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激活"一池春水"!平阳财政多措并举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2019年08月04日 16:06: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

  刚性兑现“工业强县”奖补、配合落实平阳人才新政、全力搭建资金贷款平台……近年来,县财政局紧紧围绕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积极营造和完善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民营企业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暖流,成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一抹生动剪影。

  

乔治白

  

  着力大产业,财政资金大投入

  走进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化工业园,只见先进的生产工艺流水线和生产设备正在全力运作,实现整线全自动中控控制。而这些,只是我县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企业的转型发展离不开技术的创新,而技术的创新少不了资金的支持。2018年以来,县财政局兑现“工业强县”奖补资金超3亿元,扎实推动“工业强县”系列配套政策落地生效,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服务型智造,促进机电机械、塑编塑包、皮革皮件等传统产业“老树长新芽”。其中,商务部门2018年度共兑现各类财政专项资金3783万元,经信部门2018年度共兑现各类财政专项资金7701万元,金融办扶持企业上市专项资金及南麂基金岛奖补资金6341万元。

  “梧桐树”日渐茁壮,“金凤凰”陆续飞来。为了充分发挥激励约束的引导作用,县财政局制订了《回归引进项目乡镇财政奖励办法》,兑现总部经济税收奖励专项项目29个,奖补资金6787万元,加速培育总部经济发展壮大。同时,配合出台“人才新政30条”、高校毕业生来平就业创业十条举措等政策,构建了涵盖高端、中坚、基础三个层次人才政策支持体系,加大各类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经费投入,进一步吸引集聚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人才,营造出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2019年,预算安排相关人才经费超6000万元,为推动我县实施“凤栖平阳”战略,加快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化提供了财力保证。不仅如此,2018年,我县建设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4家,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2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5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5家、省级科技型企业135家,财政新作为实现了人才平台的新突破。

  

庄吉集团生产车间

  

  着手大方向,要素平台大推进

  “今年8月,通过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的担保,我们企业获得了一笔30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正是这笔钱,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近日,温州汇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树叶告诉记者,该公司由于新厂房在建中,而老厂房因证件不齐全,不符合银行的贷款准入要求,企业资金链吃紧,扩大再生产遇到了瓶颈。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的担保,为该企业发展拓宽了融资渠道。

  而这只是平阳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贷款,解决融资难的一个典型。据悉,之前,平阳县户籍的自然人在银行贷款须提供个人住房抵押或公务员担保;现在,由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其提供担保,无须抵押,便可获得500万元以下的信用贷款。此举,为我县各个中小企业经营者提供了一条更为便捷的融资渠道。

  当前,我县民营经济正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也迎来新时代的挑战:融资难、融资贵,成了掣肘企业发展的“老大难”。为了让民营企业得到更多的发展机遇,县财政局全力支持资金贷款平台搭建,以财政出资和民资合作的方式,创办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全力满足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和各类创新创业企业担保贷款资金需求。自2014年成立至今,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累计发放贷款近6700笔,累计担保贷款资金近14.5亿元,切实缓解了我县企业融资难题。

  

  着眼大难题,金融活水大滋养

  今年5月,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实验中心项目在昆阳镇蒙垟村正式开工,该项目建成后将用于汽车研发,无人驾驶技术测试等,增强企业发展后劲。随着规模不断发展扩大,公司上市不再是梦,然而巨大的时间成本和高昂的资金成本,着实压力不小。近日,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了1500万元上市风险共担基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民营经济活跃度是折射我县投资环境的晴雨表。一直以来,我县大力鼓励、引导企业往“高、精、尖”道路发展,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为了让企业“茁壮成长”,2018年10月,我县正式实施《平阳县企业上市风险共担基金管理操作规程(试行)》,同步设立企业上市风险共担基金,基金资金由县财政局筹集,总规模1亿元,为企业上市分担了风险,提供了帮助,从而有序引导我县企业上市。此外,县财政局与合作担保公司联合出资设立平阳县科技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达600万元,为科技企业授信贷款提供担保,授信规模达4800万元,有效减轻我县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压力。

网络编辑:谢天涯

激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