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平阳县公路管理局防御台风“利奇马”侧记

2019年08月13日 10:2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通讯员 章婷婷 编辑 林蝉

  8月10日下午,县公路管理局水头所抢险人员到凤马线树木倒伏现场,迅速研判现场情况,铁锹掘土、油锯断木,已折断的树木运输上车,完好的树木重种加固,有条不紊地完成了任务。

  

清理倒伏树木

  

  这是县公路管理局做好台风天公路水毁修复工作,践行“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竭力服务公众出行的一个镜头。

  8月8日开始,平阳各地受到台风影响,多处树木倒伏,道路通行受阻。为确保公路早日恢复畅通,连日来,我县公路部门紧急动员,全力投入到了公路抢通、抢修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奋勇拼搏抢修交通“大动脉”的赞歌。

  

  应急响应公路人迅速回应

  8月8日16时21分,县气象台将平阳县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下午5时,防汛防台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县公路管理局第一时间召开防御“利奇马”台风工作部署会,根据局长于江平指示,启动三防应急预案,各公路管理所和机关各科室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防御“利奇马”的准备,确保台风期间道路行车安全。

  及时撤离道班房人员,布置应急抢险机械设备,高杆油锯、手锯、铁锹等抗台防汛抢险物资和巡查抢险车辆、机械设备全部完好待用,确保迅速有序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应急抢险分队随时待命,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反应出动……8月9日,县公路部门人员、物资到位,保证以最快的速度修复台风带来的创伤,最大限度降低公路路产和群众的损失。

  

召开部署会

  

  配备好油锯、斧头、铁锤,公路部门组织人员开展公路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对辖区内在建工程工地安全设施摆放情况、公路沿线树枝树干易折和枯死的行道树、路面坑洞病害、各类标志标牌及户外广告牌、雨季易积水路段加大排查力度,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立即采取整治措施,消除隐患。

  根据“利奇马”台风动态情况,结合以往的经验,县公路管理局进行了冷静研判。他们预判,南麂镇的风一直以来要比其他乡镇的大,要提高防御重视,提前进行沙石沙袋加固,用帆布铺盖,避免强降雨造成各处隐患点发生更大的水毁塌方;国省干线和57省道复线也是守护要点,提前处理路树的枯枝,尽量减少事故的发生。

  

  各司其职 公路人齐心协力

  那头,巡查人员前往各条管辖道路巡线查看;这边,坐班人员、各部门值班人员也一一进岗到位。县公路管理局领导统一到办公室值班,密切关注“利奇马”的动向,视台风情况第一时间做出指示。

  

清理道路淤泥

  

  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加强信息报送和信息共享,确保信息畅通、及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平台,及时向社会各界发布公路动态信息……

  对于无数人来说,台风天放假在家,关起门窗休息就好,但对参加抢险的公路人来说,这注定是一个无眠之夜。“道路畅通是保障户外群众行路安全的重点之一,而上级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也给我们基层的台风防御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这段时间,我们一刻都没有放松,全力以赴投入到防风防汛中,截至目前,一切顺利,没有出现因公路问题造成的安全责任事故。”县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清扫积水

  

  “戴好安全帽,雨衣一定要扣好。”“下车先观察周边情况,看树木风向,看是否有铁棚、瓦房、广告牌等容易掉落的物体,避免自身受到伤害。”“风大开闪光灯先预警,再下车处置危情,要时刻提醒自己生命最宝贵。”……一句句叮嘱,这不仅是理性的指导,也是同事间最温暖的情感。台风来时,需要每一个公路人之间相互配合,通力合作,保持道路畅通。

  

  清障保畅 公路人鏖战风雨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其带来的强风、降雨天气,造成我县境内道路出现多处树木倒伏,影响车辆正常通行。

  

清理树枝

  

  “利奇马”带来了风雨,却阻挡不了平阳公路人抢险救灾的步伐。8月9日~10日,县公路管理局路政人员不间断出动,加强路面巡查,发现险情和隐患及时处理。他们为了公路畅通,逆风而行,投身到风雨中去。104国道、县道显腾线、钱马线、灵溪线、灵内线、城新线、凤马线等公路路面横七竖八地倒伏着不少树木、竹子,工作人员清理搬运;县道城新线12K+5M(跳头山脚下)道路积水,抢险人员在清扫;占山线5K右侧广告框架牌倒塌,抢险人员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并通知业主及时处理……黑夜中,道路周围一片漆黑,只有养护车辆的车灯照亮前方,一个个身穿亮橙色制服的身影穿梭在辖区的每一条道路,在风雨中默默守护道路畅通。

  县公路管理局防台群里,他们一一通报:“104国道清理完毕。”“新城线道路上的铁皮全部运送妥当。”“台风未过,我们还需努力,确保公路畅通,是我们公路人的责任。”……平阳公路人,用自己的勇敢智慧,齐心协力,在一次次自然灾害面前,全力保障辖区公路安全畅通。风雨横行,更见公路人本色。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平阳县公路管理局防御台风“利奇马”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