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列表

高温天气 谨防食源性等疾病

2019年08月09日 09:50:49 来源:平阳新闻网

  8月份,我县仍处于炎热的高温天气,需要重点关注食源性疾病、虫媒传染病、急性出血性结膜炎、腺病毒感染。此外,预防高温中暑和因游泳发生的溺水等意外伤害不容忽视。

  预防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指食品中致病因素进入人体引起的感染性疾病、一般可分为感染性和中毒性,包括常见的食物中毒、细菌性痢疾、人畜共患传染病、寄生虫病以及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所引起的疾病。我县地处东南沿海地区,盛产海鲜,人们普遍喜食海鲜类食物,更有吃生海鲜的习俗,应更加警惕海产品所致的食源性疾病发生。

  预防措施:

  1.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

  2.在外就餐尽量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食物;吃海鲜、涮肉时,要彻底煮熟;不吃腐烂的蔬菜水果;蔬菜、水果要合理清洗、削皮;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如需食用,需要彻底加热。

  3.家庭内食品存放要注意:饭菜在常温下保存不宜超过2小时,应及时冷藏;冰箱不是保险箱,开封的果汁在冰箱中存放超过一天后不可再饮用;熟食放进冰箱时,建议用密封罐或保鲜膜封住餐盘,并放置在半成品和生食品的上层;刀具、餐具、砧板等生熟分开,如不能分开则要在加工下一个食品时彻底清洗消毒。

  4.食品从业人员如发生腹泻呕吐、患有化脓性皮肤病或其他传染性疾病时应立即离岗。

  预防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夏季是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的高发期。它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该病潜伏期数小时至5天,一般为1~2天。临床表现为结膜水肿、充血、点片状结膜充血,伴眼球异物感、流泪、眼痛等症状。该病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也可以被患者眼部分泌物污染的手、污染物品、健康人眼等传播。如共用毛巾、手帕、浴巾等,夏秋季为流行季节,其中8~9月为流行高峰。

  预防措施:

  1.注意个人卫生,不要用手揉擦眼晴。

  2.若家庭成员患病,所有用具应单独使用。

  3.患者应自觉避免进入公共场所,居家治疗休息。

  4.游泳池、幼托机构等公共场所要做好日常消毒工作。

网络编辑:雷鹏

高温天气 谨防食源性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