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平阳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守正创新 担当作为

2019年08月10日 15:21: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炜 编辑 郑振国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党的各项工作的“发动机”和“助推器”。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今年上半年,县委宣传部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续写平阳改革创新史、弘扬温州精神为己任,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全方位做好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各项工作,多项工作获得省市领导批示肯定,为平阳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务实创新,理论工作呈现新气象

  对于我县的许多党员干部来说,每月至少有两个周一晚上的安排雷打不动——“夜学”。今年以来,我县结合“周一夜学”制度,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为“周一夜学”品牌不断注入新内涵,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先后举办各类主题学习11次,各乡镇部门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00多次。其中,围绕新时代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主题开展全县大讨论活动连续被《温州日报》、市电视台、《求真》专刊等专题报道,并获得全市精品党课竞赛活动组织奖。

  同时,我县以“草根主持+主题宣讲+文艺宣演+有奖竞答”平阳模式,赴基层开展主题宣讲1200多场,群众参与超8万人次,同比提高约35%。进一步拓展农村理论宣传阵地,在文化礼堂千人以上村居实现全覆盖基础上,计划再增超80家文化礼堂。

  

  量质齐升,平阳知名度再攀新高峰

  我县以重大活动作为展现平阳的窗口为抓手,全力以赴办好“省一大”召开80周年纪念活动,谋划出图片巡展、主题宣传、红色书籍、红色主题演出、红色旅游推介会等“红动浙南”十大活动,反响热烈,特别是图片巡展活动,分别在浙江展览馆和市行政中心开展以及各处巡展,获得省市点赞。央视大型纪录片《百年巨匠-苏步青》在平阳成功开机,受到省市领导及原文化部部长、原中宣部副部长等领导的肯定,并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半年来,我县媒体宣传报道质与量再创新高,县级媒体围绕“省一大”召开80周年、省委党校分校落地、两个健康、城中村改造等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主题宣传;中央省市媒体报道形成铺天盖地之势,《人民日报》2条深入报道革命先烈先辈和70年来平阳人生活的变迁,央视刊播3条,《浙江日报》头版10条,其中头版头条3条点赞水头水患治理和“省一大”有关情况,《温州日报》头版头条8条,一个个精彩的“平阳故事”凝聚了正能量、奏响了主旋律、唱响好声音,让平阳美名远扬。

  

  立破并举,网上舆论阵地抓出新面貌

  守正、创新、强起来,是凝心聚力的时代呼唤。在2018年蝉联全省“金舆奖”的基础上,我县主流宣传出新出彩,先后开展“青春快闪”“共和国同龄人网络公益行”“共和国追梦人”等网络宣传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创新升级开展名人表情包“黄公望说”2.0制作,树立平阳本地宣传品牌。积极配合中央网信办开展“精神的力量、初心在身边”网络宣传活动,承接举办第十一届市网络文化节开幕式,以唱响主旋律净化网络空间。

  同时,我县构建“1+5+5”治理模式,通过全市基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平阳试点工作验收,获得市网信办肯定。构建“3+1+1”驻企专员制度、“1+X”会商制度,“一站式服务”等三项互联网企业服务制度,为互联网规范发展提供助力,在全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现场会上得到省委领导肯定。

  

  人本导向,文化事业发展干出新活力

  思想文化的传播和渗透需要文化活动的承载和文化产业的支撑。今年以来,我县以“省一大”召开80周年为契机,重抓“省一大”纪念馆的设施提升,完成省委党校平阳分校和校史馆建设,迎接全省各地党员干部群众接受初心教育,7月份的日均客流量超1200人。打造歌舞诗剧《浙·一抹中国红》、“省一大”专题电视纪录片《永远的丰碑》、红色题材越剧《红村的女儿》文艺精品三部曲,广受好评。持续常态化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举办“奋进新时代文化进万家”等基层演出25场,乡村艺术团开展活动数百场,继全市率先组建后,在团体数量、参与人数上继续保持全市第一,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在文化产业方面,加快推进6条文创街区建设,7个文产项目入选《温州市山水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南雁吴山风情小镇”等20多个文化产业重点建设项目在推介路演上引起强烈反响,包揽五项大奖,达成合作金额创历史新高。

  

  稳扎稳打,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新突破

  上半年,思想理论水平有了新提升,文化阵地建设也有了新高度。我县以提名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为动力,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重抓移风易俗等专项整治行动,首批20家公益性户外婚礼基地、4家村镇婚庆喜宴中心正式挂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共节约资金1.2亿元,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同时,我县以成功入选全国50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为契机,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平阳样板,建成834个志愿服务组织,注册志愿者达16.1万人,打造出“10分钟服务圈”;打造1个县级文明实践中心、91个分中心、16个实践所、612个实践站;创新“点单+配送”模式,建立文明实践云平台,将662家政府机构、社会组织、文艺团体集中纳入,实现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华数电视端、电脑PC四端融合,设立7子个子平台,为群众提供5082项服务,把志愿服务的选择权、满意度交到群众手上,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创出“温州经验”、打造“平阳样板”。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守正创新 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