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信念的坚守

2019年08月02日 10:59: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小平

  “要是我数到七,火车还没开进山洞,检票员还没来,马涅克就死了;要是苹果皮没有削断,就代表硬饼干救了巴士多,也顺便救了马涅克;如果我比车子先到弯道,马涅克就会活着回来。”凭着这样的信念,拖着一条残腿,不惜花掉父母遗留下来的财产,玛蒂尔在漫长的寻找与等待中,终于见到了她的未婚夫马涅克。因为战争失去了记忆的马涅克看见迎面而来的玛蒂尔,说了一句他们在幼年时第一次相遇说的那句话:“你走路时疼吗?”顿时让人为如此深情的一对情侣而流下心酸的泪水。

  法国电影《漫长的婚约》讲述了玛蒂尔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坚守、等待未婚夫马涅克的感人故事。坚强自信、对爱情执着的玛蒂尔盼来的不是未婚夫的荣归,而是一纸带来死亡讯息的前线来信。在残酷的索姆河战役中,意外受伤的马涅克和其他四名自残身体、拒绝投入战斗的士兵一起被审判。毫无人性的军事法庭判决将他们流放在两军之间的索姆河无人地带。处在德法的交叉炮火之中,这里无疑代表着死亡。马涅克对战争的厌恶到了极点。

  无法接受这个事实的玛蒂尔坚信自己的未婚夫没有死,坚信他一定会回来履行二人从小许下的约定。为了证明这个几乎无法证明的事实,左腿残疾的她毅然踏上了漫长的千里寻夫之路。伴随她的只有坚定的信念、惊人的力量、固执的乐观和永远不会被打破的希望。因为她知道,如果未婚夫死了,她一定能感应到。玛蒂尔在许多和未婚夫接触过的人的帮助下,走上了那条索姆河不归路。她无数次得到马涅克不祥的消息,但这些打击从来没有消磨她继续寻找下去的决心。

  尽管阵亡书上清楚地写着未婚夫的名字,她还亲眼目睹了未婚夫的墓地,但玛蒂尔仍然不愿意相信她的未婚夫已经死了。对于一个残疾的女人来说,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凭着热情和执着,她坚持着所有人为之放弃的希望,日复一日地寻找线索,主动去争取而不是一味地等待。终于,她在绝不放弃的信念里如愿。

  在柔美的空气中和花园里和煦的阳光下重逢,那种安详幸福的感觉悄然而至。失忆的马涅克并不知道眼前用柔情的目光微笑着注视他的姑娘就是他从小青梅竹马的未婚妻。情到此时,油然而生的温馨为这对磨难中的有情人深深地祝福。影片最后完美的结局看似轻松,却留下了沉重的叹息。

  从影片中回到现实,有几个人能像影片中的玛蒂尔一样,为了爱情不顾一切。漫长的等待,会磨去人的意志和耐性,勇气会随着时光而殆尽。电影毕竟不是生活,完美的人生,需要每个人自己去把握。

网络编辑:张超霞

信念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