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鳌江倾情服务4838名退役军人 让温暖直抵退役军人心坎

2019年08月12日 10:2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我自己就是退役军人,能为兄弟们出一份力,尽一份心,做好服务,我很乐意。”鳌江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分管领导陈主任说。据了解,鳌江镇以“加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行动纲领,用真心真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始终把“双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双拥文艺活动

  

  2019年,该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推进有力,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和88个村级服务站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为全镇现有的4838名退役军人提供全面服务。从大病救助,到信息登记、政策咨询,大多退役军人的问题都能得到及时反馈和解决。自成立以来,鳌江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已为退役军人办结各项业务120余次,接待政策咨询300余次,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500多人次。

  构筑港湾,建设退役军人服务站

  为全力做好辖区退役军人的服务工作,根据平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文件要求,鳌江镇结合实际,在镇村两级全面开展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建设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相关文件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开展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确保按时完成。”在建设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部署中,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要求明确。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牵头,指导辖区村(社区)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工作,实行村(社区)书记负责制,在全镇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高效推进的工作格局。各村(社区)专门落实办公场地,做到有服务窗口、有流程制度,确保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高质量的保障服务。

  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建设为的是给退役军人开展接待、沟通、帮扶等服务,为他们提供一个如家般的港湾,并通过定期开展活动,搭建起政府与广大退役军人沟通的桥梁、服务的平台。今年,鳌江镇持续深化退役军人服务和管理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确保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有人干,活动有场所,诉求有渠道,解困有平台。

  现在,走进鳌江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不仅可以看到退役军人光荣榜上优秀退役军人的事迹和照片,让不少退役军人心潮澎湃,仿佛回到了当年,还可以了解到退役军人服务站最近的工作计划和相关的工作制度。随着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启用,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组成的服务网络体系正在不断完善,为退役军人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硬件支撑。

  

鳌江退役军人服务站

  

  

  反哺奉献,为民服务不“退役”

  在鳌江镇88个村级服务站中,厚垟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可谓成效显著,双拥示范点建设、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得到了省级双拥模范县考评组和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督查组的高度肯定。而这一切,离不开“传奇老兵”陈银松的敬业奉献。

  陈银松,曾担任某海军航空第一炮手、副班长、班长;曾荣获8次连、营、团级嘉奖。1976年,他退役返乡后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带头干事创业,热心公益事业,曾先后担任鳌江镇首届个体协会主任、县首届个体协会主任、鳌江镇厚垟村村书记,并先后创办平阳县鳌江城市信用社、平阳县商业供应公司、平阳县塑料装具厂、皮革厂等,累计创造税收数百万元,解决两百余人就业问题。

  他是一名光荣的退役军人,同时也是厚垟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的主要负责人。在他的推动下,去年6月,鳌江镇厚垟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正式成立,这也是鳌江镇最早成立的退役军人服务站。据了解,服务站的成立来之不易。由于村里没有退役军人现成的资料,在半年多的时间里,陈银松四处寻找、联系本村退役军人,最终建立健全了村退役军人的花名册。在这本花名册里,退伍军人的年龄上至80多岁,下至20多岁。

  一日从军,军魂便已入骨。年近古稀的陈银松深知,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军人的责任感就与他们如影随形。军人会退役,但为民服务的心永不“退役”。

  鱼水深情,军民团结一家亲

  退役军人服务站不仅让困难退役军人体会到“家”的温暖,也丰富了其他退役军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鳌江镇结合各个节日,以座谈会和文艺晚会慰问演出等形式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并对各类优抚对象进行慰问。

  

厚垟村退役军人服务站

  

  7月28日,由鳌江镇委、镇政府主办,镇人武部、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镇文体服务中心承办的“情系老兵,缘聚厚垟”——“八一”双拥文艺活动在鳌江镇厚垟村举行。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歌舞表演,向最可爱的人致敬,县预备役营部官兵、退役老兵代表、鳌江镇民兵应急分队、厚垟村全部退役老兵及家属一同观看了文艺演出。整场文艺演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精彩的演出、丰富的内涵充分表达了鳌江居民对人民子弟兵的无限爱戴,展现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鱼水深情。

  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不折不扣落实政策。“八一”建军节期间,鳌江镇领导走访慰问了部分村(社区)的退伍军人,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和身体情况,向他们致以节日的慰问,送上慰问金及慰问品,并对退伍军人们曾为国家的和谐稳定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通过走访慰问,表达了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怀,使党和政府的优抚、困难帮扶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营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良好氛围,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成果。

网络编辑:雷鹏

鳌江倾情服务4838名退役军人 让温暖直抵退役军人心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