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一张“单佰”假钞

2019年08月08日 11:12:3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李金发从银行存款回到家后心中一直不爽,他埋怨妻子在店里收钱时没用验钞机。他瞪了妻子一眼说:“你真没出息,真假也认不出来。”他又愤然地亮开了嗓门说:“被银行职员逮个正着,叫我填表格,写手机、身份证号码,费了很多时间办理上交一张“单佰”假钞的手续。”

  饭后,他打开手机上的假钞照片,特意让妻子辨识。妻子轻描淡写地看一番,没有弄清真假之分,就开始忙她自己的活儿,好像从未发生过假钞被缴的事儿。一切又恢复平静。

  不到两个月,李金发的钱又被银行的验钞机叫醒:“请注意,这张钞票有疑问。”这会,他不拍照也不怨恨,一切受银行职员摆布。

  两次遇到假钞被上交,他想出了一个办法,存款前自己先验一遍。若是假的,决不上交,留给自己用。反正真真假假,混水摸鱼,你欺我诈。过了许久,他终于验到一张假钞。嗔恨一阵后,他把假钞插入真币中,准备把它用掉出口气。

  他的第一选择就是菜市场摊主。菜市场人多事杂,可以把假钞混进去。一个早晨,打肉店铺的灯光特别亮。李金发买了一斤肉。正想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假钞,看见裸露着坚实肌肉的师傅用刀狠狠剁碎了骨头。他觉得买肉师傅力量大、蛮辛苦。万一被对方发现是假钞,在市场里传开不是倒霉吗?无奈之下,取消了用假钞的念头,乖乖地抽出一张真币……

  赶集的时候,街上人来人往。李金发重新启动了把假钞用出去的计划。在路旁,他看见一位老妇人哭哭啼啼。经询问才知,卖鸡蛋的老妇人误收了一张“单佰”假钞。在场的人个个斥责使用假钞的缺德。李金发摸摸身上的假钞,又不敢用了。

  过了十几天,他那不甘的情绪又回来了。于是,时时刻刻等待时机,想办法把假钞用掉。

  他选定水果摊,准备趁晩上灯光昏暗,摊主没有验钞机,人少的机会把假钞用掉。他买了一些水果,大胆地摸出那张假钞递给老板。谁知那老板抖一抖、摸一摸钞票,说:“兄弟,换一张吧!”李金发强装镇定地换了一张给对方,同时嘴里唠叨着:“谁家的假钞,轮到我头上了。”心律却加快了,脸上也火辣辣地红。他在心里叹息道:“明知假钞还去用,真心累啊!”

  他心里虽然这样想,却仍不死心。他把那张假钞夹杂在一百张“单佰”里,“放放心心”去用。他想,生意上经常进进出出,过半个月,那张假钞就找不到了。他很高兴地对妻子说,那张假钞总算用掉了。

  放下包袱了,去银行存那点好的一万元。点钞机吱吱运转,一张张钞票飞过。站在柜台外,他竖起耳朵仔细听,担心“这张钞票有疑问”的声音再次出现。当验钞机停下来时,职员拿出一张“单佰”,隔着玻璃对着他说:“这张是假钞,要上交的。”他看了一下那张熟悉的、幽灵般的假钞,笑道:“上交就上交吧!”

  陈士彬 编辑 王秀华

网络编辑:雷鹏

一张“单佰”假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