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鳌江镇全方位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2019年08月01日 10:47:3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蝉

  走进鳌江镇墨城工业园区二期,瑞成珠光颜料扩建(一期)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纵横交错的钢筋搭成牢固的框架结构,工作人员严谨施工,加快建设。

  据了解,今年,鳌江镇全方位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深入实施工业强镇战略,着力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推创新、促融合,全镇工业经济增速趋稳、结构趋优。上半年,鳌江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38.52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5.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11.40亿元,累计同比增长6.66%;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实现产值15.13亿元,累计同比增长4.18%;实现战略新兴产值3.25亿元,累计同比增长51.2%。一些基础性、标志性指标持续攀升向好,让鳌江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民营经济持续焕发活力。

  

瑞成珠光效果图

  

  搭建平台,培育动能转换新动力

  墨城工业园区二期热火朝天的施工只是鳌江镇产业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收缩镜头,放眼鳌江大地,在“两区”建设的火热图景中,益坤电气、钱仓服装小微园、安众混凝土项目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东江楠盛产业城工程接近尾声……鳌江镇正凭借自身区域优势,强化工业项目和产业平台建设,增加工业企业新动力,打造工商并重、充满活力的经济强镇。

  该镇还强化“小升规”企业监测工作。上半年,该镇将9家具备科技型、成长型、创新型的小微企业纳入浙江省小微企业培育与监测平台,指导企业于每月20日前完成财务数据申报,并及时做好数据审核与监测工作,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充分发挥平台优势。

  

东江楠盛小微园一期

  

  优化服务,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是“两区”建设的主力军。鳌江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为企业引进留住人才、延长产业链条、提高竞争能力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实现大发展,让企业家有社会地位、被尊重认可,在全社会营造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的浓厚氛围。

  在鳌江镇2019年工业经济会议上,该镇对全镇优秀工业企业及人才进行了表彰,总结工业现状,分析工业短板,提出下一步对策,积极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鳌江将进一步转作风优环境,转变服务理念,从提供“店小二”服务转向“妈妈式”服务;实现规上企业上门“问诊”服务制度,规上企业在建设、上市、发展等方面碰到困难及问题,实现上门问诊服务,进一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规上75家企业全部实现营商专员挂钩联系制度,畅通了信息沟通渠道。

  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出发点,以问题为导向,该镇把破除顽疾作为第一关键,把服务企业作为第一重点,优化营商环境。同时,积极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进“两区”建设,全力营造外地企业“想进来”、在外平商“要回家”、在平企业“留得住”、群众和企业“齐点赞”的良好氛围。

  

  创新驱动,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

  “创新活力不足、创新质量不高、发展路径依赖……这些都是经济产业发展的短板,只有找准问题,精准解决,才能实现突破。”该负责人表示,上半年,该镇以培育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为重点,激发工业企业新活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该镇强化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培育,今年上半年,组织4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0家企业申报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

  为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转型升级,该镇加快“空间换地”及老厂房改造。1~6月,完成老厂房改造面积1.5万平方。截至目前,“空间换地”在建项目6宗,在建面积3.69万平方米;“空间换地”在批项目2宗,涉及改造面积1.49万平方米。

  围绕“机器换人”和“空间换地”,该镇加快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坚持以智能化、标准化改造提升机械机电产业发展;抓好新建投产项目入统工作,积极做好浙江大凯不锈钢有限公司、温州兴冠铸造有限公司新投产企业上规入库的跟踪服务,充分发挥新建投产项目拉动作用。同时,着力在企业宣传《平阳县推进实施机器换人三年行动计划》等产业扶持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激励企业加大在智能设备采购、信息管理系统升级、智能制造领军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投入。

  

  紧盯项目,推动重大产业新进展

  智慧健康完成省重大产业项目申报;亿元产业益坤电气、罗赛洛、中联影视、钱仓小微园落地;滨江星级酒店项目完成方案预审,签订投资协议……细数一桩桩项目的推进,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同步在鳌江加快聚合,形成强大的辐射效应。

  “紧盯项目申报,计划做好2019年重点工业技改项目进展情况上报工作,指导三星、三联等工业企业申报省重大产业平台前期工作。”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以三星智能驾驶汽车伺服制动系统产业化和洗衣机关键部件扩产项目为例,将形成年产20万套智能驾驶汽车伺服制动系统和600万台智能型双动力洗衣机离合器的生产能力。“本土企业的不断扩容,也将形成新的高端制造业企业园区,带动产业新发展。”该负责人表示。

  “两区”建设的最终目标是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在“两区”建设进程中,鳌江镇始终致力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科学分析,统筹安排,让鳌江成为企业家的盛产地、成功地、向往地,成为孕育企业家的标杆城市。

网络编辑:张超霞

鳌江镇全方位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