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不破不立的精神表达 ——读马小予的《那片金黄》

2019年07月31日 11:07: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最近阅读诗人马小予的《那片金黄》《我用我的半条命种了一颗种子》《双手合十》《安静的珍珠》等10余首诗,总体感受像是在体验一种情绪的宣泄与呐喊。这种宣泄是水道渠成、令人猝不及防的,体现着诗人才思的敏捷。而呐喊则为这种宣泄提供了精神园地与意义注脚,直指人的灵魂深处。特别是《那片金黄》这首诗,因其强烈的情感表达引起了我的注意。

  此诗写于2016年7月4日,距今已3余年了。我无法去探寻诗人写诗时的具体境况,也就无法对此诗进行例如精神分析或原型方面的解读,只能从文本入手,对诗的形式及及内容进行分析。全诗内容如下:我想画的/难道不就是一团火/那一团热烈的/从地心而来的/能让人成为灰烬的火/你这爱玩火的孩子/让人哭泣的孩子/会爱上这片金黄/我要它烧掉你的忧伤/烧掉你的苦难/烧掉那些悲伤的时光/烧掉那些陨落的绝望/就望着我/深情地望着我/旁若无人地望着我/这金黄金黄的火/让您的心/也铸炼成金/然后便可/目光如炬地/看这悲伤的世界。

  这首诗,诗人从自己“金黄稻浪”的油画作品起兴,点燃了这把从地心而来的热烈的金黄之“火”。诗人采用“移情”的方法,将那片金黄稻浪隐喻为火,又连用两个“让人”、四个“烧掉”、三个“望着”,通过词语的反复表达,以转喻的方式将对火的理解发散出来,使对火的感受表达得淋淋尽致,也使诗的情感一浪高过一浪。

  在诗人笔下,这火能让人成为灰烬,道出了火的终结与毁灭的寓意。这火也能烧掉忧伤与苦难、悲伤与绝望,能炼心成金,这火也是重生之火、希望之火,使“火”的意象更加深刻。“目光如炬地看这悲伤的世界”,暗示出世界存在的不如人意的现状,实际上也暗示着为这时常令人不如意的现状送去光明的希望之意,道出了“让人哭泣的孩子/会爱上这片金黄”的原因。这首诗里潜藏着诗人对现实境况的隐忍与无奈,以及对其的反抗与突围。诗人正是在“毁灭”与“重生”、“隐忍”与“反抗”这种对立中,诠释出不破不立的精神追求,进而向人们昭示出生的意义、存在的价值。

  希文 编辑 周启来

网络编辑:雷鹏

不破不立的精神表达  ——读马小予的《那片金黄》