文化公园的建设,该村以土地、资金入股等方式投资建设宠物民宿、宠物商业街等项目,通过发挥宠物品牌化效应,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第五个是“萌”发。村居规模优化调整后,村干部商议整合优势,推进战略升级。新村计划利用靠近57省道复线交通之便,发挥皮革基地及宠物小镇产业聚集的优势,建设总投资5000多万元、用地26000多平方米的物流园区项目,现在,项目已经立项,建成后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300多万元的收入。

网络编辑:张超霞

为发展注入新活力!1~7月龙涵村村集体收入达2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